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基站“嗅探”手机短信 一新型盗刷银行卡犯罪团伙 被抓获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伪基站“嗅探”手机短信 一新型盗刷银行卡犯罪团伙 被抓获

收藏

警方缴获的作案设备。

警方缴获的多个手机。

新京报快讯(记者陈景收)“一夜醒来,卡上存款不翼而飞。”近期,全国多地接连发生银行卡被盗刷案件,引起了网民广泛关注。日前,深圳龙岗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辗转四省六市,打掉了一个全链条盗刷银行卡团伙,抓获10名嫌疑人,查缴伪基站等电子设备6套,笔记本10部、手机30余部,带破同类案件50余宗,涉案金额逾百万元。

7月4日,深圳公安局龙岗分局龙新派出所接到唐女士报警称,其近期并无购物和消费,但早上起床发现,手机内收到几条银行发来的验证码,在某电商平台账号绑定的两张银行卡被盗刷近万元。

龙岗分局组织专案组侦查后发现,这是一种新型的侵财类犯罪。犯罪嫌疑人利用电子设备在一定距离范围内盗取身份信息及绑定的银行卡信息进行盗刷作案的新型犯罪,作案工具为伪基站等电子设备。

犯罪嫌疑人首先用伪基站、短信嗅探器等电子设备采集手机号码、接收短信。相关设备启动后,附近2G网络下的手机就会轮流被“吸附”到设备上,同时接收这些手机的短信。这样,就可以获取受害者手机号码,及一些银行、APP发来的验证码,进而登陆受害者账户。随后,通过一些黑客手段,以受害者手机号码为基础,利用网站、APP存在的漏洞匹配受害者姓名、银行卡、身份证号等信息。有了上述两步,犯罪嫌疑人就可以伪装成受害者身份进行盗刷、消费。

据警方调查,该犯罪团伙分布在深圳龙岗、四川达州、湖北武汉等多地,分工明确,有操作伪基站、短信嗅探设备负责作案的,也有专门洗钱的。作案者先利用受害者银行卡在各大电商平台购买充值油卡、充话费等,再进行交给洗钱的成员进行销售提现。该团伙在各地作案50余宗,涉案金额逾百万元。

龙新派出所所长占小明告诉新京报记者,犯罪嫌疑人作案十分隐蔽,平时居住地和作案地不在一起。此外,作案期间,嫌疑人还会将设备装在外卖箱,运往作案地点,避免引起怀疑。

“这种盗刷方式危害性很大,不同于以往电信诈骗需要受害人配合,而是在你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就盗刷了。”占小明告诉新京报记者,不过,嫌疑人作案实现盗刷的条件十分苛刻,成功率不高。实现盗刷首先需要机主手机处于2G制式,且保持静止状态,所以嫌疑人每天从深夜12点到次日清晨六七点作案。但是,现在大部分网站、APP安全级别较高,最后能实现盗刷的少之又少。

龙岗警方提醒,如果手机收到来路不明的验证码,有可能嫌疑人正在攻击手机,这时候要立即关机,或启动飞行模式;睡觉时尽量关机或采用飞行模式。尽量关掉网站APP上的免密支付功能,或者降低每日、每笔最高限额。此外,如果看到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来的验证码,但不是本人操作,除了关闭手机,还要尽快冻结银行卡,减少损失。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