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广告,每天卖出60000多份外卖,总数已超3亿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不做广告,每天卖出60000多份外卖,总数已超3亿

原标题: 不做广告,每天卖出60000多份外卖,总数已超3亿

意思是“卖鲜鸡蛋的铺子”

从2005年开始,连续13年,日均订单超过6万份。2016年,玉子屋累计订单数就已经突破3亿份。

注:数据来源玉子屋日本官网

01

每一件事情背后,都有其商业逻辑。

玉子屋每天只提供一种便当,每份450日元,折合人民币28元。

便当示例

你可能会说,28块钱也很贵啊。这是在日本的价格,从成田机场打车去酒店就要花费一两千人民币的,买一瓶500ML可乐大概是130-150日元。 也就是说,3瓶可乐的钱就可以吃到了,在国内3瓶500ML可乐也就7.5元 (便利店2.5元1瓶,某东更便宜) 。

500ML可乐价格(原价151日元)

02

为什么会这么便宜?

相较于我们很多餐厅琳琅满目的菜谱,玉子屋只提供一种便当,这 样食材就可以大规模的批发采购,大幅降低采购成本。

03

玉子屋采用机械化的批量生产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便当是这样生产出来的。

机械化生产车间一角

米饭制作

米饭装盒

04

1小时,玉子屋可以做好7000份,每分钟大概能做好120份。

总共150人,1分钟可以装120份

05

玉子屋所用的餐盒都不是一次性餐盒,在每天下午玉子屋还会上门将所有餐盒回收,这同样也降低了便当成本。

餐盒回收

06

而在配送上,我们所熟悉的送货方式,基本上是通过外卖平台,或者店员跑腿送货, 而玉子屋的送餐却在预估量订单的基础上,组织化送餐 。

先说玉子屋的配送条件是:

1、最小起订量10份;

2、预定时间是上午9:00-10:00;

3、结算方式日结、周结、月结三种可选。

玉子屋网站公示的配送条件

07

而预估订单数量,就主要依仗送货员了。 在回收餐具过程中,送货员需要与客户真诚沟通并确认一下明日订单。然后会依据天气情况作出预测,作为生产的依据。

每天下午配送员收回餐盒后开预估会议

日本电视台曾经跟踪采访过玉子屋,当天外卖员的预测订单数为63100个,而实际的下单数为63126个,准确率高达99.9%。

08

配送过程,他们甚至采用了“空中加油”的送货方式。

简单来说,就是按照远距离、中距离、近距离三组进行配送,远距离的8:30就开始陆续出发,后面是中距离的,近距离的最后11点出发。远距离、和中距离组所带便当份数都是预估数,最后三个组中的每个车次就会出现“有的不够,有的还富余”情况, 这时相近两辆车就会在某一个位置碰头,进行“空中加油”,富余的送餐车补足便当不够的送餐车。

“空中加油”

09

在用人上面, 玉子屋支付2倍的薪资,鼓励员工创造3倍的价值 。

不拘一格用人才,玉子屋甚至会雇佣一些不羁少年,并完全信任他们,充分调动他们积极性。

“不羁少年”的照片前后对比

玉子屋也会用很高的时薪,大量招募兼职人员,家庭主妇在订单高峰期接听客户电话、整理订单。

订单期间

10

原材料50%以上的成本占比,7种配菜,0.1%废弃率

11

12

在加工过程中,玉子屋尽量采用机械化生产,用标准化的流程保证烹饪的口感。

让我们来看下玉子屋的标准化、机械化生产出来的食物。

米饭

油炸

鱼是这样的

每一道环节都依据标准化流程,严格把控。

测温

13

对每个工作人员的卫生,也有极其严格的要求,必须穿着卫生、防菌的工作服。

关于流程,连最简单的一个洗手动作,就规定了要8步完成。

洗手流程的第8步

14

为了适应客户不断变化的口味需求,每个配送员在回收餐盒后,还要详细记录菜的剩余情况,依此来调整后续便当的口感。

检查剩余情况

最后,保证新鲜、卫生、口感的同时,还从营养均衡,健康角度配鱼、肉、新鲜蔬菜等7种配菜。

15

一次好的用餐体验,除了好吃不贵以外,良好的服务也很重要。玉子屋的员工,面对客户,每个人脸上永远都挂着微笑。

每位员工永远都面带微笑

用专业及微笑与客户真诚的沟通。

这份“好吃不贵”的便当,请您收下

16

这就是玉子屋,不做广告,没有销售人员,用规模化、流程化将每个细节做到了极致,每天为6万多都市白领提供一份“好吃不贵”的便当。

本文来自地气财经,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下载创业家APP,读懂中国最赚钱的7000种生意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