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咄咄逼人的小米、三星 苹果计划这样保住印度市场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面对咄咄逼人的小米、三星 苹果计划这样保住印度市场

苹果不甘心丢掉印度手机市场

凤凰网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8月7日报道,在班加罗尔热闹的Madiwala街区,一家Poorvika手机世界商店张贴满了三星、小米海报,货架上则摆放有OPPO、vivo等中国厂商的廉价手机。在一个几乎被人遗忘的货架上,iPhone 6、6s和X显得有些寂寥,iPhone X甚至上下颠倒了。

这家商店的经理纳加拉加(Nagaraja B.C.)表示,虽然有免息分期计划和返现等促销措施,他们每卖出1000部智能手机,有25部iPhone苹果就感到很幸运了。

纳加拉加说,“每名客户购买手机的预算约为1万卢比”,约合150美元,而苹果最廉价的机型iPhone SE,价格也基本上两倍于此。只需花100美元,消费者就可以购买一部红米5A——配置更大容量的电池、更好的相机和更大的存储容量。

在苹果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喧嚣中,人们似乎忘记了苹果在印度这个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上面临的严峻挑战,它仅排在第11位。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苹果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仅为1%,销量不足100万部,小米手机销量超过1900万部。

2年前访问印度时,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信誓旦旦地表示,印度是其计划的中心。在7月31日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库克都几乎没有提及印度。但据数名已经离职和现任苹果员工称,库克在修订公司失败的印度战略。

iPhone在印度市场销量变化

苹果资深高管米歇尔·库仑(Michel Coulomb)去年底从新加坡空降印度,负责印度业务。今年6月,库仑与苹果印度高管在位于古鲁葛拉姆的营销和销售总部举行了为期3天的会议。知情人士透露,他和其他苹果高管制定了重振iPhone销售的战略,重点是提供更好的零售交易、在印度设立苹果专卖店、改善与独立零售商的关系、推出面向印度用户的应用和其他服务——其中包括到2020年发布升级版地图应用。

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联合创始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说,“苹果在印度市场基本上失败了,虽然苹果声称它将取得更大进展。我怀疑苹果在印度出现大幅增长尚需时日。”苹果未就此置评。

各手机品牌印度市场份额

对于许多人仍然买不起任何一部智能手机的印度来说,售价1500美元的iPhone X销售疲软,没有什么好奇怪的。Counterpoint的资料显示,在印度销售的智能手机中,只有不到5%价格超过450美元。即使价格更便宜的iPhone 8,售价也高达约900美元,因此苹果求助于销售旧型号手机——iPhone 6、6s和SE。这一策略在2014-2017年期间奏效,但今年销售大幅滑坡。部分原因是,iPhone 6、6s和SE发售时间已超过2年,按智能手机标准来看,已经属于古董了。

另外,印度政府提高了苹果在本国设立专卖店的难度,这使得印度iPhone售价很不稳定,零售商经常毫无缘由地上调或下调iPhone售价,造成消费者持币待购,希望能以更低的价格购买一部iPhone。两家知名手机零售商称,iPhone销量已经跌至1月份水平的三分之一。

知情人士披露,苹果没有正式下调手机售价,而是在与零售商和银行就促销事宜进行谈判。苹果还要求部分零售店把销售计划上调3倍至每周40或50部iPhone,中止与完不成销售计划的零售商的合作关系。零售店员工将获得培训,能教授消费者如何使用手机。苹果还计划改变店内品牌和产品陈列布局。高管将与零售商每天举行电话会议,评估它们销售计划的完成情况。

知情人士称,苹果计划从明年开始在印度设立专卖店,最终在新德里、班加罗尔和孟买开设3家店。长期以来,印度政府要求外国公司必须在本地制造30%产品才能在印度开设零售店,但1月份印度政府表示,对这一比例的要求可以降低,但企业必须进口更多印度商品。苹果目前在班加罗尔生产部分iPhone SE和6s。目前尚不清楚苹果计划利用修订后的印度政策,还是把本地生产比例提高到30%。

如果苹果对客户需求没有充分了解,这一切都意义不大。多年来,印度消费者一直抱怨Siri语音助手不能很好地处理他们用当地语言提出的要求,不能使用Apple Pay,地图应用功能不全。知情人士称,2020年发布的升级版地图应用将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但是,2016年苹果在海得拉巴设立的地图应用开发机构,一直在编辑其他地区的地图数据。目前,谷歌是地图应用市场大哥大,Facebook则控制着大部分开发者社区。在理解印度语言方面,谷歌和亚马逊语音助手的表现远远优于Siri。

印度数字支付服务Paytm CEO维贾伊·舍哈·夏尔马(Vijay Shekhar Sharma)表示,他不会费大力气把其服务整合到iPhone中,因为iOS用户在市场中的占比太小了。夏尔马说,与以前的黑莓一样,iPhone最大的卖点,是相对更高的数据安全性。否则,除非真的喜欢苹果,“购买价格如此高手机的理由真心不多”。 (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