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流量变现时代 ,“偶像”已经不需要成团了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粉丝流量变现时代 ,“偶像”已经不需要成团了

原标题:粉丝流量变现时代 ,“偶像”已经不需要成团了

经济特殊时期,最经常出现的便是 “口红效应”,口红是轻而易得的奢侈品,但是中国人不卖口红,产生的效应是粉丝经济,高端消费减弱,进口车的购买量上半年下降80%,而视频网站的点击量和会员购买量,电影票房都异常增加,粉丝经济成为中国人的口红。

在拼多多带领全面消费降级,但是在粉丝经济如此旺盛的时候,腾讯的股票还蒸发了1000亿。2018年春夏跨次元空间最热闹的当属世界杯及本土原创101火箭少女和各路热门电影。

但火箭少女101女团的变化比电影情节变换更快。

8月8日晚,火箭少女101女团官微发布消息称:火箭少女101女团出道发布会将于8月18日晚八点举行。

8月9日,乐华娱乐官微发布乐华娱乐与麦锐娱乐的联合声明称,在与周天公司合作过程中,超负荷的不合理工作安排,给艺人带来精神压力与身体损伤,为了保护艺人曾多次交涉,但被拒绝。公司已于8月7日分别致函周天公司终止合作。网友调侃称101火箭少(shào)女团变少(shǎo)女团。据悉,腾讯也将起诉带三人退团的经济公司。

娱乐资本论曾报道之前部分艺人的经济分成已经从15%涨到30%,分成指数依然不算太高,但是对外报价已是准一线明星的价格。

图片来自于官方刊例价格

忠实粉丝对于火箭少女成团发布会取消时应该早有预感。

网易娱乐7月9日报道火箭少女101各成员粉丝团发表联合公告,宣布原定于11日晚的成团发布会因不可抗力无法如期举行,联合公告如下:

百度指数关注度在比赛结束之后极速下降,最近的高峰来自于乐华娱乐发函声明三人退团。之前此三个人的话题指数和代言费用大多来源于与腾讯所签署广告协议,周天娱乐是腾讯所投资的娱乐经济公司,背靠互联网宇宙航母腾讯大流量将少女们的商业价值挖掘至最大。

但众所周知,明星最贵的时候是他/她的事业巅峰期,之后必然是一段时间之内的下滑,没有太多耳熟能详作品单靠话题更是只有软肋没有盔甲的虚张声势。《燃烧卡路里》虽然出现在《西虹市首富》中,但很多人万万没有想到,对火箭少女101女团的第一次浅尝就已经到了绝唱的程度。

不难发现,杨超越的百度指数一直遥遥领先,半红半黑像极了杨幂早期。

相比从韩国出道的EXO组合中的近而立之年的少年们,火箭少女组缺少系统化的魔鬼训练和合理化管理。(当然比开创先河的蜜蜂少女组稍强一些)总体来说只是少女团体真人秀大逃杀。

依稀记得,某场比赛即将告别之时Yamy说:“之后大家微博微信都加起来”,极具商业时代特征的社交用语,而真实的团队实力和团队关系更脆弱。


《创造101》最终落下了帷幕之后,由孟美岐(C位)、吴宣仪、杨超越、段奥娟、Yamy、赖美云、紫宁、Sunnee、李紫婷、傅菁和徐梦洁11位少女组成火箭少女101正式出道。而在刚成团之后,她们便马不停蹄的来到了湖南卫视,进行了成团后的首秀,这是火箭少女101成团之后的首秀,再加上余温未了的热度,所以关注她们的人非常的多。

然而或许是因为太过疲惫(基本没怎么休息过),又或者是太怕首秀搞砸,在火箭少女101首秀结束之后,遭到了许多网友的差评(假唱,造型等)。火箭少女101必将受到不少的争议,这也是必不可免的。相对于韩国女团动轴几年练习生才能出道,三个月的时间对于火箭少女101的成员来说还是太少(当然孟美岐、吴宣仪不算,毕竟在韩国也当了不少时间的练习生,并且出道过)。


急功近利和急于变现的心态和未经长时间打磨的有限的才华在镜头前无限放大,千万次播放。被比赛机制短时间催熟的少女首秀以丢人谢幕。而标准艺人该有的自尊在“快速蹿红”的野心面前变得一文不值。

退团之后可能是属于饭圈与偶像的“残酷大于美好”的小时代。

明星流量如何变现?商演,拍戏,单曲付费,演唱会,品牌代言。经济公司,(流量池)腾讯及各路粉丝和品牌方是撑起女团未来的三座大山,也是制约其发展的三个体系。Dior曾因签约某流量小花,在微博平台遭到众多潜在消费者语言攻击,消费者表示:这个品牌就这么被拉低了、该明星没有内涵,如继续沿用该明星我们将联合抵制Dior。在“上帝”的口诛笔伐之下,品牌方匆匆下架该明星,再无还击之力。

I Do也曾因广告活动私自为明星们列排行榜而遭到了粉丝们的集体讨伐。I Do就其在香水营销中以销量为偶像排名,并做等级划分的行为向NINE PERCENT粉丝发公开致歉。

NINE PERCENT出道至今,受其背后5家公司,复杂的合约关系影响,九人合体的次数寥寥无几。其中,范丞丞、Justin、朱正廷所在的乐华娱乐一方面利用已出道的三人提高自家其他艺人的曝光率,一方面又将NINE PERCENT的活动至于次要位置,多次缺席,频频刺痛“NP饭”。作为NINE PERCENT队长的蔡徐坤在团体出道后,同样频繁缺席NP活动。网友对此表示不满:“粉丝是投他们NPC出道的!就一年多不能忍忍?把别人的前途当什么了?”

火箭少女101女团也有类似的经历。水平更高几个人的资源选择机会必然多于剩下的大多数。

杨超越的出道曾让孟美岐的粉丝讨伐不已,粉丝的角力亦是流量的角力。成团前后三个人话题不断,只有王菊这类另辟蹊径,刷新对常规女团成员认知的才能突围。杨超越也会因为出身和背景出现在各类话题中成为靶子。如GQ在杨超越出道时的特稿所言:杨超越变形记-这不是我的世界,让人看到了既能随地吐痰又能即刻成团的美少女。

毕竟没有几个初中没毕业的漂亮女孩,可以做到只身闯上海还轻而易举。哪些给杨超越投票的女孩儿里,又有多少人会因此作出不理智的人生重要决定,靠哭,靠脸,靠粉丝宠爱,这些女孩的出道也可能是对另一部分人的人生误导,也是对已跑偏的娱乐规则的折射。

腾讯视频已经把乐华艺人的视频全部下架。与Dior和I DO 等品牌方不同,经纪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势必受到品牌,流量池(粉丝)的制约。盘活及撬动资源是经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非在翅膀刚硬的时候选择单飞。只认一线正面形象的品牌方,性格各异,忠心耿耿易被挑动的粉丝团,他们可以为偶像集资千万;但是个别粉丝的力量也可以让偶像纵身一跃进另外一家经纪公司。

成千上百的经纪公司养着等待出口,背景各异的艺人,缺少流量就是缺少粉丝,毕竟流量就是粉丝们的时间。完全脱离腾讯,可能不是最明智之举。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