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北京召开 80名医生受表彰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北京召开 80名医生受表彰

原标题: 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北京召开 80名医生受表彰

2018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这一天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庆祝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颁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十二届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副主任王贺胜,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国家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等领导出席大会。

中国医师节是继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之后,经国务院批准的第四个行业性专属节日。它的设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全国339万执业注册医师和90多万乡村医生的关怀和激励,是倡导全社会尊医重卫的有力举措,令全国医务工作者欢欣鼓舞。

2016年的这一天,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首次召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顺应民众关切,对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国卫生与健康事业从此迎来了新的春天。医生作为人民健康的“守护人”,正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16个字,概括了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崇高的职业精神。这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师队伍长期以来艰辛付出、卓越贡献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更体现了医生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和重要地位。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这是一件载入中国卫生史册、医师史册的大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大会上提到,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对全国医生的尊重和关爱,同时也是对行业自律的一种促进。“医生群体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面对的是鲜活的生命,维护的是人类的健康。除了要求较高的准入门槛和严格的专业培训以外,还要求有良好的职业精神和道德品质。”张雁灵说。

当前,我国医师数量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底,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174.9万,其中包括执业医师339余万,乡村医生90余万。40年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不断夯实。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44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达1.82人,每万人口公共卫生人员达6.28人。目前,卫生健康领域共有211名院士,61名“国医大师”。在2000-2017年间,医学科研共获得597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奖励,其中吴孟超、王忠诚、王振义、屠呦呦和侯云德荣获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励。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在大会上带领医师进行庄严宣誓。医师们纷纷宣誓:我志愿献身人类的健康事业;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平等仁爱,尊师重道;诚实守信,恪守医德,精益求精,慎思笃行;以上誓言,源于心,鉴于行!

誓词

80名医生收获“中国医师奖”殊荣

为了在行业内树立“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今年产生80名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获奖医师。评选标准增加了医德医风和个人廉洁情况。

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在大会上宣读了获奖医师名单。赫捷院士表示,经过单位推荐、资格审核、媒体公示、初步评审、最终评审程序等程序,相关部门对候选人评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最终产生获奖名单。“本次所有获得嘉奖的医师全部来自于临床一线,获奖医师为全国医师树立榜样,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赫捷院士说。

获奖医师登台领奖

此次评选出的80名医师奖获奖者,地域分布广,范围基本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获奖医师中,平均年龄55岁,最小年龄36岁,最大的97岁;涵盖了妇产科、儿科、麻醉科、全科、中医科、口腔科等35个临床专业;推荐人选中既有院士,也有占总数12.5%的基层医生代表;获奖医师有藏族、土家族、回族、布依族等9个少数民族(占11.0%)。

他们中有享誉国内外的名医大家,有引领学科发展的院士,也有长期耕耘在临床医疗一线的专家,还有扎根基层的全科和乡村医生。虽然年龄不同,经历不同,他们被社会公认,被行业公举,是全国医务工作者学习的道德楷模和榜样。

葛均波院士

获奖医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有幸获得中国医师奖并不源于自己做出了哪件突出贡献,获奖是长期累积的结果,自己将在未来的工作中为年轻医师做好表率,引导他们尊重科学,护佑生命。

赖小萍来自于基层,获得中国医师奖让她首次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属于她的荣誉。她是福建省汀州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儿科医生很忙,我和同事们要承当县里所有儿童的诊疗工作,我们很平凡,看着一个个孩子在我们的帮助下转危为安,康复出院,我们所有付出就是值得的。”赖小萍说,自己能够获奖,或许是因为每天都在加班吧。

获奖医师赖小萍与同行在人民大会堂合影留念

中国医师协会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序号 姓 名 单 位

1 于凯江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2 马启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县人民医院

3 王永杰 吉林省人民医院

4 王丽华 武警西藏总队林芝支队后勤保障大队卫生队

5 王学浩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6 王烈明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

7 王雪梅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8 王维林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9 亓庆良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

10 方力争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11 史晨辉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2 白飞虎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

13 冯 华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14 成 勇 重庆市忠县拔山中心卫生院

15 曲 彦 青岛市市立医院

16 任建安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总医院普通外科研究所

17 刘 进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18 刘宏斌 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总医院

19 刘青光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 刘晓林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1 江学庆 武汉市中心医院

22 许兆军 宁波市第二医院

23 孙玉萍 济南市中心医院

24 孙 正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

25 孙颖浩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

26 纪 妹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7 严律南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28 李 勇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

29 李维洲 甘肃省永靖县李维洲诊所

30 杨鹤鸣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

31 连建奇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32 肖宗位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33 吴世政 青海省人民医院

34 吴 浩 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5 吴瑞芳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妇产中心

36 何裕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

37 沈醒杭 杭州市中医院

38 宋 鑫 云南省肿瘤医院

39 张 义 长春市传染病医院

40 张子其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41 张建宁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42 张振建 随州市中心医院

43 张 健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44 张 堃 西安市红会医院

45 张颖冬 南京市第一医院

46 张澍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47 陆 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

48 陈彤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49 陈荣昌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50 陈 晨 上海市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1 陈 敏 北京医院

52 周利群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53 周道斌 北京协和医院

54 郑晓群 大连市中心医院

55 荆志成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56 钟 晶 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卫生室

57 姜玉新 北京协和医院

58 洪 涛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59 贺星龙 山西省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卫生所

60 袁和学 沈阳市肛肠医院

61 索朗卓玛 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

62 贾立群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63 夏 鹰 海口市人民医院

64 徐康忠 四川省阿坝县藏医院

65 徐 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66 徐 静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金钟街道卫生院

67 凌罕毅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

68 高广生 哈尔滨市第四医院

69 郭航远 绍兴市人民医院

70 唐其柱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71 黄继义 厦门市第五医院

72 龚 利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73 彭民浩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74 彭运华 湖南省保靖县迁陵镇昂洞卫生院

75 葛均波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76 韩东一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77 覃林芳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78 赖小萍 福建省汀州医院

79 滕皋军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80 魏 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50中心医院

本文来自健康界,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下载创业家APP,读懂中国最赚钱的7000种生意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