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表明SpaceX上市恐遥遥无期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表明SpaceX上市恐遥遥无期

图:马斯克和SpaceX

凤凰网科技讯 据CNBC北京时间8月10日报道,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日前宣布计划将特斯拉私有化,这让外界对他旗下另一家公司——SpaceX的未来充满疑问。

虽然外界从未认为SpaceX会在短期内上市,但马斯克对公开市场的厌恶已经再明显不过:他在周四告诉特斯拉员工和全世界,希望将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私有化,原因是他不想再为了满足华尔街而关注短期业绩,也不想再跟做空者们纠缠下去。

在声明宣布之后,《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马斯克甚至将SpaceX上市的长期可能性可排除在外了。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这些长期计划已经被放弃了,因为在特斯拉上市的几年时间里,他对SpaceX IPO后的前景变得不再那么乐观。

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曾在今年5月告诉CNBC,该公司“不会上市,直到我们能够定期飞往火星为止。”

“不管怎样,在那之前我们不会上市,这是最低限度,”她说。

一位知情人士周三告诉CNBC,SpaceX的这一想法并没有改变。这表明该公司离IPO上市至少还有数年时间,甚至可能超过10年。在致员工的信中,马斯克称SpaceX是一个“完美的例子,”表明公司应当在进入“缓慢、更加可预见的增长阶段后才登陆公开市场。”

SpaceX计划在2022年前向火星发射货运飞船,在2024年进行首次载人任务。马斯克殖民火星计划的关键部分在于,打造始终如一、安全的运输方式前往火星并返航。最近,该公司发布了猎鹰9号Block 5火箭,其设计“就像商务客机一样,”马斯克说。

“SpaceX公司的最终目标是把人类送上火星。这个目标几乎塑造了该公司的一切,”ARK Invest分析师萨姆·卡洛斯(Sam Korus)说,“考虑到火星探测任务的长期性和固有的风险性,马斯克认为,在实现殖民火星的目标之前,该公司应当保持私有化。”

肖特维尔在今年5月表示,尽管“多年来财务困难”,但公司总体上是盈利的。每一次火箭发射或许能为公司带来数百万美元的收益,但失败的风险仍使该行业极不稳定。

今年,SpaceX取得了稳步的成功:该公司有望将年度发射数量增加一倍,且发射的火箭数量可能超过其他任何国家。

SpaceX已经一跃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私人公司之一,估值估计为280亿美元。今年5月,肖特维尔表示,SpaceX一直在“一点一点地筹集资金”,因为SpaceX只想“在需要的时候融资”。

“我们对投资者非常挑剔。他们必须拥有和我们一样的长期愿景。我们希望投资者对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事情拥有耐心,并且感到兴奋,”她说。

肖特维尔强调,在SpaceX,有关IPO的讨论非常少。

“我们低头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努力实现埃隆为我们设定的愿景,”她说。(编译/扬帆)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