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泰尔实验室颁布首个AI智能音箱行业标准,天猫精灵获评最具性价比音箱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工信部泰尔实验室颁布首个AI智能音箱行业标准,天猫精灵获评最具性价比音箱

原标题:工信部泰尔实验室颁布首个AI智能音箱行业标准,天猫精灵获评最具性价比音箱

7月26日,由工信部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主办的「创响中国:2018 AI智能音箱产业峰会」在深圳召开,现场颁布了中国首个智能音箱测试权威报告《人工智能音箱行业评测报告》,天猫精灵X1获评最具性价比智能音箱。 《人工智能音箱行业评测报告》由隶属于工信部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发布,评测选取了包括天猫精灵在内的国内主流智能音箱品牌的热销产品

评测围绕语音唤醒、用户意图识别、中文语音识别、音频质量四大方向,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多维度、立体测评、58个测试指标、上万条测试数据,不断对标准问题和评测问题进行深度研究,最终提出了AI智能音箱行业性能评测体系和标准体系。 天猫精灵X1在音频质量(失真率)、唤醒率、中文识别响应时间、用户意图识别准确率、唤醒延迟等与用户体验相关的指标中表现出色,位列前三。

本次评测分为A榜综合评价与B榜性价比,经过评测天猫精灵X1位列B榜第一名,获评最具性价比的智能音箱。 天猫精灵X1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打造的首款智能音箱产品,售价499元。2017年“双11”期间,X1创下百万销量,一举奠定了天猫精灵在智能音箱行业中领头羊的地位。从市场占有率看,2018年第一季度,天猫精灵销售量已力压苹果 Home Pod成为世界第三,是前三甲中中唯一的中国品牌。 2018年7月5日,天猫精灵又成为第一个跨过500万销量的国产智能音箱品牌。 天猫精灵的成功离不开阿里巴巴集团提供的生态支持和服务输出,这使产品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使用体验,能够打造独特的消费和文娱链路。例如,天猫精灵的声纹购,是国内第一个商用的声纹购物系统,能够满足购物、外卖、充话费等消费需求。

相关数据显示,收听内容仍是用户最主要的需求。天猫精灵依托阿里巴巴文娱体系中优质丰富的内容,形成了一道内容壁垒。此外,依托声纹功能,天猫精灵还能进行千人千面的内容推送,满足全家老少的个性化欣赏趣味,提高用户的使用粘性。 自首款产品发布以来,人工智能实验室相继发布了天猫精灵曲奇、天猫精灵方糖、天猫精灵儿童智能音箱、天猫精灵魔盒等产品。一个以家庭为核心,覆盖不同年龄段使用场景的产品矩阵正在形成。 天猫精灵在未来的智联网中将会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而为了让更多的智能硬件以更自由的方式和天猫精灵建立连接,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出了蓝牙IoT芯片,并在2018年6月宣布成立“天猫精灵AI联盟”。 与此同时,天猫精灵也开始赋能其他行业。例如,人工智能实验室与三大国际车企戴姆勒、奥迪、沃尔沃展开合作,发布“天猫精灵汽车 AI+ 计划”。未来,三家汽车公司具备联网功能的量产车型,都将支持天猫精灵语音助手。 以AI为纽带,以人为核心的万物互联美好蓝图,正在由天猫精灵绘制出来。

智东西专业矩阵社群正在招募,旨在为人工智能从业者、学习者和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加群方式:微信添加小助手zhidxcom001,准备名片入群。企业工程师优先。
1、AI技术群
(1)AI芯片群
(2)机器学习群
(3)自动驾驶群
2、AI应用群
(1)智能家居群
(2)智能音箱群
(3)AI+安防群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