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网红大豆船,最终还是被SHUÌ了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奔跑的网红大豆船,最终还是被SHUÌ了

原标题: 奔跑的网红大豆船,最终还是被SHUÌ了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商业周刊中文版(ID:businessweek),作者:杨贵。虎嗅网获授权转载。

彭博数据显示,备受关注的“网红”美国大豆船Peak Pegasus 终于在8月12日抵达大连港,并开始卸货。此时,距离它到达大连已经过去一个多月。

Peak Pegasus到港图 来源:船讯网

彭博报道称,Peak Pegasus于7月6日下午(关税生效之后)抵达大连外海,但一直在港口外等待。船讯网的卫星定位轨迹显示,该船在大连港外海熄火,并随着大海潮起潮落绕着下锚圆心原地打转到现在。《环球时报》10日向船主求证,Peak Pegasus其实一直在北良港附近停泊,并未移动,船主表示,未靠岸是因为由于港口仓库容量有限,正在排队等待进港卸货。

Peak Pegasus 在靠港前绕圈 来源:彭博终端

7月6日12时起,中国正式对美国豆类征收25%的进口关税。当时,转载着近7万吨大豆的Peak Pegasus正在海上开足马力狂奔向中国。Peak Pegasus上装载的大豆价值超过2000万美元,如果被加征关税,则将需要支付超过600万美元。按照农产品出口原则,出口的大豆船是不可能回到原产地的,只能把大豆倒入大海,或者另寻买家。人们都在猜测它是否正努力赶在中国关税生效前抵达大连港。最后的结果是,它在关税开征几个小时之后,才抵达大连。

  根据卫星图显示,Peak Pegasus 进入大连港 来源:路透社

根据卫星图显示,Peak Pegasus 已停靠大连港 来源:路透社

据财新网报道,这艘大豆的买家是中储粮油脂公司(下称中储粮)。中储粮近日发布情况说明称,由于前期到港船只比较集中,Peak Pegasus一直在大连港口外锚地排队等待卸货和通关,预计近日将开始卸货,并办理后续缴税通关手续。中储粮还表示,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和已生效的对美关税措施规定,依法缴纳各项税费。

4艘大豆船,2艘卸货

根据彭博编制的航运数据,6月中旬以来,一共有四艘美国大豆船从美国海岸出发前往中国,其中三艘已经抵达港口,两艘实际卸货。在Peak Pegasus交付之前,第一艘交付的是Cemtex Pioneer,这艘船于8月6日中午抵达南通港。

Cemtex Pioneer 到港图 来源:船讯网

除了Peak Pegasus之外,7月初从西雅图出发、装载着69000吨大豆的Star Jennifer,也已在大连港外的水域等了近一个月。

Star Jennifer在大连港外等候 数据来源:marinetraffic.com

第四艘从美国海岸出发的美国大豆船也已经出发。美国农业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7月29日,美国散装货船Betis驶离了位于华盛顿卡拉马(Kalama)的GavilonGroup LLC出口码头,驶往上海,目前正靠近日本北部。

Betis 到港图 来源:船讯网

彭博7月9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至少有一船在海上的美国大豆是用于国储。中储粮公司的回应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上海汇易咨询首席分析师李强表示,早前购买的大部分国储大豆已经取消。“可能会有某种形式的补偿,因为这些货物是代表政府购买的。”李强说。中国公司7月6日取消或转卖了一些从美国购买的大豆。 

对大豆的争夺

Betis的发货表明,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大豆关税高达25%,仍然挡不住中国从美国购买的强劲需求。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去年从美国进口140亿美元大豆,而成为美国最大的客户,因此,大豆是两国贸易之争的重要战场。美国农业部预测,中国2018-2019年的大豆进口可能超过1亿吨。

中国料因额外的关税而取消或转售美国大豆订单,此前已从巴西购买了19船大豆。中国通常会在每年的这个时候从巴西进口大豆,然后转向从美国进口,这使人担心四季度可能出现短缺。

但好景不长。经过几个月的出货量,巴西的供应量预计将在10月份开始收紧。这也是美国作物聚集时间全面展开的时间。由于没有其他种植者真正出口足以满足中国的需求,该国可能要么从美国购买,要么遭遇短缺。

鲁正期货有限公司分析师江波恒在接受彭博电话采访时说,为了满足需求,中国可能需要进口至少1000万吨美国大豆。其他分析师认为这个数字甚至更高。总部位于芝加哥的MD Commodities的合伙人Pedro Dejneka表示,除非中国大幅减少对大豆压榨的需求,否则该国可能会在2018年底前从美国进口至少1500万吨。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全球经济研究主管伊桑•哈里斯(EthanHarris)此前对彭博表示,第一轮关税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影响将“非常小”。“(关税)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发挥作用,直到双方开始感到有点痛苦,并意识到这不是一场不流血的胜利。”哈里斯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