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称生命起源与紫外线有关为寻找地外生命指明方向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剑桥称生命起源与紫外线有关为寻找地外生命指明方向

一组行星被认为最有可能存在地外生命

凤凰网科技讯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8月2日报道,太阳系之外的一组行星,被挑选为寻找地外生命的“最佳地点”。

分散在银河系中的这些行星,表面上有充足的紫外线,位于它们宿主恒星的宜居带内,意味着它们的地表有水存在。

它们被根据宿主恒星发射的光的强度进行分类,科学家认为这是发现地外生命的一种新途径。

他们称,最近被分类的行星,使我们距离回答人类是否只有地球上才存在生命的这一难题更近了一步。

剑桥大学科学家发现,在岩石行星上进化出生命的可能性,与其宿主恒星发射的光线有关。

他们声称,发射出充足紫外线的恒星,有助于围绕它们运转的行星孕育生命,方式与地球孕育生命相同。

在地球表面,紫外线为一系列化学反应——产生构成生命的基础物质——提供能源。

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多颗行星,它们接收到的宿主恒星发射的紫外线,足以使得这些化学反应能够进行。

这些岩石行星还位于它们宿主恒星的宜居带内,这意味着它们的地表存在液态水。

这些行星地表能接收到来自宿主恒星的足够紫外线,而且位于宿主恒星的宜居带内,意味着存在地表水

研究论文联合作者保罗·里默(Paul Rimmer)博士表示,“这项研究使我们能缩小搜寻地外生命的范围。它使得我们距离解决宇宙中是否只有地球上存在生命的难题又近了一步。”

研究人员测量了在紫外线和黑暗条件下生成构成生命的基础物质的速度。

与在紫外线环境中相比,黑暗环境中化学反应速度更慢。

在黑暗环境中,反应生成惰性化合物,不会生成构成生命的基础物质。

但在紫外线环境中,反应能生成构成生命的基础物质。

该研究团队表示,与太阳温度相同的恒星,发射的光线,足以使围绕它们运转的行星表面生成构成生命的基础物质。

另一方面,冷星发射的光线,不足以使这些脂肪、氨基酸和核苷酸转化成活细胞提供足够的光线。

当然,也存在这种可能性,如果其他行星上存在生命,其进化方式可能完全不同于地球。

里默说,“我不能确定是否存在不同的生命,但鉴于目前我们只知道地球上存在生命,因此在与地球最为相似的行星上搜寻地外生命是有意义的。”

他表示,“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之间存在重大差别,构成生命的基础物质是必要条件,但可能不是充分条件。它们可能混合在一起数十亿年,但并没有孕育出生命。但我们希望至少寻找存在必要条件的地方。”

根据最近的估计,在可以观察到的宇宙中,存在多达7万亿亿颗类地行星。

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普洛夫·萨瑟兰(Prof Sutherland)表示,“了解哪些类地行星可能存在生命或具备存在生命的条件,让我着迷。”(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