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生暗访拼多多窝点:山寨泛滥也许原因也许是因为穷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95后女生暗访拼多多窝点:山寨泛滥也许原因也许是因为穷

早前,我就已经有点对拼多多这个软件有点腻烦了。当时的理由无非是,单纯觉得里面卖的东西太low,而且即使拼成功了,也没有便宜多少。然而,一直以来觉得只是中老年年人打发闲散日子的购物平台,居然前些日子在美国上市了。而且,引来了我国人民的口诛笔伐,尽管当中绝大多数,都不是拼多多的股民,甚至没有亲手买过一次东西。

究竟为何成为众矢之的?卖山寨假货要上天了!

每一次事件的爆发,无异于遵循两个维度:参与门槛和时间跨度。简单举个例子:任何娱乐明星比如火箭少女孟美岐、吴宣仪入团一个多月即将退团、转发杨超越锦鲤体质这类的新闻,大家都是朗朗上口因为这样的事件参与门槛非常低,所以近期热度很高;而像前段时间的疫苗风波由于与人民切身利益相关,所以参与度高、门槛低,自然也是获得了广泛热议。

总结来说,如果一个事物能够降低民众的参与门槛并且时间跨度比较短,且这样的事情与所有的利益都紧密联系,则天生自带流量体。就是这样,因为谈论门槛低,拼多多一上市,即刻引来全民热议,一个充斥着假冒伪劣产品的购物平台,却市值200多个亿,想不火都难!

遍地山寨假货的APP,到底是给了豹子胆?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拼多多还没上市之前,就有很多人给这个软件上贩卖的商品截图,而我也在网路上找到了一些。

根据网络上的吐槽信息表示,点开相关产品页面后,一个“难以置信”的现象:所谓海信其实是海信智能;所谓三星,其实是星王牌、SMAASUNG;而松下,则是类似松下智能;另外,创维也变成了创维云视听等等。

诸如此类的家电品牌数不胜数,就不一一列举了。在明目张胆地欺骗过后,很多假冒厂商已经全部更换产品宣传页,比如创维TV变成了仓佳。

追根溯源,这些大量假冒产品到底是哪里来的?它们究竟有没有受到相关部门的监管?而监管力度又是怎样的?

我特意上中国商标网,查询了一下这些假冒产品的注册商标、地址。

一个惊人的发现,居然众多电视假冒产品的商标注册地址都在广州番禺大石地铁站附近的村子中。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基本上这些产品的商标均没有注册成功,基本处于待审核以及拒绝申请的批示阶段。

另外,我们还可以发现,有部分山寨品牌在一战不成功的情况下,甚至还在第二年接着开始了二刷,比如这个王牌天下。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xiaomi这样的火爆品牌,想假冒蹭名气的单位也是多得数不胜数。

2编辑亲身探访假货藏身处

这些“伪名牌”究竟藏匿于何处,编辑实地走访

据了解,实际上,在大石,“山寨电视”产业链早已存在。

根据上文的商标注册地址,这些假冒商家基本都错落于番禺大石街下辖的大山村、礼村、大维村等等,而我则对这些假冒品牌一一进行了走访调查。

8月13日上午8时许,我已经到达大石礼村附近,即将开始第一条村子的探访。首先第一家,我到达的是礼村西路15号之一202,企图冒名松下的商家,然而,在看似不规整的村落下,居然所有的五层民居都采用了刷卡上电梯的方式,看来他们还是对外界保持了一定的警备心。

然而,当我们想办法上去以后,才发现中国商标网站上显示的地址已经查无此地。原来的公司大门已经锁了起来,只留下了曾经小作坊生产的痕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次的风波,让他们更换了场地或者说已经无法经营。

同样地,我走访了其他几家公司,发现不是查无此地,就是原来的公司大门已经紧闭。尽管没有办法找到正在作业的注册山寨商标公司,但在走访路上,有村民跟我说,“在大山村那边有一条街,你可以看到电视机的每一个零件,包括最重要也最值钱的液晶屏。当你买了这些所有需要的零件后,还可以让档口老板帮你组装,一台高配置‘电视机’的诞生,也就30分钟的事儿”。

此时已经是早上的10点半,我来到了上面那位村民告诉我的“电视零件一条街”,发现确有其事。不过在这条长达200米的路上,已经有接近一半的店面“关门大吉”,此时已经接近中午,这些店铺难道是到了傍晚之后才开始营业吗?不得而知。

随意走进一个店家,问了下他们的经营状况,某店主告诉我,他们的液晶屏可以卖给大厂。如果有其他人或者客户需要,也可以帮他们组装,反正只要有零件,通通没有问题。问到网上例如拼多多平台上卖的电视是不是它们生产的,实际上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大部分都是通过这条街的商家进行组装,然后找个相似度极高的牌子贴上去。

组装电视机已经是大石这条村子的成熟产业,以17寸A屏(质量好的叫A屏,菜一点叫B屏)举例,从零件到组装、包装,成本不过250元左右。因此,拼多多上那些低价电视,也就是这么来的,而且商家还不亏。

3低端产业链的由头这里看

山寨假冒产业的由来,还不是因为穷?

