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中女儿公司估值30亿却陷亏损,买家骅威文化业绩也下滑了近80%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张纪中女儿公司估值30亿却陷亏损,买家骅威文化业绩也下滑了近80%

原标题: 张纪中女儿公司估值30亿却陷亏损,买家骅威文化业绩也下滑了近80%

骅威文化8月10日发布财务半年报,其中数据显示,被估值30亿的东阳曼荼罗上半年呈亏损状态。

在这份半年度报告中,东阳曼荼罗公司的上半年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负值,即亏损38.45万元。不仅如此,骅威文化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也在上半年双双下滑,上半年营业收入7486.35万元,同比下滑80.65%。

此前,骅威文化对东阳曼荼罗的30亿估值就颇受微词。如今两家公司双双盈利下滑,更是坐实了估值过高、前景堪忧的揣测。

东阳曼荼罗上半年亏损

对其估值30亿的骅威文化“意在沛公”?

今年6月,骅威文化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东阳曼荼罗的股权。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当时骅威文化对东阳曼荼罗的估值高达30亿。

如此高的估值,公布后便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东阳曼荼罗公司目前成立不到2年,2017年的净利润仅为2965万。虽然有张纪中女儿张语芯作为大股东,但也缺乏口碑、流量双收的爆款影视剧产出,并且旗下没有流量型的艺人储备。因此,不少人对东阳曼荼罗是否符合30亿的估值都提出质疑。

面对质疑,张语芯公司则承诺:在2018年至2021年4年内将完成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亿元、3.125亿元、3.906亿元、4.882亿元,合计不低于14.41亿元。

其实,早在2017年7月15日,骅威文化与东阳曼荼罗的渊源就初见端倪。当时,骅威文化的全资子公司梦幻星生园拟使用自有资金2亿元向东阳曼荼罗增资,交易完成后,梦幻星生园将持有曼荼罗10%的股权。按此计算,成立刚过1年,尚未有一部作品面世的东阳曼荼罗估值已经达到20亿元。

此后骅威文化虽未直接收购,但以增资的方式拿到了东阳曼荼罗10%的股权,还公开表示要让 曼荼罗 在2023年底之前实现上市。

而东阳曼荼罗当时作为回报,承诺将在2017年~2019年将分别实现不少于5000万元、2亿元、2.5亿元的净利润,也就是在三年内要向骅威文化完成不少于5亿元的业绩对赌。另外,约定还称,若三年内未能完成5亿元的90%,则由原股东现金赔偿。

但2017年东阳曼荼罗的净利润仅达到2965万元,不足对赌的60%。然而今年6月,骅威文化给出的收购公告再一次将估值提高到30亿,东阳曼荼罗的业绩对赌也提升到2.5亿起。

对比承诺额刚过一半的业绩,骅威文化却仍然将东阳曼荼罗的估值提升至30亿。这不禁让众人揣测,骅威文化或许是看中了张语芯对影视制作和方向的灵敏把控。更甚者,除了看重的是张语芯这张王牌,或许骅威文化更大的企图是想借此之机绑定张纪中。

知名导演张纪中的女儿张语芯,另一层身份是东阳曼荼罗的第一大股东,在公司持股比例达到38.7%。截至目前,张语芯已经有18年的从业经历,并曾在爱奇艺担任副总裁,采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太阳的后裔》先后成为爆款,还孵化出了《老九门》《余罪》等国产项目。

但是,骅威文化的半年报显示,东阳曼荼罗亏损38.45亿令人大跌眼镜。与此前东阳曼荼罗承诺的2018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5亿元相差甚远。

如今,虽然距离2018年结束仅剩有4个月时间,想要短时间内达成2.5亿的利润,对东阳曼荼罗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上半年财报同比下滑80.65%

对赌期后截止骅威文化业绩频降

除了东阳曼荼罗的业绩不佳,骅威文化上半年的利润也并不可观。

2018半年度报告中,骅威文化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在上半年同样双双下滑。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7486.35万元,同比下滑80.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205.58万元,同比下滑75.81%。

在文化传媒板块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中,骅威文化俨然是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前五位之一,上年同期的骅威文化归母净利润还有1.53亿元,今年上半年却降至3299.16万元,减少数额达到1.2亿之多。

