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如影Ronin-S体验:为生产力而生 | 凰家评测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大疆如影Ronin-S体验:为生产力而生 | 凰家评测

“这机器太**好用了!”这句话是我一个做摄影的朋友在体验完如影S后说的第一句话。

我相信这句话他是发自内心的,因为自从他进入这个圈子后,已经用过不下七八款稳定器,甚至还包括了大疆如影M这种专业设备,但是无论是手机的还是相机的,每次用完他都免不了一顿吐槽,不过这次在体验完如影S后,他竟然没有吐槽,这确实很出乎我的意料。

现如今随着设备和视频平台的发展,视频拍摄已经成为了每个人几乎都会的技能,人们对于视频拍摄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清晰、稳定几乎是每个人的基本要求。

清晰好办,只要设备不是太差都能达到要求,但是想要稳定,如果没有“人肉三脚架”的功夫,一般人还是得想点法子,虽然现在很多相机内置了机身防抖功能,但还是更适合拍照来补偿快门速度,如果想要更好的效果,手持稳定器等设备就必不可少了,目前市面上其实已经有很多稳定器产品,但用我朋友的话来说就是“稳定器选择太多,但真正好用的太少。”

其实大疆在今年年初的CES上就拿出了如影S,但是并没有急着开售,而是经过了数月的打磨和调试,直到六月份才正式发售。之前如影系列一直都是面向专业团队的,操作相对比较复杂而且价位也比较高,并不适合小工作室或者个人。而这次推出的大疆如影S则填补了这个空白,让如影系列进入到了消费级市场,今天我们就来体验一下这款如影S,来看看这款让我们等待了几个月的手持稳定器的体验到底怎么样?

在体验开始之前,我还是要先说一下如影S的定位,虽然它已经到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价位,但它本质上还是一个为生产力而生的负载能力更大、功能更多的专业相机手持云台,它能够满足的是专业的视频拍摄需求,而不是vlog之类的“轻快”的视频拍摄。

首先我们还是来看外观,如影S的包装依旧采用了熟悉的硬泡沫箱,在保证设备安全性的同时也保证了整体的轻便,箱子还配备了锁扣,开合十分方便。

打开包装箱后就能够看到如影S和所有的配件,如影S配备了三脚架、快装板以及多种线材,基本上能够满足专业拍摄的全部需求。

如影S采用了分体式的设计,下半部分的手柄内置了2400mAh的电池,官方称其续航能够达到12小时,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体验,如影S的续航基本在十个小时左右,充一次电能够完成多次拍摄任务,而充满电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手柄的长度足够两只手同时握持,手柄的外部包裹着橡胶,并刻有防滑条纹,整个手柄非常有质感,手柄下部有电源键和四个电量指示灯。

底部有3/8螺丝口和1/4螺丝口两个接口,能够满足不同的外接设备,这一点上,如影S做的还是非常专业的。

如影S附带了一个小的三脚架,用来放置设备,在使用时能够作为手柄的延长,使得握持更加舒服。

手柄与云台部分通过锁扣连接,插入后锁定即可,拆卸操作十分简单。

如影S的控制面板十分简洁,中间是摇杆,和无人机的摇杆很像,用来控制云台的移动,下方分别是模式按键和录制键,按住模式按键可以进入运动模式,该模式下,云台的响应速度更快,“跟手性”更好。

右侧是电源键,左侧则是跟焦轮,跟焦轮可拆卸,拆下来以后是和左侧一样的接口,能够外接大疆的大师摇轮、跟焦马达和体感控制器等设备,正后方配备了一个扳机键,使用方法和OSMO一样,双击回正,三击自拍。

在云台上,大疆如影S采用了非正交叉云台设计,这样设计的好处就是在使用非折叠屏相机时,也能够轻松的看到监视器的画面。

如影S提供了十分丰富的接口,包括两侧的八针接口(一侧安装了跟焦器),云台底部还有双4针CAN Bus接口,必要时可以为相机和第三方设备供电;标配的跟焦轮上甚至还有一个D-BUS接口,可以连接第三方遥控器。从这些相当专业的接口中我们能够看到,如影S其实是能够无缝融入到一个电影的拍摄流程中的。

如影S整个稳定器的做工十分的扎实,从拿在手里的分量上就能感觉出来,而且整个机身除了手柄的橡胶部分外,全部采用了表面磨砂的金属材质,感觉十分的高端。

如影S整体上就分为三脚架、手柄和云台三部分组成,这三个部分组装还是十分简单的,接下来我们来进行点复杂的操作,将相机安装到云台上。

不得不说,刚开始接触如影S的时候,相机安装可能是整个使用过程中最麻烦的一步了,其大体可以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将快装板和相机组合,第二步是将组合后的相机安装到云台上进行调平,亲测第一次安装,按照说明书的步骤来,十分钟左右就能安装好,再后来操作熟练以后基本上几分钟就能够安装,本质上还是个熟能生巧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快装板的正前方,配备了一个镜头支架,用来支撑长焦镜头,并且支架配备了滚轮,在提高支撑性的同时也不阻碍手动变焦对焦,能够快速手动完成变焦的操作。

云台的平衡调节都是依靠旋钮来完成,做工十分扎实,在机臂上标有刻度,可以用来记录位置,下次再使用相同型号相机时可以快速安装,在使用的过程中我的感受是,在调节平衡时,由于机身的重量,在移动云台机臂的时候一定要用巧劲,否则很难轻松的调整,甚至还会对云台造成损伤。

