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Note9上手体验:顶配8GB内存,S Pen是点睛之笔 | 凰家现场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三星Note9上手体验:顶配8GB内存,S Pen是点睛之笔 | 凰家现场

自动播放

凤凰网科技 梁程远 发自美国纽约

北京时间8月9日晚十一点半,三星Galaxy Note9在纽约发布。凰家评测第一时间上手这款带笔大屏旗舰,在全面迅速体验的基础上,同时提炼出最核心的产品亮点。

从2011年定义「S Pen & Large Screen」产品理念,到2012年支持多窗口、2014年首发曲面屏(Galaxy Note Edge单侧曲面)、2017年双光学防抖双摄方案。一直以来Note系列都在保持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同时担当尝鲜三星黑科技的角色。

1、工业设计

Note9采用全视曲面屏,Super AMOLED材质,屏幕尺寸6.4英寸,分辨率为2960×1440,单位像素密度516ppi。从参数和美学上看,这块屏幕依然是最顶级的智能手机视觉体验没有之一。不过在目前屏幕尺寸普遍超越6英寸的趋势下,Note系列所带来的大屏震撼感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强烈。

机身背面玻璃弧度与双曲面屏幕一致,从而保持前后对称的握持手感。双摄模组凸起程度不高基本可以说是“抹平”,镜头盖板以及“保护圈”的颜色也与机身颜色统一。中间镜头的开孔要大一些,应该是可变光圈主摄所在位置。

后置指纹模块跟双摄模组完全分离,进一步降低了手指摸花镜片的概率。整个机身背面还是相对简洁的,虽然没有类似极光的渐变色处理,但玻璃材质会折射出明暗变化的光线,缺点是裸奔使用的话需要不定期清理指印油污。

微型「三明治」结构金属中框,与前后玻璃相接处进行高光切割,“夹层”则与S9一样采用哑光表面处理。底部布局仍旧“无序”,S Pen插槽、扬声器/MIC开孔、Type-C充电数据接口、3.5mm耳机孔,都没有完全基于中轴线对称。虽然有这么多开孔存在,但Note9还是可以做到IP68级防尘防水。

根据三星官方数据,Note9机身三围161.9×76.4×8.8mm重量201g。对于一款4000mAh电池的机型来说,8.8mm的厚度算是控制得不错,整机也没有“索半斤”那么锻炼臂力。

配色方面新增玄镜铜,除了寒霜蓝的S Pen采用黄蓝撞色设计,其余均与机身颜色一致。国行版本具体配色信息需要等到8月15日上海发布会时才能最终确定。主观来讲,即使面对非刘海真全面屏,带额头下巴的三星Note9正面颜值仍然不虚任何友商。

2、硬件性能

Note9在处理器选择上还是上半年的双旗舰路线,自家Exynos 9810(2.7GHz+1.7GHz)+高通骁龙845(2.8GHz+1.7GHz),两者均为10nm工艺制程。

比较良心的是内存方面,4GB RAM标配终成历史。Note9提供6+128起步以及8+512顶配两个版本,另外还支持512GB TF卡扩展,理论上最高可达1TB存储空间。

由于时间限制无法在现场进行跑分测试,但845+8+512是什么水平大家都心里有数。散热方面新增热管液冷系统,这也是DeX模式可以实现「单线连接」的主要原因之一。

天线方面采用4×4 MIMO方案,LTE Cat.18基带最高可达Giga LTE 1.2Gbps网络速率。支持蓝牙v5.0版本(LE up to 2Mbps),NFC近场通讯Samsung Pay这些该有的都有。

Note9内置4000mAh容量电池,相比前代Note 8提升21%,官方宣称可以带来全天候的高性能续航体验。我们将在拿到评测机后,进行充电曲线以及半小时续航测试。

3、拍照参数

三星在拍照技术方面比较「硬核」思维,并没有过多套用AI概念,只是冠以智能拍照(Intelligent Camera)。Note9镜头与双摄S9+同款,主摄12MP像素F/1.5-2.4可变光圈、副摄12MP像素F/2.4光圈,均支持OIS光学防抖。前置8MP像素F/1.7光圈。

Note9能够识别20种智能场景,支持瑕疵侦查(Flaw Detection)功能,例如闭眼提醒重拍。960fps凝视拍摄可能还是只有0.2s,之前有传言说提升至0.4s,这点需要后续再确认。另外算法稳定性有所增强,例如暗光下多帧降噪(HDR)以及后期手动背景虚化调节(Live Focus)

说了这么多拍照相关都是纸上谈兵,具体成像表现还是等拿到评测机后的样张对比分析吧。我个人倒是有点期待华为AIS手持夜景防抖算法与F1.5物理可变光圈之间的软硬核PK。

4、S Pen手写笔

S Pen是三星Note系列的灵魂所在,支持蓝牙后的手写笔更是堪称“点”睛之笔。笔杆按键可以像遥控器一样单击或者双击,最远操作距离10米范围。

例如会议Keynote页面切换,单击下一张,双击返回上一张;浏览相册也是同样的交互逻辑;观看视频时,单击暂停/播放,双击跳转到下一个视频;长按打开后置镜头,单击快门,双击切换前置镜头。

S Pen内置超低功耗蓝牙芯片,据称插入30秒即可充满,提供4小时拔出状态续航。这点我们也会在之后的长测中给出实测数据,不过我印象中没在笔杆上发现明显正负极触点。三星表示会开源SDK平台,开发者可以自定义设计S Pen功能,也就是说未来会支持更多第三方应用。比如淘宝一键清空媳妇购物车?

5、DeX扩展模式

DeX底座可扩展PC模式一直是Galaxy旗舰系列一大卖点,Note9无需底座仅通过一根USB-C to HDMI转接线即可秒变电脑。去年华为Mate系列也支持类似功能,不过真拿手机当电脑用的人应该极少。

之前底座除了提供更丰富的拓展接口,还起到一定辅助散热作用。新增的液冷系统解决了散热问题,至于键鼠输入可以通过蓝牙连接。另外Note9的屏幕还能设置为触摸板,在上面进行鼠标移动、单击双击、双指拖拽等操作。

最后我们还在Note9上提前体验了一把Android版《堡垒之夜》,并且投屏到三星电视上进行游戏,令人惊讶的是几乎感受不到延迟。

DeX或者投屏,本质上都是把移动设备端的性能扩展到更大的显示载体,这或许会成为未来智能手机使用场景的一个发展方向。

总结:抓紧S Pen这杆笔

通过三星的数据调研发现,Note系列的复购率为64%,应用使用率高出23%。这些都与那根一直伴随着大屏的手写笔息息相关,可以说S Pen才是三星用户选择Note系列的首要原因。

特别是在大屏手机的边界已经被全面屏所模糊的今天,就更需要体现S Pen独特差异化优势的重要性,手写笔也是这次Note9最硬核的升级点。内置蓝牙代表S Pen开始具备独立性,未来还有更大想象空间。

其他硬件技术条件Galaxy S系列会提前推进,何况三星还总是喜欢在Note系列上首发一些新玩意儿,例如开头提到的那些点以及这次的8GB顶配内存组合。

那么剩下的事情,就全看S Pen的表现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