这早已不是骅威文化第一次业绩断崖式下滑了。

2015年至2016年,骅威文化先后斥资24亿收购了唐家三少、撒冷持股的第一波网络,与桐华绑定的影视公司梦幻星生园,以及风云互动网络科技等公司。其中,梦幻星生园承诺2015年至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34亿元、1.65亿元。

近年来,骅威文化通过不断“买买买”极大地提振了业绩,2015年净利大幅增长了250%,净利润达到1.2亿,2016年继续增长151%,达到3.03亿。在频繁收购下,骅威文化的商誉也开始大幅增长。

出售资产让骅威文化的财报数据更加亮眼,但到了2017年,多家公司的对赌期截止,失去对赌保障后,并购标的业绩滑坡将直接拉低公司净利润。后来,骅威文化抛出了拟不低于30亿收购张纪中女儿公司——东阳曼荼罗的公告,东阳曼荼罗给骅威文化的对赌承诺高达14亿。

骅威文化收购东阳曼荼罗,也是因为通过这14亿的对赌可能为公司之后4年的业绩带来一定保障。

但东阳曼荼罗投入2017年营收的两部新作,《烈火如歌》网播量达到78.5亿,流量表现不差,但豆瓣评分5.6分,口碑平平;《一千零一夜》豆瓣评分5.2,剧情更是几度遭遇批评。两部作品反响均不强烈。

以目前的盈利状况来看,骅威文化与东阳曼荼罗此次的对赌,未来完成状况十分堪忧。

影视剧断档、业绩“断崖式”下滑后

骅威文化 “赔了夫人又折兵”

回顾骅威文化的成长经历,其本身并非专业影视公司出身,一开始经营影视和游戏业务主要是为了扭转亏损局势。

骅威文化的前身是广东骅威玩具工艺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智能玩具、塑胶玩具及模型、动漫玩具等,多为出口。

然而,公司业绩在玩具支撑下不升反降,2014年玩具业务亏损1617.05万元,2015年亏损2897.91万。当时的骅威文化为避免亏损持续扩大,才开始引入影视和游戏业务。

2015年3月,骅威文化以8.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网络文学IP游戏运营商第一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以作家唐家三少、撒冷等为核心股东。

2015年11月,骅威文化又以1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梦幻星生园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从而与著名作家桐华实现深度绑定,后来的《那片星空》便是改编自桐华的同名小说IP。

2016年11月,骅威文化以3.13亿元的价格购买了深圳市风云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同年,骅威文化彻底抛弃了玩具主业。

在此期间,骅威文化的业绩增长几乎全赖于并购标的的对赌承诺,并将业绩更多地押注于影视业务。但参投的影视项目却始终孵化缓慢。骅威文化3.9亿卖给优酷的《幕后之王》,以及《他看见我的眼睛》第三季度正处在后期制作,尚未确认收入,因而无法算入业绩当中。

骅威文化在半年报中也提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影视剧业务无大额的收入确认,主要是因为公司新电视剧《幕后之王》和《他看见我的声音》(原名《我知道你的秘密》)处于拍摄及后期制作中,未能在第三季度交付母带,故不能确认相关收入。由于会计政策确认收入的方式是取得发行许可和交母带即确认收入,所以公司本报告期影视剧业务收入和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较下滑,这是电视剧行业的正常现象。 ”

实际上,2017年至今,骅威文化的头部剧便一直处在断档状态。长期无作品输出,业绩又对收购标的极其依赖,最终引发骅威文化净利润的剧烈波动。

另外,为了稳定业绩,骅威文化也在不断抛售资产。2015年公司注销了全资子公司上海骅威文化,公司称是因为上海骅威文化业务方面经营困难,持续亏损,2016年公司将全资子公司骅星科技以1.86亿元的价格以关联交易的方式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祥彬。2017年5月公司又以2.3亿元的价格将深圳拇指游玩30%的股权出售给另一家上市公司天润数娱。

然而不断抛售也并非挽救业绩的“良药”,断档危机下骅威文化的业绩本就摇摇欲坠,如今东阳曼荼罗的亏损,可谓是雪上加霜。盲目依赖于收购标的,拉长了影视项目的孵化时间,如今再陷入“断崖式”亏损,也只能被人笑称一句“赔了夫人又折兵”。

ID1:love-travis

ID2:CourserLee

本文来自镜像娱乐,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下载创业家APP,读懂中国最赚钱的7000种生意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