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生命的五大法则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宇宙生命的五大法则

原标题: 宇宙生命的五大法则

来源:内在的力量

宇宙运行的背后有其隐藏的律则,系统排列发展者海灵格发现: 人类系统的背后也有隐藏的法则 。基于海灵格的发现,结合东方传统智慧与西方现代心理学,将系统排列核心内涵归纳为“ 关系五大法则 ”。

这些法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先圣先贤们所观察到的宇宙生命律则不谋而合。

如同中国 道家老子 所说的:“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这些法则背后的运作力量,乃是自然大道的力量融人爱、融人生活的真实体现。

如同 儒家 强调的伦理思想:“ 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这些法则的人世之用,乃是儒家思想活用到心理学、活用到家庭、人际、社会关系的具体实践。

如同 佛家 所领悟到的: “因果共业”、“缘起性空”与“一切如是”。 这些法则的哲理精神,乃是佛家醒悟的洞见以现代语言传达出来的真理,是佛法运用于世间的方便法门。

因此,这些法则是天然的,不是哪个人创造发明的;它是大自然的法则,不是人为的,说穿了,关系法则就是大自然法则在关系上的实现。

一、整体法则

我们是一个整体系统,这个系统会不断进化成长,每个成员都要有其位置。

整体观一直是中国特有的观念,也是世界上许多文化与医学不约而同的发现,它的意思是整体存在于每个小个体里,透过小个体即可窥见整体,例如中医耳穴针灸、董氏针灸,都是透过耳朵或手掌来诊断与治疗全身疾病。因此,整体观有其双向性,也就是整体会影响其中的每个小个体,但小个体的改变,也能影响整体的改变。

同理,关系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系统,系统里发生的事,会从系统的成员反映出来,成员会承担系统的未竟之事,因此整体系统的事件要优先于个别成员。但同时,系统成员的改变也会对整个系统产生影响。这种关系的整体系统观彻底改变我们对人的看法,尤其是一些莫名的情绪和行为,以及一些重复性的家族命运。我们不再只是看到一个人的表面情绪或行为,而是开始觉察到问题背后的根源,观察到更深层的系统影响力量。

再者,在人类的家族关系里,整体法则要求着: 只要是属于这个家族系统的一分子,都有归属于这个系统的权利,在这个系统里永远都有一个“位置”。 这个法则影响深远,却常常被人忽略,我们常因为某个家人发生意外,例如夭折、自杀等等,而无意识地把他/她遗忘或排除,仿佛他/她在这个家不再存在一般;或者某个家人的行为不符合家族标准,例如赌博、酗酒、犯罪等等,造成家人在心里不承认他的位置。

若出现以上这些情况,无论是出自故意或无心,都违背了整体法则,因为 整体系统的力量包容所有成员,不容许有成员被排除,而且这些信息会存在于家族的集体潜意识,促使系统里的其他成员去填补这个被排除者的位置,如此一来,这个人便会重复被排除者的命运悲剧,他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莫名的情绪、行为或疾病,甚至是死亡。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家族系统成员”有其一定的关系范围,并非每位远亲都属于我们的家族系统,接下来会探讨哪些人属于我们的家族系统,借此帮助我们更了解与觉察到家族中是否有人被排除了。

二、序位法则

长幼有序,每个人都有归属的权利。

我们所存在的系统里,与我们最亲近的就是家族系统。 家族系统里所有成员的顺序和位置,其重要性如同太阳系星球间的引力般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我们往往因为没有觉察到而在无意识里被牵引着 。对家族系统而言,最重要的法则之一即是序位法则: 每个人在这个家都要按照其长幼辈分的“顺序”被尊重,每个人都要回归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不管我们是否有意,当一个家违反序位法则时,这种失序将带给这个家痛苦与失败的教训,直到我们有所领悟、回归序位为止。

