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第二季度净利润64亿元 同比大增45%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第二季度净利润64亿元 同比大增45%

凤凰网科技讯北京时间8月1日消息,百度(NASDAQ: 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百度第二季总营收为26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64亿元(约合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5%。

股价表现:

图2:百度股价

百度周二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下跌4.22美元,收报247.18美元,跌幅为1.68%。财报发布后,百度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3.82美元,暂报251.00美元,涨幅为1.55%。过去52周,百度股价最高为284.22美元,最低为207.74美元。

第二季业绩要点:

——总营收为260亿元(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移动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77%,去年同期为72%;百度核心(Baidu Core)营收为200亿元(约合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8%。

——营业利润为54亿元(约合8.19亿美元),同比增长29%。营业利润率为21%,与上年同期持平。

——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营业利润为65亿元(约合9.88亿美元),同比增长31%。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利润率为25%,与上年同期持平。排除爱奇艺,百度核心业务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为78亿元(约合11.7亿美元),同比增长32%,利润率为39%,上年同期为38%。

——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64亿元(约合9.67亿美元),每股美国存托股(ADS)摊薄收益为18元(约合2.74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74亿元(约合11.2亿美元),每股ADS摊薄收益为21元(约合3.18美元)。

——调整后的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为74亿元(约合11.2亿美元),占总营收的29%。

第二季财务业绩:

——总营收为260亿元(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

——网络营销营收为211亿元(约合31.8亿美元),同比增长25%。百度第二季拥有约511000家活跃网络营销客户,同比增长9%;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营收大约为41200元(约合6200美元),同比增长16%;

——其他营收为49亿元(约合7.42亿美元),同比增长75%,主要得益于爱奇艺会员和其他业务的强劲增长。

——来自百度核心的营收为200亿元(约合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8%,来自爱奇艺的营收为62亿元(约合9.32亿美元),同比增长51%;

——内容成本为52亿元(约合7.88亿美元),同比增长68%。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

——流量获取成本(TAC)为27亿元(约合4.08亿美元),同比增长9%。

——带宽成本为16亿元(约合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其他营收成本,包括折旧成本、运营成本、销售税和附加费、股权奖励支出合计为26亿元(约合3.86亿美元),同比增长5%。

——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45亿元(约合6.81亿美元),同比增长54%;

——研发支出为40亿元(约合6.09亿美元),同比增长28%,同比增长主要源于研发相关人员成本增长;

——营业利润为54亿元(约合8.19亿美元),同比增长29%。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为65亿元(约合9.88亿美元),同比增长31%;百度核心的营业利润为67亿元(约合10.2亿美元),同比增长31%。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运营利润为78亿元(约合11.7亿美元),同比增长32%。

——所得税支出为11亿元(约合1.6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64亿元;有效税率为18%,去年同期为11%;

——归属于非控制性权益的净亏损为13亿元(约合2.01亿美元),其中包括爱奇艺IPO时非控股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的损失,以及按照ASC 321规则公允市值变动所带来的投资损失。

——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64亿元(约合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5%,每股ADS摊薄收益为18元(约合2.74美元);

——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74亿元(约合11.2亿美元),同比增长57%;每股ADS摊薄收益为21元(约合3.18美元);

——调整后的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为74亿元(约合11.2亿美元),占总营收的29%。百度核心调整后的EBITDA为86亿元(约合12.9亿美元),EBITDA利润率为43%。

——截至2018年6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1283亿元(约合193.8亿美元)。百度第二季净运营现金流为71亿元(约合10.8亿美元),资本支出为15亿元(约合2.27亿美元);排除爱奇艺,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计为1152亿元(约合174.1亿美元)。排除爱奇艺,运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为70亿元(约合10.5亿美元)。资本支出为13亿元(约合2.02亿美元)。

——2018年4月,百度达成最终协议,拆分金融服务业务“度小满”。截至2018年6月30日,与度小满有关的381亿元(合57.6亿美元)资产和273亿元(合41.3亿美元)债务被重新归类为合并资产负债表上待出售的资产和负债。根据最终协议,交易完成受制于特定条件,目前我们预计交易将在2018年下半年完成。

第三季度展望:

百度预计,第三季总营收在273.7亿元(约合40.2亿美元)至287.7亿元(约合42.3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23%至30%。排除宣布剥离的业务的影响,如Global DU和度小满,百度预计第三季度营收将在265.6亿元(约合39.1亿美元)至279.2亿元(约合41.1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26%至33%。该预测反映了百度当前的初步预期,未来或有调整。

高管点评: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我们在第二季度再次取得强劲的表现,受AI驱动的变现能力推动,搜索展现出强健的营收增长,百度信息流的流量和变现势头也依然十分强劲。关于DuerOS业务,我们很高兴看到百度推出的小度智能音箱系列及相关产品倍受好评,在2018年6月DuerOS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几乎是三个月前的两倍。在Apollo业务上,百度与金龙汽车和新石器合作,分别推出了两款商用L4级自动驾驶车。这些强劲的业务进展都表明百度在‘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战略下专注且推进顺利。”

百度首席财务官(CFO)余正钧说:“百度二季度业绩稳健增长,营收2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运营利润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我们继续加大在强协同效应的AI驱动型业务的投入并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这一策略推动了百度在收入上加速增长,并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使得百度获得更多资金为股东创造长期利益,提高资本回报。”(编译/扬帆)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