如影S云台的最大载重量为3.6kg,基本上囊括了市面上的大多数相机和镜头组合,我们使用佳能5D3+24-70 f/2.8和索尼a7r3+24-70 f/2.8 GM以及松下GH5+12-35 f/2.8来测试,即使是5D这种“重量级”的选手,如影S也完全能够应付得来,只不过相机的重量再加上如影S本身1.85kg的重量,还是得需要一个好体格,用它连续拍了一个小时左右,当拍完把它放下的时候,感觉整个世界都轻松了。

组装完毕后就可以开始使用了,需要先打开手柄的电源键,再开启云台的电源键,都是老规矩,先短按再长按,听到叮叮的声音,电机启动相机就会自动平衡了,达到了一种“很有安全感”的状态。接下来我们看实际的拍摄效果。

手持跑动

如影跑动

手持走动

如影走动

以上这两个片段都是使用如影S来拍摄的,我们使用5d4来进行拍摄,分别是使用如影S走路、跑步和纯手持走路、跑步,我们可以看到,在相同的运动场景下,如影S所拍摄出来的画面是相当稳定的,即使是跑动的状态下,也能达到很好的效果,而5d4所拍摄的画面走路还能勉强看看,但是跑步就完全看不了了。

除了手持外,如影S还支持车载模式,即卸下手柄后直接将云台放置在摄影车上,根据大疆官方数据显示,如影S手持稳定器可以在时速75/公里下保持画面平稳,不过由于条件有限,我我们并没有对车载模式进行测试,但愿以后我们能有条件来进行测试。

如影S可以通过连接线来对相机进行控制,如影S随机附带了type-b、type-c和红外三种控制线,能够适配不同的机型,其在手柄上设置了录制键并且标配了跟焦轮,目前经过最新的固件更新后,如影S已经能够支持通过线控GH5/GH5S、5D4以及D850的跟焦功能,至于索尼的机器,由于接口不开放的原因,只能是通过红外快门线来对相机进行控制了,而且支持的体验并不是太好,作为一个索尼大法的粉丝,我只能默默的哭泣了= =不过根据大疆的工作人员介绍,索尼线控的问题内部一直在优化,目前红外线控制基本已经没有太大bug 了,跟焦的固件还在持续开发中。

值得注意的是,首先在5D4上,其实并没有一个单独的type-b的接口,只要将控制线插在USB3.0下部的宽口中,就能够正常的使用了。其次是GH5在使用时,固件也要升级到最新版本,1.0版本是识别不到控制线的,这些都是我在实际体验中遇到的几个问题。

如影S具体的相机支持情况可以参考下图。

拍摄过程中,如影S在控制相机的时候是能够单手操作的,控制面板一手就能覆盖全部的按键,录制键也是支持半按快门对焦操作的,跟焦轮也十分的顺滑,手感非常的好。

如影S在app上使用了单独的Ronin,而不是DJI GO系列,通过蓝牙连接app,主要分为配置、创作、状态和关于四个大类,能够对如影S的云台电机、方向轴等进行控制和调整。

在配置菜单中,用户可以设置三个配置,分别对应云台上的三个灯,可通过单次点按M键来切换,从而达到快速切换使用场景的目的。

此外在配置菜单中,用户能够对电机参数、SmoothTrack、控制设定和系统设置进行调整,电机参数调整的是电机的动力,也可进行自动校准;SmoothTrack则是调整各个轴的平滑运动;控制设定中,能够调节各个轴的速度以及转动角度等,这里值得说一下的是通道设定,如影S的手电筒模式就是在这里将通道三调整为横滚轴来实现的;最后的系统设定可以设置挂载模式和云台的校准调整。

创作模式体现了如影S的全部功能,包括通过手机控制云台拍摄、巨像摄影(全景照片)和各种延时摄影。

巨像摄影其实就是全景照片,以往在用相机拍摄全景照片时,往往要自己计算照片的重叠率和拍摄的张数,通过如影S,这些工作app都能够办到,它能够根据你所选择的范围和相机的传感器类型以及焦距等等信息计算出所要拍摄的张数和角度,你只需要点击开始就能够实现全景照片的拍摄,不过你还是需要后期在Photoshop中手工进行合成,不过省掉了拍摄计算的过程,已经相当方便了,毕竟在PS中合成也是一键傻瓜操作。

180度全景

360度全景

除了巨像摄影外,如影S还支持轨迹拍摄和延时的拍摄,都是通过app来控制云台运动实现的。

在状态菜单中,可以对云台的状态和设备信息、电池信息进行查看,能够快速对设备的状态进行了解。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如影S的优点和缺点:

优点:

1、做工十分扎实,3.6kg载重量几乎涵盖全部常用机型;

2、专业拓展性强,接口丰富,能够快速无缝融入到任何拍摄团队中;

3、单手操作简便,控制简单,手电筒模式创意十足;

4、10小时+的续航,适合长时间作战;

5、4399元性价比较高。

缺点:

1、1.85kg自重较沉,配合相机后比较考验臂力;

2、手柄不能单独充电,必须连接云台,使用云台的充电口,充电时还需要组装,稍有些麻烦。

3、对于部分相机的支持还需要加强。

说了这么多使用体验,最后我们来搞清楚这样一个问题:如影S适合什么样的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如影S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十分可靠的生产力工具,其定位比我想象中的要专业很多,在文章的开头我也说过,如影S它实际上是一个专业的相机手持云台,它的目标群体是专业的视频工作室或者电影团队。

如果你想着用它来拍vlog或者游记之类的视频,即使如影S在你的承受范围之内,我也劝你还是想开点,手拿着四五斤重的设备出去玩,到最后真的就不是玩了。但是如果拍视频是你的工作,那么如影S是绝对一件能够极大提升你生产力的设备,整体扎实的做工、良好的稳定性、专业的拓展性再加上多种拍摄模式,极大的丰富了创作形式,相信我,如果你的水平足够,你绝对能通过这一台如影S来挣出n台如影S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