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医师节  当医生与医生谈恋爱、结婚……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8·19医师节 当医生与医生谈恋爱、结婚……

原标题: 8·19医师节 当医生与医生谈恋爱、结婚……

同行夫妻并不少见,有人认为,作为同行夫妻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两个人很容易成为知心朋友,共同分担工作中的困惑。如果二人同为医生,忙碌中也会多了些许理解。

当七夕与即将到来的首个中国医师节相遇,那些夫妻二人均为医生的家庭要如何过节?互道一声“节日好”,送上七夕礼物,还是像往常一样,各忙各的?

信任赞美是他们的爱情秘诀

夫妻相识的方式有很多种,可能是校园恋、同事恋、或是经亲朋好友介绍,但是,北京同仁医院眼底病科主任医师卢海与妻子孙省利竟是在飞机上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1年,卢海还是一名硕士研究生,当时他在“奥比斯”国际眼科飞行医院的飞机上担任翻译,而孙省利也在这架飞机上,负责救治患者。于是,飞机成为了两人的“月老”,为他们牵线搭桥。

他们爱情的保鲜剂是丈夫哄妻子开心。“爱人为家里付出的心血要比我多,孩子报高考志愿时都是她自己在忙前忙后,而我连孩子的高考分数都不知道。”卢海说,我平时疏于对家庭的照顾,更多是忙于工作,所以平时就会多哄着妻子开心,比如上交工资,告诉妻子自己的银行卡密码等。孙省利说,无论卢海在哪里忙什么,也都会发信息告诉她。

在妻子眼里,卢海所决定的事情永远是对的。“他开车时如果遇到拥挤路段,从不会插队,永远都是排在最长的队伍里,他做任何事情也都是这样守规矩,尽善尽美。当亲朋好友遇到困难,他也总是热心的帮助大家。”孙省利说,通过丈夫做的这些事情,证明了我嫁给他是正确的选择。

在家中,最常聊的话题是工作,但是两人因工作而争吵的可能性却为零。孙省利说:“我和卢海在一起20多年了,他几乎每天都会赞美我、表扬我。今年情人节,卢海送了我小金猪的饰品,还有化妆品。”而七夕节,孙省利决定给丈夫买蛋糕,做自己最拿手的面条。“他说我做的面条比其他人做的都要好吃,每次过节丈夫都会说回家吃我做的面条。这次医师节我们也会用吃面条的方式庆祝。”孙省利的言语里充满了幸福与甜蜜。

轰轰烈烈不如平淡真实

轰轰烈烈的爱情,不如平淡的生活来的真实。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家亮与眼科副主任医师王凤华就是过着平淡简单的生活。

“医生夫妻和其他夫妻一样,都在过着平淡的日子,没有大喜大悲。”张家亮说,医生夫妻自然就会都忙于工作,陪伴对方的时间很少。但是两个人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可以相互理解。

妻子把心思都放在工作上,在料理家务方面相对较弱。张家亮说:“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妻子顾不上做家务活也是很正常的,这些我都能理解。”

医生相比其他职业更容易获得成就感。“当医生成功救治一名患者,挽救了生命,这种成就感是其他职业者无法体会的。”张家亮说,希望孩子将来能够成为一名医生,帮助更多患者恢复健康,将病人从死神手里夺回。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妇产科的副主任医师马珂与主治医师杨曦在2014、2015年先后加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并在来院后结婚、生子,如今他们的宝宝已经一岁零八个月了。“嫁给和自己同科室的医生,最大的好处就是怀孕的时候他可以替我值班。”杨曦笑道。

马珂是杨曦研究生时的师兄,两人自那时开始就形影不离。“都是医生可以互相理解,共同学习,就是对家人照顾不周。”杨曦说。孩子长到20个月,基本是双方的父母轮流帮忙照看。两人典型的一天是:早上6点多起床,将孩子交给老人看着,到医院吃早饭,然后各忙各的,交班、查房、出门诊、手术,晚上如果不值班就等着对方一起回家,九点多孩子睡了以后才能有一点自己的时间。

