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眼 | 狂奔的蔚来:上市背后的必然与隐忧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风眼 | 狂奔的蔚来:上市背后的必然与隐忧

凤凰网科技 孙洪

特斯拉或将私有化、传蔚来9月赴美IPO,今日早间的连续两个重磅消息让出行领域炸开了锅。

一边是特斯拉饱受压力想从股市落跑。8月8日凌晨,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给所有的投资者和员工发出了一封内部信,马斯克表示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将特斯拉进行私有化。

马斯克在信中给出了几个理由,其中主要是特斯拉承受着剧烈的波动,造成精力分散,而且对季度收益的重视,也给特斯拉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随后,马斯克又在个人Twitter上宣布私有化计划已经获得投资者支持。

一边是以特斯拉为对标的“中国门徒”急着挤进股市。8月8日上午,亿欧网报道称,“蔚来将于今年9月在美提交S1文件,承销商列表包含美银美林、瑞信、花旗、德银等知名投行,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在纽交所上市。蔚来希望通过IPO募集到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最终市值或将达到370亿美元。”

针对这一消息,凤凰网科技第一时间向蔚来汽车官方求证。蔚来方面表示“不予置评”,并补充道蔚来一直都不会回应融资信息。截止发稿前,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暂未对外发表任何回应。

实际上,关于蔚来赴美上市的传闻,从2017年底开始就不断曝出。不可否认,蔚来在国内数十家新造车企业当中,称得上明星公司,备受行业和资本青睐,关于它上市的讨论也是从未间断。面对成立三年一路狂奔的蔚来,究竟为什么急于寻求上市?背后有哪些合理性,又存在哪些隐忧?

急速扩张讲出更好的故事

今年2月,李斌难得对媒体公开回应了一次IPO的传闻。李斌表示:“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水到渠成的。当然,我们想把一个公司IPO没什么不得了的,我们三年(时间)不就从成立到市值几百亿港币了,我觉得这肯定不是一个公司的目标。”

蔚来这两年来的发展速度,的确值得李斌夸耀,尤其在融资方面,蔚来的融资次数和融资额数都比较大。凤凰网科技通过天眼查获悉,蔚来自成立以来共获得过5次融资,具体如下:

不难看出,投资机构对于蔚来是比较关注的,也因此给蔚来的早期发展注入了大量资金。需要强调的是,2017年3月战略融资完成后,蔚来估值已经达到200亿人民币。艾瑞汽车分析师冉闯闯对凤凰网科技表示:“投资人对蔚来比较有信心,或者说比较信任李斌其人,尤其是他在出行领域的一些想法、规划和布局,相对完善。”

在资本的助力下,蔚来整体的步骤在行业内也走在前头。资料显示,目前蔚来已在美国圣何塞、德国慕尼黑、英国伦敦等地设立了研发、设计、生产和商务机构。可以看出,蔚来已经在着眼海外。但不得不提到的是,目前在国内市场,蔚来以及众多新造车企业向消费者市场的渗透和整车预订量都比较有限。

而且,从2018年第一季度开始,就是蔚来向市场和投资人交出成绩单的时候,然而现实的情况却并不乐观。原定于今年4月交付第一批蔚来ES8,但却多次“跳票”,直到5月31日才内部交付了10台车。然而,外界普遍认为这并不是真正的交付。

7月21日,李斌向凤凰网科技坦言延迟交付问题:“行动才是正言,现在说什么不是重要的,蔚来更关心两个问题,一是交给用户的车是什么样的,二是交给用户后的服务。实际上交付没有特别大的压力,压力来自于用户的等待。目前的交付计划和此前相比,大体上推迟了一个月,这不需要辩解。”

在面对公众对量产和交付问题的质疑的同时,蔚来仍在加快扩张步伐。进入夏季以来,蔚来开展了大规模的“开店运动”,抢占北上深杭等城市的地标性场所开设门店。据蔚来方面透露,每一家店的开店成本就高达300万左右,还要付出并不低的人员和运营成本。

