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政务系统做“滴滴打工”,好活获3000万元A轮融资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连接政务系统做“滴滴打工”,好活获3000万元A轮融资

原标题: 连接政务系统做“滴滴打工”,好活获3000万元A轮融资

图片来自“亿欧网”

这几年外出打工的青年一代居多,小崔(化名)也是外出打工族的一员,2018年通过外包公司介绍来到昆山这座制造城市打工,因为薪资、工作环境等原因换了几份工作都不满意。也是听朋友介绍到了好活这个产品,在宿舍下载产品后,在上面找到了一份正规工厂工作,没有劳务外包公司扣薪水,工资也比过去高1-2千元。

这是好活创始人兼CEO朱江向亿欧介绍的真实案例。好活是一家互联网灵活用工企业,过去亿欧曾对这家企业进行过报道。 好活曾经以O2O地推业务打入市场,这些年市场环境巨变,好活也对自己进行了升级,如今服务对象主要是“小崔”等新务工人员。

朱江提到好活的转型升级来源于2016年末对昆山等地的用工调研。昆山这座制造业城市,企业劳动市场求人倍率一年中数据起伏特别大。比如四月是用工人数最低的时候,劳动市场求人倍率只有0.61,也即一个工作只需要正常情况下的0.61个人,而9月份求人倍率是2.58。这么大的用人变化也造成了用人流动性高,流动性大就催生了鱼龙混杂的人力外包服务公司,另外流动性大也造成企业人员培训成本高。

用工问题不但不利于企业用人,对于打工一族来说,通过外包公司找到的工作,外包公司往往要拿10%以上的薪资抽成,另外工资的按时发放也是问题。并且由于很多工作是层层转包,到工人手中的工资往往很低。比如工厂出资8000元/月的工资,到工人手中可能也就4500元/月。

同时对于政府来说外包市场也是很难监管的市场,很多外包公司都是直接现金发放工资,纳税和缴纳社保等事情都很难被监管到。

但是劳动力外包市场是个万亿级市场,有痛点就一定有变革需求。 朱江相信新商业模式一定能解决目前劳动力外包市场的痛点。好活的新商业模式是利用小程序打造B2b模式的灵活用工解决方案。

这套解决方案的关键点是将C(工人)转变为小b(个体工商户),通过主体身份的转变,把原有企业不正规的B2C灵活用工模式转变成B2b的双创模式,成为合法合规的“ 滴滴打工 ”。

具体模式是好活和江苏省工商局合作,打工者利用好活小程序注册个体工商户时,可以直接打通政府政务系统,在线提交注册。企业在好活上发布业务需求,小b进行接单。但不是过去企业和打工者签订用人合同,而是企业、好活平台和小b签订商事合作合同。

朱江提到近期的金税三期和社保税务统一征收新政策,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好活的创客模式由平台来发放薪资,代开发票、纳税等事宜,帮助企业降低了灵活用工的财税成本。通过将灵活用工线上化,个人技能数据化,企业也能快速匹配到合适人才。

另一方面没有了非法劳务中介抽成,再加上务工人员身份变为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享受每月3万元以下免增值税的国家优惠税收政策,个人也能拿到更高的工资。目前好活对接了缴纳社保通道,个人也可以通过平台合作的第三方缴纳社保。

同时,由于好活平台大数据与工商局、税务局、人社局、公安局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打通共享,也便于政府部门“放管服”,实现事中事后监管。

好活共享优选创客工商注册系统启动

好活不单是商业模式创新,也运用了很多新技术。朱江举例现在务工人员找工作,现在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接注册,降低了上手门槛。同时利用人脸识别以及活体验证手段确定注册人身份,与工商系统打通,则免去了线下排队注册的麻烦,三天后即可获得电子工商执照。好活也利用区块链把所有信息上链。朱江也提到未来会逐步积累用户画像,用大数据帮助务工者转化的小b推荐更精准的好活。而好活也和银行合作推出了大众创业卡,未来会试水普惠金融。

好活目前拥有企业总数11000多家,灵活用工人员数100多万人。新商业模式刚刚试行3个月,目前转化创客数量5000多人。 合作企业数约1000家。最近每个月数据都以100%的速度在增长。目前除了昆山外,好活也在淄博、温州等地成立了分公司。

好活结合共享经济、人力资源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管理万亿级的外包服务市场,也被国家信息中心授予分享经济案例研究基地以及江苏省经信委授予的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 同时解决劳务市场问题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也是昆高新集团决定投资好活3000万元的原因。

朱江也提到目前好活发展迅速,可能明年就能达到100亿平台流水,解决上百万人的劳务就业问题。目前平台也在开展B轮融资,平台希望在2年以后上市。

本文来自原始会,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下载创业家APP,读懂中国最赚钱的7000种生意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