年薪十万的你即使觉得穷,但是有个事实你必须知道:在中国,能够达到年薪十万的人群已经划分为高收入人群。所以当你时不时需要一杯一点点以及星爸爸续命的时候,殊不知,其实你已经不是社会底层,更多的中国人挣扎在生活的底线。

在走访番禺大石的时候,除了这些电视的零部件小作坊,更多地还有服饰装饰类小作坊,工人们个个窝在一个个小小的生产车间,看来全自动化生产在这村里并没有得到明显的落实。

在这些城中村里,都市的繁华似乎永远不能真正地属于他们,眼前的景象感觉瞬间回到了20年代末,实际上,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

早在今年4月,就有媒体问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有人认为,拼多多不是消费升级,而是消费降级。”黄峥回答:“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房纸用,有好水果吃。”

的确,身处一线城市的我们,怎么可以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

2016年10月29日,安徽省岳西县温泉镇榆树村,桌上黑乎乎、糊成一团的菜羹,便是爷孙俩三餐食用的主菜

黄峥口中的安徽安庆是一座典型的三线城市,总人口530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为26502元,平均每月2208.5元,还不如全省平均水平。还有一组数据是,安庆的城镇居民,每年的消费性支出为15030元,平均每月在食品上花费445.9元,衣着仅为90.6元。而安庆的农村居民生活则更加拮据,每月吃饭花248元,衣服为28元。

实际上,安徽省安庆市的这个例子,只不过是中国的小小缩影。据了解,中国目前有几千万的贫困人口,根据2015年国家一份研究数据显示,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中国人,会将收入的53.5%拿来买吃的,也就是人均每天食品消费支出为4.1元。想想像四川凉山这样的明星贫困区域,可能这个数字都没有。

所以说,拼多多上2.9元一条的裤子,怎么会愁销量?

4拼多多全面整治手段&编辑总结

因为穷,所以有市场,但这些假冒产品还是要依法取缔

是的,中国是有很多穷人,需要买经济实惠的东西来活下去。但是这些在夹缝中生存的小作坊,注定活不久。随着国内人口红利渐渐消失,制造成本将会越来越高,更多的代工厂将会转移到东南亚的一些国家。而像一些制造成本低廉的小家电和生活用品,由于上不了淘宝、天猫、京东这样的大平台,拼多多的出现,无疑给了他们一条活路。但这些都是不长久的,依靠抄袭、山寨,做工粗糙成长的假冒商家,由于各种不合法经营,总有被取缔的一天。

针对拼多多事件,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并落实起来——

8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明态度: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拼多多平台经营者,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

8月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又发布通知表示,在总局部署的2018年度相关专项行动中,将打击包括“傍名牌”在内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其他商标侵权、相关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列为重点打击目标。  

拼多多的口碑逆袭之路应该如何走,提高平台监管能力是关键

对于上文中提到的番禺大石街藏匿了多家冒牌厂商,其实番禺区政府已经做出了举措。

番禺区市场监管局表示,该局于8月2日中午联合大石街开展核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核查涉事公司4家,对其中2家公司依法进行立案查处,1家公司依法查封,1家公司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广州索霓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登记地址检查时发现电视机产品5台,商标为“xiaomoE家”(译音)。经查证,该公司未取得xiamo公司(译音)授权即擅自使用“xiaomi”(译音)品牌商标,已构成商标侵权行为。执法人员现场扣押了侵权电视机并立案处理。

二是广州迅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登记地址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已搬离原地址。执法人员按线索找到该公司新所在地址后发现这个公司正在维修返修电视机,正在维修的电视机贴有“创维E家”商标,涉嫌存在商标侵权行为,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

三是广州漾恒电子产品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登记地址检查时发现该处为民宅,未发现生产经营电视机行为,执法人员已依据实地查无将该公司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四是广州诺兀电子科技公司,在该公司登记地址检查时发现该司大门紧闭,经与业主了解情况,得悉该司经营者已于1个多月前搬离该址,现无法与经营者取得联系。大石街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查封。

想当年,淘宝在成立之初也有很多假冒伪劣产品出现,我可以站在他们的立场考虑这只是一个产业要发展起来初始控制成本的方法。然而像拼多多这样的购物平台真的想要长远地走下去,必须要有改邪归正的决心已经举措。引导和规范合作方供货源,先下架后改正,给一点时间,我认为这是拼多多平台的义务也是责任。当然了,既然能在美国上市,想必创始人的脑子也绝不可能是浆糊,路怎么走,一个企业怎么做强做大,也不需要我们去指指点点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