“虽然觉得蔚来的店有点奢侈,但打造的概念是车与工作的一个融合,很超前,有助于蔚来品牌形象的构建。”冉闯闯告诉凤凰网科技,蔚来定位的是中高端人群,是一二线城市的中产阶级,高端门店可以给目标人群提供品牌归属感和品牌价值。

无论从新车发布节奏、开设直营门店、设立海外机构,还是自主建厂,蔚来扩张的速度不可谓不急速,但这有利于蔚来给市场和投资人讲出更好的故事,也加速了它的上市步伐。

寻求“补血” 奔赴上市的路径

“这个时候,蔚来是比较有压力的。”一位出行领域分析人士对凤凰网科技表示。

除了外界对于ES8量产和交付问题的质疑,蔚来在资本市场的“断流”也备受关注。从上述融资经历不难看出,蔚来进入2018年以来便再未获得过大额融资,同期同行业内除小鹏汽车、拜腾等少数几家新造车企业外,这一领域的投资较去年大幅减少。

对于这种说法,李斌表示:“目前蔚来的财务状况是非常健康的,股东支持也都非常到位,我们也没有一个立刻需要短期、马上去做一级市场融资的想法。”但不可否认的是,蔚来目前对于资金的消耗越来越快。日前,蔚来深圳NIO House开店现场,李斌坦陈蔚来的亏损已经超过51亿元。

总体来看,蔚来不断上升的成本和一级市场的收紧,都让它遭受了一定的来自资金的压力。一方面,新造车企业对于车型研发和技术研发、线上APP的开发和运维、大量人才的招聘以及建厂等方面,都有较大投入,而蔚来不仅需要付出这些,还要在开店计划方面不断投入,无形中会比其他造车企业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另一方面,2018年一级市场对于投资变得谨慎。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VC/PE完成募资同比减少54.82%;募资规模同比下降74.85%。易凯资本王冉认为,今年下半年流入一级市场的资金将出现断崖式下跌,至少减少50%-60%。

华创资本相关人士对凤凰网科技表示,今年投资机构对项目的审核更为严苛,尤其是对新造车这类需要大额融资的项目会慎之又慎。面对蔚来目前的体量,它需要的融资额肯定不是小数,市场上能够跟进的投资机构自然越来越少。

此外,从发展的时间节点上来看,蔚来与特斯拉的节奏非常相似。特斯拉在第一批Tesla Roadster下线交付后,不到两年时间便登陆纳斯达克;蔚来在2017年12月发布ES8后,也可能在明年登陆美股。而且,蔚来也在车辆实现交付之后启动开店计划,模式和故事都与特斯拉类似。

看起来,蔚来上市有其一定的合理性和必然性。但需要强调的是,今年底或明年初赴美上市对蔚来而言真的是好时机吗?

答案可能不太乐观。很多国内企业都已经意识到,一级市场正在缩紧,赶在崩盘之前上市可能是“补血”的有效方式,因此可以看到优信二手车、拼多多等企业纷纷赴美上市。然而美国二级市场对于国内企业并不友善,优信股价下挫跌破发行价,拼多多股价也连续多日下滑。

另外,蔚来对标的特斯拉突然宣布可能进行私有化,对前者来说也将成为一个变量因素。长久以来,特斯拉也因为量产和季度收益等问题不断遭受资本市场的拷问,马斯克内部信中甚至提到了有人做空特斯拉。其实,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不确定的就是不好的。特斯拉偶尔发生的安全事故、Model 3前期的量产难题,对于投资者而言都是不好的事情,会影响他们对特斯拉的评判。

上述出行领域分析人士对凤凰网科技表示:“如果赴美上市,定价、认购、路演大多在美国,特斯拉存在的种种不确定性以及资本对特斯拉的质疑,也同样可能会发生在蔚来身上,很可能影响到蔚来的估值。”

可以说,走在新造车行业前列的蔚来,在上市这条路上,很难一路坦途。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