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井泉引咎辞职 意味着什么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毕井泉引咎辞职 意味着什么

原标题: 毕井泉引咎辞职 意味着什么

据新闻联播16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8月16日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察时局关注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鲜有公开报道。此次会议,对疫苗案负有责任的7名省部级领导干部作出问责处理。

会议同意,对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予以免职,对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晋修责令辞职,还要求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引咎辞职。此外,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原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吴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7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被问责

会议对此次问题疫苗案件给出定性:

这起问题疫苗案件是一起疫苗生产者逐利枉法、违反国家药品标准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编造虚假生产检验记录、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失职失察、个别工作人员渎职的严重违规违法生产疫苗的重大案件,情节严重,性质恶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既暴露出监管不到位等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

会议强调,要提高违法成本,对那些利欲熏心、无视规则的不法企业,对那些敢于挑战道德和良知底线的人,要严厉打击,从严重判,决不姑息。对涉及疫苗药品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人员,要依法严厉处罚,实行巨额处罚、终身禁业。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

7名部级领导干部在疫苗案中被问责:

会议同意,对金育辉(吉林省副省长,2017年4月起分管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予以免职,

对李晋修(吉林省政协副主席,2015年12月-2017年4月任分管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副省长)责令辞职,

要求刘长龙(长春市市长,2016年9月任长春市代市长,2016年10月至今任长春市市长)、毕井泉(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2015年2月-2018年3月任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引咎辞职,

要求姜治莹(吉林省委常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书记,2012年3月-2016年5月任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焦红(国家药监局局长)作出深刻检查;

决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吴浈(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原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分管药化注册管理、药化监管和审核检验等工作)进行立案审查调查会议责成吉林省委和省政府、国家药监局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

该会议还决定,对35名非中管干部进行问责。

察时局关注到,对于问题疫苗案件严肃问责处理,两年前也曾有过一次,2016年山东疫苗案中,有 357人被撤职、降职。

2016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的《国务院关于修改的决定(草案)》中规定,发生特别严重的疫苗质量安全事件或者连续发生严重的疫苗质量安全事件的地区,其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还应当引咎辞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和因问责被免职的,一年内不安排职务

予以免职、责令辞职、引咎辞职有何区别?

2017年4月起分管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被免职。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党政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应当免职的,一般应当免去现职。

会议还同意,对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晋修责令辞职,要求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引咎辞职。

根据《条例》,实行党政领导干部辞职制度。辞职包括因公辞职、自愿辞职、引咎辞职和责令辞职。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引咎辞职指的是,党政领导干部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等,不宜再担任现职,本人应当引咎辞去现任领导职务。

《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引咎辞职的九类情形。其中第一项是,因工作失职,引发严重的群体性事件,或者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置失当,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负主要领导责任的。

从辞职程序看,干部本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以书面形式向党委(党组)提出辞职申请。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党委(党组)集体研究,作出同意辞职、不同意辞职或者暂缓辞职的决定。党委(党组)作出同意辞职决定后,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辞职手续。

而责令辞职是指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党政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表现,认定其已不再适合担任现职,可以通过一定程序责令其辞去现任领导职务。

与引咎辞职相比,责令辞职的程序有所不同。党委(党组)作出责令干部辞职的决定,并指派专人与干部本人谈话。责令干部辞职的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干部本人。被责令辞职的干部应当在接到责令辞职通知后15日内向任免机关提出书面辞职申请。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辞职手续。

《条例》还规定,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和因问责被免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安排职务,两年内不得担任高于原任职务层次的职务。

今年3月退休的副部级官员,被立案审查

另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6日消息,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察时局了解到,今年3月份,吴浈退休。

吴浈曾任江西省卫生厅医教科技处干部;江西省卫生厅药政管理局副局长、局长;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务。

2006年9月,吴浈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07年8月至2011年6月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2013年4月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食品药品安全总监。2013年7月,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5年8月兼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2016年,曾有记者实名举报时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渎职等违法的相关事实。举报中直指,“在吴浈分管疫苗期间,山西疫苗案、江苏延申、河北福尔狂犬疫苗案、2013年乙肝疫苗案、2016年山东疫苗案等大案频发,国产疫苗的声誉遭受重创,是否都与吴浈的懈怠有关?”

此前还有哪些官员引咎辞职?

察时局关注到,毕井泉并非首位引咎辞职的部级官员。

2008年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特别重大溃坝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根据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初步调查,这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在社会上造成了特别恶劣的影响。

据新华社消息,2008年9月14日,鉴于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同志、副省长张建民同志对上述事故负有领导责任,依据 《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和其他有关规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接受孟学农同志引咎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

再往前追溯,2004年4月14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亲自听取监察部关于中石油重庆开县“12·23”特大井喷事故、北京密云县迎春灯会特大伤亡事故、吉林市东百商厦特大火灾3起责任事故的调查处理情况。

在这3起事故中,中石油总公司总经理马富才(副部级)、吉林市市长刚占标、北京市密云县县长张文为此“引咎辞职”。

本文来自健康界,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下载创业家APP,读懂中国最赚钱的7000种生意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