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发推文称考虑让特斯拉退市 股价应声大涨11%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马斯克发推文称考虑让特斯拉退市 股价应声大涨11%

图:马斯克称考虑使特斯拉退市

凤凰网科技讯据彭博社北京时间8月8日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当地时间星期二表示,他在考虑使特斯拉退市——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退市交易,使公司在快速增长期不会时时被华尔街盯着。

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文称,“在考虑使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退市,资金不成问题。”按每股420美元计算,意味着特斯拉退市交易规模高达720亿美元。马斯克没有披露资金来源。

在发送给员工的一封信函(被发布在特斯拉博客上)中,马斯克解释称,让特斯拉退市——尚未做出正式决定——将使公司“以最好的状态运行,不会受到如此大的干扰和短期思维的影响”。

常规交易中,特斯拉股价上涨37.58美元,涨幅达到11%,报收于379.57美元。

在Twitter上被问到特斯拉退市后他是否仍然担任公司CEO时,马斯克的回答是,“不会有什么变化”。

今年以来,马斯克一直面临相当大的压力,他需要证明能兑现自己的承诺:使亏损的特斯拉成为一家能盈利、产量高的汽车公司。这一目标推高了特斯拉股价,也使得其市值超过通用汽车。

由于奥迪、捷豹推出新电动汽车,明年会有更多对手推出电动汽车,来自欧洲的竞争将会日趋激烈,特斯拉面临上市8年以来的生死时刻。

特斯拉公布了在中国上海和欧洲建厂的计划,但没有披露相关细节和资金来源。

特斯拉仍然在设法解决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菲蒙市工厂的“生产地狱”(马斯克这样称呼)问题。一系列问题使得Model 3车型——特斯拉能否实现盈利的关键——产量迟迟不能提高。

在马斯克和特斯拉面临诸多挑战之际,退市是避开公开市场严格监管的一个途径。马斯克曾与监管机构、批评人士、做空投资者和媒体公开互怼,一些分析师甚至表示,马斯克喜欢不透明。

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高管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马斯克不愿意管理一家上市公司”,因为特斯拉雄心勃勃的任务使得它“难以达到投资者对其每个季度的预期”。

马斯克在特斯拉的持股比例接近20%。他在发送给公司员工的信函中表示,他不会寻求提高持股比例。

每股420美元的退市价格,比特斯拉星期一收盘价高出了近23%。按星期一收盘价计算,特斯拉市值约为580亿美元。

蒙斯特说,“我们预计,马斯克能完成这一计划、使特斯拉退市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比当前股价高16%的溢价,可能不足以促使现有股东支持他的计划。”

马斯克在推文中写道,一旦特斯拉退市,他希望现有股东仍然是公司股东。他在推文或信函中均没有提及特斯拉退市所需要的资金的来源。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退市交易

如果马斯克成功使特斯拉退市,这将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杠杆收购交易。

通过发行债券或增发新股为这类交易融资是一项很大的挑战。许多主流华尔街银行都表示,在马斯克发布推文前,他们不知晓他的计划,有数家银行甚至怀疑,在现金流为负的情况下特斯拉能为完成杠杆收购筹措到资金。

银行界人士称,马斯克最可能的资金合作伙伴将是沙特的公共投资基金等主权财富基金或软银旗下愿景基金等大型科技投资基金。

外资投资特斯拉会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

星期二早些时候,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在特斯拉中的持股比例略低于5%。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没有就马斯克的推文发表评论。

虽然以非传统途径公布此类重大消息,分析师相信马斯克是认真的。

市场研究公司Elazar Advisors分析师哈以姆·西格尔(Chaim Siegel)称,“我认为特斯拉把推文看作是公开披露平台。”

马斯克在发送给员工的信函中写道,“作为股市有史以来最被看空的股票,继续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意味着会有大量人有动机对公司进行攻击。”

以下为马斯克在特斯拉官网发布的博客全文:

标题:私有化特斯拉

时间:2018年8月7日

今日向特斯拉员工发送了以下电子邮件:

今天早些时候,我宣布正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特斯拉。我想让你知道我这样做的理由,以及为什么我认为这是最好的前进道路。

首先,最终的决定还没有做出,但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给特斯拉创造出最佳运行环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的股价会剧烈波动,这可能会让所有在特斯拉工作的人分心,因为他们都是公司的股东。

上市也让我们面临季度收益周期,这给特斯拉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要求它在特定的季度必须做出正确的决定。但从长远来看,这个决定不一定正确。最后,作为证券市场历史上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上市意味着许多人都会蓄意攻击公司。

我从根本上认为,当每个人都专注于执行,当我们可以继续专注于长期使命,当人们没有不正当的动机试图伤害我们所有人都在努力实现的目标时,我们就处于最佳状态。对于像特斯拉这样有长期前瞻性使命的公司而言尤为如此。

SpaceX就是一个完美的例证:它的运营效率要高得多,主要原因是它是一家私有公司。这并不是说让特斯拉长期的私有化会有意义。未来,一旦特斯拉进入更慢、更可预期的增长阶段,重返公开市场将变得有意义。以下是我设想的保密对所有股东,包括我们所有的员工来说意味着什么。

首先,我希望私有化的结构设计让所有股东都有选择的余地。要么他们可以继续投资私人特斯拉,要么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套现走人。此价格较公司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后的股价(已暴涨16%)有20%的溢价。我希望所有股东能继续成为特斯拉股东,但如果他们希望套现,那么他们可以享有很高的溢价。

其次,我希望所有特斯拉员工继续成为公司股东,就如同SpaceX一样。如果进行私有化,员工依然能够定期抛售股票和执行期权。这将使员工仍然能够因努力在公司奋斗而分享公司不断增长的价值。第三,我的打算是不合并SpaceX和特斯拉。

这两家公司仍将拥有独立的所有权和治理结构。不过特斯拉设想的结构在许多方面将与SpaceX相似:外部股东和员工股东均有机会每隔约6个月卖出或买入特斯拉股票。

最后,这与我本人积累控制权无关。我目前持有公司大约20%的股权,我认为这一点在任何交易完成后都不会有很大的不同。基本上,我正努力实现这样一个结果:特斯拉可以在最佳状态下运营,尽可能避免分心和短期思维,并尽可能少的改变包括全体员工在内的所有投资人。

这项私有化提议最终将通过股东投票最终敲定。如果这个过程以我预期的方式结束,对我们所有人而言,私人化的特斯拉都是巨大的机会。无论如何,未来是非常光明的,我们将继续努力实现我们的使命。

感谢,伊隆 (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