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币肆虐、破发率高达100%?都被中国人承包了!|交易所排行榜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空气币肆虐、破发率高达100%?都被中国人承包了!|交易所排行榜

5月下旬,新型交易所FCoin杀入交易所竞争大战,犹如一尾鲶鱼,搅动了原本固化的头部交易所序列。

有一种说法,2018年是公链元年,如今Q2季度已过,经历过千所大战的交易所赛道依然热闹,2018年更像是交易所元年。

耳朵财经(公众号ID:erduocaijing)TokenData以交易对、交易量等为标准,对部分满足条件的交易所进行了Q2季度的梳理。在各项排名中,耳朵财经TokenData发现,交易对的数量并不是一直与交易量成正比,且交易量领先的交易所,也不一定就是好的交易所。

那么,什么才是好的交易所?平台币稳赚?交易所的门槛是否真的低到人人都可开交易所?且看TokenData的盘点。


分析师 | 洪福川 孟江东

编辑 | 方沁雨

分析师林燕铭对本文亦有贡献

/1/

综合交易对、交易量指标,火币未入选

耳朵财经TokenData以交易对为标准,先筛选出了第二季度交易对在300个以上的交易所,并集合交易量,将25个交易对为一个计分点、日均交易量10亿为一个计分点,得到总排名,排名依次是OKEx、HitBTC、Binance、YoBit、gate.io、库币网、Livecoin。

OKEx当之无愧是第一名。除了基本的现货交易外,OKEx还有期货和场外交易,而场外交易是目前交易所获取新用户增量的一个重要途径,由此,gate.io也榜上有名。

其实,单论交易对数量,HitBTC力压群雄,从所有的交易所中脱颖而出,但是其成交量只有OKEx的成交量的15.84%,而OKEx的总交易对只有HitBTC的71.29%。

之所以把交易对作为首要筛选标准,是因为交易对即交易所的天花板,交易对越多,投资者的选择也越多。而交易量,是一家交易所的基石,交易量保证交易所能够正常运营盈利,并且给投资者提供足够的流动性。

那么交易对数量多寡与交易量是否有必然联系?

有,但不完全相关。目前,交易所主要使用BTC、ETH、USDT(USD)这几种主流交易对,耳朵财经TokenData分别统计了交易所中主流交易对的情况,发现交易对多并不意味着成交量大,如下图所示:


耳朵财经TokenData认为,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对于持仓量大、资金体量大的投资者,成交量比起交易对更加重要,或者说,交易量大的交易所有利于大宗。

/2/

空气币肆虐

中国人一统虚拟数字货币交易所天下?

一个有趣的现象,说起来你也知道,在空气币肆虐的今天,交投活跃的头部交易所全是中国人开的。

据CoinMarketCap统计,截止2018年7月,市场上已经有1722种加密货币。这些货币中,市值在1亿美元以上的只有86个,仅占4.99%。日成交量达到1000万美元的币种为60个,占比3.48%。

耳朵财经TokenData曾在《币圈吸血大蚂蟥:你盯着分红平台币,平台币盯着你的筹码》一文中描述过,交易所的大部分项目和币种都是空气币,毫无流动性可言,甚至只是为了骗走你手中的筹码。

统计日交易量5亿美元及以上的交易所,Q2季度有6家,且都是比较知名的大牌交易所,而这几家交易所只有Bitfinex是由外国人创立。

以三大主流交易对BTC/USDT、ETH/USDT、ETH/BTC的日平均成交量,作为评判标准,主流交易对的日均交易量越高则表示该交易所流动性越强。

/3/

黑马交易所:Fcoin交易量领先

问题也不少

不管你想不想承认,FCoin确实是今年上半年绕不开的一个存在。

FCoin上线时间较晚,统计数据为5月4日至6月30日,期间,FCoin没有上线ETH/BTC交易对。

2018年6月30日当日,BTC占加密货币市值比例为42.91%,ETH占加密货币总市值比例为17.64%,(ETH/BTC取30%)根据该参数进行赋权计算,得到交易所在主流交易对上的得分,并得出交易所在成交量上的排名:FCoin、Bitfinex、Binance、OKEx、Huobi、ZB.com。

