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活设备超3000万!小爱同学成中国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试验场
科技
科技 > 滚动 > 正文

月活设备超3000万!小爱同学成中国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试验场

AI语音助手,被视为下一代人机交互的入口级应用,一时间大堆巨头和创业公司都在杀入。

苹果的Siri、谷歌的Assistant、微软的Contina、亚马逊的Alexa等早已面市,2017年BAT也轮番推出了自家的语音助手,LG发布了CLOi语音助手……

毫不夸张的说,AI智能语音助手已经成为互联网旗舰公司的标配。它的火爆,不仅仅是因其颠覆式的创新体验,更在于背后庞大的市场空间与潜力。

数据显示,仅国内的智能音箱一个品类,出货量就从2017年的十几万迅速上升到百万级。还不包括电视、手机、空调、冰箱等正在快速接入人工智能技术的终端设备。

在雷军看来,人工智能是小米的核心战略,要为小米的智能硬件和互联网服务全面赋能,并且帮助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和新的增长点。

就在刚刚,小米公布了一项数据:截止7月底,小爱同学月活跃设备超过了3000万,目前已经有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可以与小爱同学联动,累积唤醒超50亿次,已然成为了中国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


null


有媒体不无感慨,“小爱同学是AI语音助手的最大赢家”。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小米通过智能语音助手展示了什么样的AI实力?

【巨头集体抢占语音入口,小爱同学增速超行业】

在互联网圈子里,语音助手并不是什么新名词。苹果的Siri、微软的小冰、谷歌的Assistant都是被用户调戏了多年的存在,算不得什么新闻。

反倒是2017年国内互联网巨头、硬件厂商集体扎堆语音助手,一时间冰箱、电视、音箱、手机、空调,总结市面上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硬件,都采用了语音交互。有条件有技术的要上,没条件的外包代工也要上,让很多媒体有点吃惊。

看来,语音是人工智能交互的最大入口,已经成为了产业界的共识。

一方面,基于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语音交互,本身就是人工智能的代表性技术之一,无语音不AI;另一方面,语音交互能带来更为人性化、智能化的直观体验,是一片有待开垦的处女地。

而小爱同学从去年3月诞生至今,就以累计唤醒超50亿次的成绩,超越目前各家人工智能助手,成为中国中国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

问世不到一年半,增速超过了5倍,7月份单月唤醒超过10亿次。某种程度上,“小爱速度”可以视为智能语音助手在国内市场走进现实的速度。小米以语音为入口的AI实践,也可以看到国内厂商在人工智能走进现实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null


【小米AI正在改变中国家庭的生活方式】

为什么小爱同学的成长速度超乎想象?

目前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正在经历一场从移动互联网向IoT智能物联网的大迁移,更多场景下的“硬件复兴”,带来了家居智能设备的大爆发。

而互联网就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得先有用户,有流量,才能谈增长。所以,拥有全球最多家庭联网设备的小米,左手是流量红利,右手是应用场景,自然有了先发优势。

雷军透露,小米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物联网平台,小爱同学可以通过小米和小米生态链,连接到智能音箱、手机、电视、盒子、儿童手表、儿童故事机、翻译机、车载后视镜、智能手表等多种产品,与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电饭煲、台灯、空调等1亿台IoT智能设备联动。

数据显示,截止7月底小爱同学已累计为小朋友们播放4430万小时儿童故事,相当于一个人不间断地讲了5057年。同时,小爱同学为长辈播放了580万小时的相声和评书,相当于一个人不间断地说了662年。

此外,小爱同学陪用户闲聊超过10亿次,每天为用户播放音乐509万次、播放视频242万次、定闹钟87万次、打电话38万次,每天开关台灯高达17万次。

刚需(家庭用户确实需要)、高频(经常使用)、强场景(延伸性强)、连接(万物互联)、痛点(其他体验较差或贵),小爱同学满足了入口级产品的众多特点,成为千万家庭的一员,等待它的自然是妥妥的增长。

而在产品之外,小米AI对家庭场景的全面智能化以及用户习惯的培育,正在起到对手难以替代的作用。


null


【小爱同学做大第三方平台的商业逻辑】

家庭场景下的智能语音交互,代表的不仅仅是是入口,更是平台、是数据、是企业未来最重要的护城河。总体来看,目前尚处于生态建设的初级阶段。

谁能在这一阶段率先在生态建设上发力,谁就有可能占据智能家居生态链老大的宝座。而小米的野心或在于此。

目前,小爱同学的标志性赋能产品小米AI音箱,已经成为既Google Home和亚马逊Echo之后的智能音箱新龙头。今年,小爱同学还被加入进小米MIX 2S和小米8手机当中。

前不久,小爱更开始向第三方开放人工智能语音能力和SDK。借助小爱开放平台,开发者不需要任何人工智能语音开发经验,简单的操作就能开发出智能语音应用。目前,小爱同学已经接入了超过200款第三方技能,比如小爱陪我聊、种树、成语接龙、冒险世界、我爱猜歌名、附近的小爱同学等。

通过与多领域、多品类硬件的全面打通和开放合作,小爱同学的对话能力正在广泛应用到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移动设备等多个场景。

一方面结束了“诸侯割据”般的硬件各自为营的现状,为家居场景的整体智能化奠定了基础,提升了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以小爱开放平台为底层支持,为第三方服务的可扩展性提供了可能,扩展了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在服务和商业化探索上的可能性;另外,通过与产业链伙伴的强强联合,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更有助于普及人工智能在家庭场景中的应用,打造全新的家庭AI生态圈。

小爱同学作为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的领军者,其意义不仅在于帮小米自身完成了人工智能时代的伟大进化,更在于对于行业底层标准的搭建和统一。

未来属于人工智能硬件的机会很大,随着小米消费级IoT网络的逐步铺开,小爱同学的前景更是不可限量。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