两人天天在一起,遇到难题时互相帮助,不高兴时互相开导,很享受这种“相看两不厌”的状态,偶尔也会为临床上的事情争论。“最近一次吵架是为了我的一个病人能不能拆线的事,而且他现在在手术台上总是批评我。”“我那是督促你进步。”医师节的这个周末,他们计划要带着孩子去北戴河。“我觉得现在还是挺幸福的。”杨曦感慨道。

85后夫妻 工作生活两不误

马冬梅和丈夫李聪是一对85后医生夫妻,他们是在北京某三甲医院学习时相识。如今,他们已经结婚三年了,妻子马冬梅还怀上了二宝。

医生找同行结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李聪说,从一开始他就想找同行,这样两个人在一起能有共同语言。马冬梅对此也表示赞同,“两人是同行会更好沟通,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的问题都更有得聊,不会产生太大的分歧。如果我没接电话或没回信息,不需要解释,他也知道我是在查房或者手术。”

但是马冬梅提到,找同行也有不太好的方面,“如果我和丈夫在同一天值夜班,孩子就成‘留守儿童’了,还好有老人帮我们照看孩子。”

李聪再忙也会在妻子需要他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谈恋爱期间,马冬梅所在的眼科有一名患者是因化学实验爆炸所伤,而眼科没有这种爆炸创伤的处理经验,这时马冬梅就向在外科工作的李聪求助。李聪说,“喜欢的人遇到了问题,当然是毫不犹豫的跑到她身边给予帮助。那名患者换一次药需要三个小时左右,都相当于一个小手术了,而且每间隔两三天我就要过去给患者换药,这也就是爱情的力量吧。”

还有一件事让马冬梅很感动,马冬梅刚生下大宝时,正值盛夏,由于天气炎热,导致伤口愈合的情况并不理想,而李聪就主动承担起了在家给妻子换药的工作。“他每天下班回到家都会给我换药。有时候他还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特意从医院赶回家,只为了给我换药。虽然他平时工作特别忙,但关键时刻总能给家人最贴心的照顾。”马冬梅说。

李聪在医院经常给患者做微创手术,需要长时间盯着腹腔镜,工作一天下来眼睛会很不舒服,不过当李聪回到家后,马冬梅就会给丈夫做眼部针灸,缓解眼部疲劳。

马冬梅有一个简单朴实的愿望,希望丈夫平时多休息休息,多喝水少喝饮料,孩子们需要一个健康的爸爸。

那么,在即将到来的首个中国医师节,这对医生伉俪会如何度过呢?“我们在工作时会很忙,但只要有休息时间,我们就外出游玩放松一下,或者就在北京有特色的餐厅吃些好吃的。不过这次医师节我们可能没有时间出去玩了,在医师节当天应该是会忙着装修房子的事情吧。”

其实,夫妻两人过医师节的形式并没有那么重要,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马冬梅说。

工作再忙也不能耽误陪伴孩子

大学学生会是他们的“媒婆”,学校自习室、图书馆是他们年轻时的约会圣地。如今,他们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母。这对医生伉俪就是北京丰台医院骨外科医生卢林和 首都儿科研究所 附属儿童医院小儿骨科医生梁媛。

夫妻都是医生就意味着两个人都会很忙碌,但是当爱情来临,他们没顾上那么多。卢林说,找同行很不错,回到家后两人可以探讨工作上的事情,相互咨询,虽然偶尔也起争执,但不至于吵起来。

夫妻二人都是“吃货”,卢林喜欢掌勺当大厨。他们最浪漫的事情是丈夫负责烹饪美食,妻子负责品尝。浏览卢林的微信朋友圈,美味佳肴的照片尽收眼底,或许“美食”就是他们夫妻的保鲜剂。

两人的相处之道是陪伴孩子。说起孩子的未来职业规划,对夫妻的主观愿望是不让孩子从事医疗工作。可能有些父母会给孩子买玩具听诊器,但是在他们家是不能出现的。“我们家有真的听诊器,但也会藏起来,争取不让孩子看见,以免产生当医生的想法。”卢林说。

医生这个职业本就艰辛,而这些医生伉俪更是不易,他们把更多的时间奉献给了患者,为了工作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

健康界祝愿全国的医生伉俪,婚姻幸福美满,节日快乐。

本文来自健康界,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下载创业家APP,读懂中国最赚钱的7000种生意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