5月初开始交易的FCoin从成交量上来看是碾压其余交易所,但目前看来只是昙花一现,涨得快,跌也照样快。FCoin在第二季度结束时,交易量相比较峰值已经跌去99%,在加上一堆山寨币在所内横行,FCoin未必是投资者(尤其是大宗)的好选择。

这到底是黑马还是黑天鹅?反正都是黑色的,什么动物,不重要了。

/4/

遗憾,FCoin、OKEx、Binance

项目全破发

一个不让人意外的坏消息,二季度,在FCoin、OKEx、Binance上线的项目全都是破发的。

一周之前,耳朵财经TokenData统计了Q2 ICO项目的数据:《破发潮持续!ICO项目越来越多,一级市场资金却越来越少》,在文中指出,第二季度ICO入场情绪低迷,导致一级市场热情也持续下降,场内资金博弈越来越明显。

事实上,币圈的退出渠道十分有限,项目上线交易所是目前唯一的套现手段。

僧多肉少,在这种情况下,项目方上线交易所既是重大利好也是重大利空。如果说利好,还能理解,早期投资人可以套现了,但利空又是为什么?

耳朵财经TokenData统计了第二季度几个交易量较高的交易所的上线项目数量和破发率,发现主流交易所已出现大面积破发的情况。

第一季度破发率高达到76%,第二季度交易所上线项目表现有所收敛。

回顾近期发生的重大事件,基本可以得出两个结论:1、选择什么项目上所,对所有交易所来说是一个难题,但又与自身商业利益有冲突;2、打新逻辑在本市场是伪命题,币圈交易所并不能为项目方背书。

此外,作为老牌三大交易所,Huobi、OKEx、Binance向来是众多项目梦寐以求的登陆地,但是往往需要付出不菲的上币费。羊毛出在羊身上,项目方付给交易所的代价,都会在二级市场韭菜身上找回。在市场陷入低谷时,项目方收割韭菜更加赤裸裸毫不加掩饰。

所以,不要盲目相信大交易所,如果希望像股市一样打新必赚钱,那么还是请远离币市,这里破发率最低的交易所破发率也超过50%。

/5/

平台币赚钱?涨十倍还得跌回去

因为平台币的投资逻辑相对好理解,上半年,平台币曾炙手可热。

从2017年6月币安推出BNB用于融资之后,百倍的收益诱惑着后来的交易所,平台币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

平台币在模糊了交易所股东和币东界限的同时,也展现着交易所的软实力和投资者的期待。

耳朵财经TokenData统计了发行平台币并且日交易量排名前几的平台币:

在普遍币价下跌的第二季度,平台币依旧有着不错的走势。最高的CoinEx的平台币也有15倍的涨幅,最低的Binance也有1.69倍的涨幅。

但是,平台币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吗?不见得。

平台币的价值是依附于平台本身,一旦平台破产、平台跑路或者平台发展向下时,平台币的价值也就不再存在。

而主流币种的价值在于共识,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价值体现,将平台币的价值与平台发展相挂钩,这无疑多了一重风险。

尤其是交易挖矿的平台币更是得慎重,最出名的例子便是FCoin,短短半个月时间依靠交易挖矿交易量到达世界第一,平台币FT也达到几十倍的收益。

然而,不到三个月,FT又来到发行价之下。其中原因有许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到平台规则以及投资者对FCoin发展预期的不看好。



/6/

去中心化的币,中心化的交易所

由于FCoin的横空出世,整个Q2季度的交易所生态被打乱。出于对利益的追逐,用户四处淘金,极大的影响着平台DAU的稳定。

虽说FCoin在Q2季度因为其独特的交易挖矿模式,吸引了大量的用户,但是后续天天公告的行为,也打破了交易所追求长期稳定发展的规律。

大量的空气币上线,在当前的熊市中,在给予某些项目方苟延残喘的机会的同时,也让一部分投机者损失惨重。从FT到创业板再到FOne大量不同种类的平台币让人无从下手,过于自治的社区因为缺少一致的声音,一团乱麻。

各大交易所的目标也从赚钱开始转移精力到增加用户量,并且绑定这些用户,甚至不惜以各式利益诱惑。但是在这些诱惑之下,交易所无非还是想要觊觎你在平台的交易手续费,以及期待你贡献的手续费罢了。

就如同V神所说的,中心化的系统在区块链中是必要存在的,这是区块链生态中最重要的一环。但是如何做到公正透明,真实交易,把市场带向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则是交易所下一步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