这种“长幼有序”、“万物有归”的观念,中国大教育家孔子早在两千年前就已阐明,更认为这是大同世界的根本基础。因此,序位法则与儒家伦理思想相互呼应,更是现代伦理思想的活用版。而序位法则的特色是,它可以透过系统排列的操作模式。让每个人以“看得见、体会得到”的方式,将错位失序所带来的后果明显呈现出来,把遵循序位伦理的好处具象化地呈现。因为不管人们重视或忽略它的影响,序位法则都是从不间断地在运作;而错位失序所带来的严重后果,终将一次又一次带给我们深刻的警惕。

透过许多故事实例,我们将开始认知到序位法则运作的力量、所属系统的成员如何相互影响,也开始学会觉察自己是否在自己的位置上?家人关系的互动是否有序和谐?因此,学习与活用序位法则、认清我们在每个关系中的序位、提醒自己要回到序位来爱,以及学会蜕变盲目小爱为成熟大爱,这些都会帮助我们化失败为成功,重拾幸福的滋味。与此同时,如果我们能领悟序位法则的精髓,将之扩大活用到人际关系、工作职场、事业组织的领域,这能帮助我们创造一个更和谐有序的社会。

三、平衡法则

施与受的关系要平衡。

平衡是大自然最重要的规律之一,自始至终大自然始终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也出于平衡的本能,施与受的平衡更是关系成功的重要秘诀 ,但要如何平衡却是一门需要学习的艺术。例如两性之间要如何平衡呢?当对方对我们好,我们回报时要多加一点。同样地,对负面的对待,我们也要学会如何回报回去,那就是回报时要减少一点点,亦即要“带着一点爱”回报。因此,平衡法则不是粉饰表面的太平,而是帮助关系更能真实互动的基础。

那么亲子之间又该如何平衡呢?亲子之间永远无法平衡,因为父母给了我们最珍贵的生命,而我们永远无法生下我们的父母,这是天生的不平衡,但是我们可以像他们一样,把生命传给我们的孩子,同时也尽力孝顺父母,这便是一种生命流动性的平衡。

再者,在金钱与责任上也需要平衡,所有的不当得利与伤害欺骗,最终都会在其家族、身心或工作事业上付出应有的代价。这个观察结果与佛法因果报应的观念不谋而合,如同佛家所云:“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此,关系所要求的平衡法则,不但是人性的本能,更是生命互动的基础;不只局限在家人与人际关系上,对于工作、公司、国家社会乃至于大自然也都适用,这是所有天、人、物、我关系终须遵循的钢铁法则。

四、事实法则

必须尊重与承认事实的原貌。

“尊重与承认事实的原貌”代表我们与生命连接,代表我们能面对、融人当下世界种种的一切,按照事实如是的样子承认它。 而事实是最好的老师,它带给我们得以成长的最大力量,因此在家庭、生活、工作上想采取最适当的行动时,系统里相关的人都要能面对事实,尊重与承认事实的原貌。

这说来容易,但真正遇到事情时,对许多人来说却不容易做到,尤其发生在家庭里的事更是如此,例如家庭发生意外悲剧时。比如说有个小男孩车祸丧生,但孩子的父亲因为害怕其他孩子也发生相同的事,便把车祸丧生孩子的所有相片藏了起来,不让其他的孩子们知道他们有这个哥哥;但隐瞒事实的代价是后来出生的孩子竟然也有发生车祸的危险,这让父亲十分害怕,直到运用系统排列揭露出隐瞒事实所带来的后果,竟是其他孩子在无意识里也想跟随他们的哥哥死去。

父亲这才警觉到隐瞒事实的影响。回去后,他立即让其他的孩子开始知道有这个哥哥,并且与孩子们一起为他做一些有纪念性的好事。重新承认事实的原貌后,所有孩子们发生车祸的危险明显地降低,这是因为, 一旦家庭不愿承认事实的原貌,想用一些奇怪的方式逃避、忽略或否认时,这件事就会成为家中一件未竟之事(unfinished business),像黑洞般牵绊着这一家人。相反地,若我们能承认事实,反而会带来解脱与疗愈的力量,为解决之道打开一扇可能之门。

