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贵族企业”:品质不输索尼,如今却日薄西山
科技
科技 > 滚动 > 正文

曾经的“贵族企业”:品质不输索尼,如今却日薄西山

null



若不是摩托罗拉最近在美国发布了全球首款可升级5G手机,你或许已经忘了这个手机行业的“贵族”。


美国过去曾有过的贵族,今后也不会有。无论是巨富比尔盖茨,或是年轻美貌、聪明而富有的女继承人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都不是任何意义上的贵族。实际上“贵族”这个词本身在整个西方就是一个没落的词,虽然在东方一些人或许还沉迷在贵族梦中。但是,贵族在历史上曾经实实在在的出现过,如果说公司之中也有所谓的贵族,那么“摩托罗拉”无疑可以算是一个。


为什么MOTO会被称为“贵族企业”?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时MOTO就是手机通信行业的代名词,凝聚了最高技术和品质结晶的MOTO甚至敢嘲笑一向以质量好著称的索尼公司,认为后者的质量不配涉及电子产品。今天的MOTO产品的虽然质量仍然傲视同行的产品,但是我们要知道如果只是质量好就能成功,苹果恐怕也不会战胜诺基亚了。


MOTO曾是令美国人感到骄傲的企业,在固定通信转无线通信的时代,MOTO和来自芬兰的诺基亚成为了那个时代的霸主。MOTO所有产品中销量最高的是“刀锋V3”,这款2004年发布的产品销量一度破亿,在全球6亿手机用户中,每6人当中,就有1人使用这款产品。Moto被收购后发展势头并不好,联想的移动业务深陷泥潭,在58同城上可以看到联想的招聘信息,大都是电脑销售类。


null



MOTO曾经实行过一个差一点改变人类未来的计划,这个计划就是足以载入史册的“铱星计划”。不过,这个投资60多亿美金的计划,最后失败了。


null



而随着MOTO被联想收购,一代传奇就此没落。虽然江湖上还有它的传说,但声浪已经微乎其微。


贵族的诞生


摩托罗拉公司原名高尔文制作公司(Galvin Manufacturing Corporation),创立于1928年,以创始人之一保罗·高尔文的名字命名。


null





它最早是生产汽车收音机的,摩托罗拉则是这种收音机的品牌。Mototola一词的前五个字母Motor代表汽车,ola是美国很多常用商品的后缀,比如可口可乐(Coca Cola)。


二战的品牌

null


摩托罗拉SCR-300背负式跳频步话机


二战前,美国军方已经认识到无线电通讯的重要性,开始研制便携式无线通信设备,并研发出一款步话机(Walkie Talkie)SCR-194.但是非常笨重,不太实用。

null


摩托罗拉“手提式”对讲机SCR-536


1940年摩托罗拉研制出真正的用于战场的步话机,就是上面图片的SCR-300,1942年,摩托罗拉公司再接再厉,研制出“手提式”对讲机SCR-536。


黄金时代

null


从二战后到20世纪90年代初,可以讲是摩托罗拉红火的年代。摩托罗拉在模拟无线通信方面有任何公司都无法比拟的技术优势,并且创造出多项世界第一。


美国通信界对通信有一种通用的分类方法,即分为:有线单向(如闭路电视)、有线双向(如电话)、无线单向(如收音机)和无线双向(如手机电话和Wi-Fi) 4种。长期以来,直到十几年前,AT&T —直是有线通信之王,RCA( 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 美 国 无 线 电公司)是无线单向通信的老大,而摩托罗拉是不折不扣的无线双向通信的霸主。我们从前一节可以看到,摩托罗拉的核心业务都和双向的无线通信有关。


移动通信领导者

null


作为移动通信的领导者,摩托罗拉自然地垄断T第一代移动通信市场。第一代移动通信是基于模拟信号的,天线技术和模拟信号处理技术的水平决定了产品的好坏。而产品的外观式样十分次要。在技术方面,没有公司能挑战摩托罗拉。因此,摩托罗拉的手机虽然卖得贵(那时在中国一个好的手机要两万元),它仍然占领了世界70%的市场。其他公司要想和摩托罗拉竞争,只能寄希望于下一代。


铱星计划破产


铱星系统是美国摩托罗拉公司设计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它的天上部分是运行在7条轨道上的卫星,每条轨道上均匀分布着11颗卫星,组成一个完整的星座.它们就像化学元素铱(Ir)原子核外的77个电子围绕其运转一样,因此被称为铱星。后来经过计算证实,6条轨道就够了,于是,卫星总数减少到66颗,但仍习惯称为铱星。


null



从技术角度看,铱星移动通信系统是非常成功的。这是真正的科技精品。铱星系统在研发中,有许多重大的技术发明。应该说整个铱星计划从确立、运筹到实施都是非常成功的。


但是,在商业上,从投资的角度讲,它却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这个项目投资高达五六十亿美元,每年的维护费又是几亿美元。除了摩托罗拉等公司提供的投资和发行股票筹集的资金外,铱星公司还举借30亿美元的债务,每月光是利息就达几千万。


为了支付高额的费用,铱星用的手机的价钱订在高达5000美元,每分钟通话费用3美元。这样,铱星公司的用户群体就大大缩小。知道2006年他才有20万用户,还不及iphone发展一个月的用户多。


回天乏力


2001年美国网络泡沫破裂,科技股NASDAQ崩盘,这对本来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摩托罗拉更是雪上加霜,它的股票从2000年的50多美元(2000年摩托罗拉有一次1: 2的分股,分股前的股价超过100美元。)跌到2003年的不足8美元。2003年9月,摩托罗拉创始人保罗•高尔文( PaulGalvin)的孙子克里斯托弗.高尔文( Christopher Galvin)不得不离开摩托罗拉董事长的职位,摩托罗拉从此结束了家族企业的的历史。直到2010年底摩托罗拉一分为二时,它的股价也一直停留在8美元左右。


2011年8月15日,谷歌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谷歌称它为防御性措施,防范对Android操作系统日益增多的诉讼潮。


2012年8月13日,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全球裁员20%,并关闭1/3办事处。12月13日,摩托罗拉已经确定将会把位于天津的摩托罗拉全球最大手机工厂出售给代工厂商伟创力,摩托罗拉今后将不再从事手机生产制造,所有手机将会通过代工的方式生产。摩托罗拉将会集中资源,将精力专注于手机硬件的设计以及移动体验的创新。


2014年10月30日,联想宣布以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10月30日北京时间凌晨6点联想宣布,以29亿美元左右的价格购买谷歌的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并将全面接管摩托罗拉移动的产品规划。联想期望以此进入竞争激烈的欧美市场。


2015年1月26日,联想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摩托罗拉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正式在国内市场销售三款MOTO品牌的手机——新Moto X、新Moto G以及 Moto X Pro。这也标志着,摩托罗拉正式重返中国市场。


摩托罗拉作为世界无线(移动)通信的先驱和领导者,可以说它开创了整个产业。遗憾的是,它只领导了移动通信的第一波浪潮,就被对手赶上并超过。未来,它将何去何从?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