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一超级类地行星可能富含水 或存在地外生命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三分之一超级类地行星可能富含水 或存在地外生命

图:在比地球更大的系外行星中,约三分之一富含水

凤凰网科技讯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8月19日报道,根据一项新研究,在体积大于地球的系外行星中,三分之一存在水。

科学家们表示,任何体积是地球2-4倍的“系外行星”,都可能存在生命的主要成分——水,预示着它们可能存在地外生命。

对来自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和盖亚卫星的数据的分析表明,水——流动或冷冻——可能占到这些系外行星质量的半壁江山。

相比之下,水仅占地球全部质量的0.02%。

美国哈佛大学首席研究员李曾(Li Zeng,音译)博士说:“意识到如此多的系外行星存在水,这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到目前为止,已发现的4,000个已确认或候选的系外行星按尺寸分为两大类。

它们的半径平均大约是地球的1.5或2.5倍。

现在,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已经开发出了一种系外行星内部结构模型。

模型基于他们最近从盖亚卫星获得的系外行星的质量和半径。

李曾说:“我们已经研究了质量与半径的关系,并开发了一个可以解释这种关系的模型。”

模型表明,较小的行星往往是岩石行星——它们的质量通常是地球的五倍。

李曾表示,较大的行星,质量大约是地球的10倍——“可能是水世界”。

他在波士顿的Goldschmidt会议上介绍了他们的发现,并解释说:“这是水,但不同于地球上常见的水。

图:对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和盖亚卫星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水占到这些行星质量的半壁江山

他表示,这些行星地表温度预计在200到500摄氏度之间,“它们的表面可能覆盖有主要成分是水蒸气的大气层,下面有液态水层。随着向地表深处深入,水会变成高压冰。”

1992年围绕其他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的发现,激发了人们对理解这些行星组成的兴趣,以确定它们是否适合生命的进化。

李曾说:“我们的数据表明,在大于地球的所有已知系外行星中,约有35%应该是富含水的。“它们的形成方式,可能与我们在太阳系中发现的巨行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相似。在地面光谱学跟踪的帮助下,新发射的TESS(凌日系外行星巡天测量卫星)将会发现更多这类行星。”

他称,“新一代太空望远镜——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有望描绘部分系外行星的大气层。对于那些对这些遥远世界感兴趣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TESS正在寻找系外行星。

麻省理工学院行星科学家,该任务的副科学主管萨拉·西格尔(Sara Seager)教授表示:“令人惊讶的是,神秘的中型系外行星可能富含大量水。希望未来的大气观察,可以支持或否认这一新发现。”(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