尊重与承认事实的原貌也包含“尊重每个人在系统里的身份事实”,而且“把它说出来”是一种重要的承认方式, 例如孩子对父亲说:“你是我的爸爸,我是你的儿子。你是长辈,我是晚辈。”或是第二任妻子对前任说:“你是他前任的太太,我是他现任的太太,你在我前面。”当这些话打从内心说出来时,代表了说的人知道这个事实并承认它,这会给系统里所有相关的人带来稳定与解脱感。

看起来很容易,但我们往往无意识地因为某个人的行为而否定他的身份事实,最常见的是一对夫妻吵架或离异时,一方很容易无意识地否认对方,例如对孩子说:“你爸爸对这个家不负责任,他没有资格当你的爸爸。或是“你的妈妈是个坏女人,她不要你了,跟别人跑了。”当我们因为某个人的行为而否定他/她的身份事实,整个系统里的人——尤其是孩子——会感到不安,并且出现不当的情绪与行为,重复着家里所发生的不幸模式。

在生命运作的法则里,我们要学到事实不会因为否认而改变,但否认事实却得付出严重的代价,同时也会丧失生命给我们的学习机会。

五、流动法则

关系信息会世代传递,生命力要向前流动。 生命是一种流动,它透过每个生命个体作为接收器与发送器,同时透过生命群体关系的相互交流,生命的信息在群体中传递,包括家庭、公司、社会等组织都是如此 。同时,因为生命会一代代传递,因此关系中的信息也会跨越世代而传递,而且其中所传递的信息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包括了情绪、信念、行为模式、身体状况、知识灵感、命运遭遇等等,以及心理学家荣格所说的集体潜意识——人类共享的信息数据库,祖先强而有力的经验宝库——可以说,所有生命里的信息都在关系里传递着。

因此,我们要体悟世代传递的法则,认知到所有过去的世代都会影响我们,也要知道所有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未竟之事,都会影响到下一代,这会让我们变得更有觉知,这种觉知不但帮助我们尊重家族过去的命运,从中得到学习与力量,并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让生命力不再逆流而是继续向前流动;同时更可以帮助我们觉察家庭里无意识的牵连纠葛,进而将牵连纠葛转化为背后支持的力量,朝向幸福成功的方向迈进。这就是流动法则的力量。

那么违背流动法则又会出现什么情况?这意味着生命力没有往前流动,而是往后推溯,比如因为要照顾原生家庭而无法拥有自己的家庭,或疏于照顾现在的家庭,或无法将生命传给下一代;一直怀念或紧抓着过去的事,无法看到眼前的关系,无法将生命力全然投注到当下;或是家中发生突然的惊吓意外,造成某部分的生命力量冻结在当时的时空,或发生创伤后遗症,以致无法带着全然的生命力活着等等。这些都违背了流动法则,而违背的结果便是承接到上一代的情绪、不平衡的纠葛延续至后代、代代相同的模式重复出现,我们的生活会开始受到局限、生命力无法全然发挥,最后,当一个家族的生命力开始走向萎缩,没有了后代,最后便会结束。

流动法则强调生命力要向前流动,让过去的过去,全然地活到当下,以及在家族里生命能代代相传,因为事实上,家族关系所传递的信息也是一种爱的信息,透过生命的传承将爱跨越世代传下来 。我们身上都流着前人的血,透过世代传递,前人走过的许多生命经验与智慧能够成为我们最佳的智慧宝藏,如果我们抱着谦卑的态度,便能从这些前人的智慧里撷取精华,再加上自己灵活运用与努力开创,就可以为自己及下一代创造无限的可能。

上述的关系五大法则,也正是生命的法则,它撷取了前人智慧的精华,它超越时空,放诸四海皆行,不管经过多少改朝换代仍会继续保留下来,因为它是真理,是大自然法则的实践,也是生命最本能的渴望。这些法则的核心价值在于它的实用性,如果我们能细细领悟并实践,秉持信心朝向爱,我们的爱将在关系中滋长,我们的智慧也将在爱中醒悟。

本文来自水木然,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下载创业家APP,读懂中国最赚钱的7000种生意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