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泰斗被外卖员撞伤致死!律师曾称“同命同价”,半年后饿了么终于道歉...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医学泰斗被外卖员撞伤致死!律师曾称“同命同价”,半年后饿了么终于道歉...

原标题: 医学泰斗被外卖员撞伤致死!律师曾称“同命同价”,半年后饿了么终于道歉...

医学泰斗不幸离世,再度引发人们对外卖行业现状的思考

今年2月24日,网友“_米果菌”的父亲李谋秋被饿了么的一名外卖骑手撞伤,抢救一个月后,于3月26日不幸去世。李谋秋是上海急诊领域专家,上海瑞金医院与华山医院急诊科的创始人之一。

8月8日,此案在上海徐汇区法院开庭,目前仍未判决。

8月15日,“_米果菌”在网上讲述了事情经过,表示饿了么推卸责任,一直没有向家属表达任何歉意。

8月16日,饿了么就此事发声致歉,并表示正在联系家属希望上门慰问,将依据判决结果赔偿。

来源丨 南方日报(NF_Daily)北京青年报(beijingqingnianbao)、澎湃新闻(thepapernews)、中国之声、上观新闻、看看新闻、新浪微博等

今年2月24日,李谋秋在上海中山南二路漕溪路骑着燃气助动车时,被外卖骑手撞伤,随后被送入生前工作过几十年的华山医院救治。李谋秋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一个多月后不治,于3月26日去世。

一位看过李谋秋被撞现场监控视频的知情者称,当时李谋秋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外卖骑手从左后方变道超车时撞倒了他。外卖骑手自己也摔倒了,但李谋秋倒下时头部撞到了石头。

李谋秋

李谋秋今年74岁,是一名外科主任医师,曾参与瑞金医院、华山医院急诊科创建,1987年调入华山医院,任急诊科副主任至2003年退休,退休后在上海国宾医疗中心工作。

外卖骑手撞人致死负事故全责

此事一经曝光,很快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饿了么称将依据判决责成外包商赔偿,家属认为“饿了么”推卸责任,网友质疑外卖员的审核与监管。目前该案由上海市徐汇区法院审理。

8月17日,记者从相关人士获悉,“根据当时交警的事故认定,外卖骑手负事故全责”。

外卖员是如何撞倒李谋秋的?

据“_米果菌”称:

3月5日,她去交警大队拿事故定责单时,通过警方提供的监控录像,注意到出事路段很宽,事发时路上没有其他车辆,李谋秋正常在非机动车道上缓慢行驶。

这时一名穿着饿了么制服的外卖员 “自以为距离没问题,硬要靠左边超车”,因此挤到李谋秋后,导致其摔倒。

特别不巧的是,李谋秋当时头部撞到石头,造成颅骨骨折、颅内脑出血、脑挫伤、颅内压高。

_米果菌微博截图

饿了么律师称“同价同命”引争议

令家属感到心寒的是,事后饿了么从未表达歉意,将责任甩给第三方公司。

肇事骑手受聘于饿了么的物流供应商。

“_米果菌”在微博中表示:

在8月8日庭审中,饿了么的代理律师否认了供应商和外卖员与其公司的劳务关系,“还说外卖员头盔上的饿了么商标存在侵权行为”。

“_米果菌”还表示:

饿了么作为肇事方公司, 事发后一直未表达任何歉意,而且肇事方人员在法庭上的态度更表现得极为轻慢, “一条人命,你们怎么好意思在庭审结束以后,三个人聚在门口抽烟嬉笑讨论?怎么好意思在开庭时接电话?怎么好意思一点点歉意都没有?”

死者家属提出死亡赔偿,称李谋秋还有很多医学文章未发表,有很多遗憾。

庭上对家属的赔偿要求,对方律师用“同命同价”来回应。

这句话引发家属不满,也让网友吵翻了:

时隔半年,饿了么发文致歉

8月16日晚,“饿了么网上订餐”官方微博发布道歉信:

饿了么表示:

其物流供应商杭州焦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存在不当行为, 但由于供应商此前一直未将事件向物流管理部门及时通报,加上公司内部信息沟通不够到位,导致饿了么管理团队未能及时致歉,也未充分善后,公司深感自责。

关于责任和赔偿,饿了么表示:

该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饿了么将责成杭州焦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依据判决结果,及时进行赔偿”。

此外,饿了么还对庭审中供应商公司代表、代理律师等人的不当言行表达了歉意。

“_米果菌”在16日晚发发布微博表示:

“感谢大家,非常感谢大家。目前等待法院判决下来。其他的我不多说了,真的感谢大家。”

外卖小哥肇事,外卖平台是否担责?

近年来,随着外卖的普及,与外卖小哥相关的交通事故纠纷也越来越多。如果外卖小哥肇事,到底应该由谁承担责任?

记者检索裁判文书网发现, 在最近几年的相关案例中,直接判决由外卖平台承担赔偿责任的不多。

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市场上的许多外卖员,虽然身着各个外卖平台统一的制服, 但却并不一定是平台的员工,而是与平台外包服务商签订的劳动合同; 另一方面, 平台自身的专职配送员很少,且大部分都是劳务关系,而不是劳动关系。

北京三中院法官介绍,目前外卖行业的用工模式主要分为三类: 直接用工型、劳务派遣型、第三方用工型。不同用工形式可能导致赔偿责任认定不同。

记者检索裁判文书后网发现:

直接用工型、第三方用工型外卖员一旦出了交通事故且被认定担责,只要能够证明事发时正处于送餐过程中, 一般都会判令用人单位承担赔偿责任。

其中,如果是第三方用工型,其劳动合同是与第三方公司签订, 所以一般由第三方公司进行赔付。

对于劳务派遣型外卖员, 则一般由外卖员个人承担赔偿责任。

不过,上海恒建律师事务所律师潘书鸿认为, 即使外卖员是由第三方供应商聘用,饿了么也不一定没有责任。

他表示,应该注意肇事外卖员在送餐过程中, 饿了么、第三方供应商以及具体的供餐商家有没有“过错行为”。 比如原本需要十分钟车程,却要求送餐员五分钟赶到,就相当于增加他的履职义务,和事故相关,“过错方”也需要担责。

另外,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表示,从现有信息分析,饿了么不是肇事外卖员的直接雇主,没有法律责任。 但毕竟是饿了么授权使用其品牌公司的员工肇事,“因此饿了么有道义责任。”

外卖员的无奈:遭差评要被罚款

事情的发生令人痛惜,但我们不禁要问,外卖小哥为何屡屡违反交通法规横冲直撞呢?一些外卖员也道出了自己的无奈:

首先,他们领的是计件薪酬,抢单送单越多,拿到的报酬就越多。

据了解:

每个骑手平均一天能送30-40单;

每一单5元左右再加上公司的补贴,一个月能赚7000-8000元。

另一个原因是:订餐平台有严格的考核制度,外卖小哥一旦被顾客差评他们就要面临高额罚款。

而准时与否,是决定顾客好评还是差评的重要因素。

但能否准时受到很多因素制约,而路上行驶的时间相对来说是可以掌控的。

自然地,他们就会拼命加快行驶速度,压缩在路上的行驶时间,甚至不惜交通违章......

对此,不少网友质疑,在此之前,外卖骑手因违反交通法规肇事的案例并不少见,如若此次的受害者不是一位知名人士或引发了外界的如此关注,饿了么方面还会否发表这样迟来的致歉信?为了生计不惜横冲直撞的外卖小哥,到底该由谁来管?

关注我们

ID:zimaoxinxi

本文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下载创业家APP,读懂中国最赚钱的7000种生意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