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一产品到社群平台:海尔开启母婴家电变革新方向
科技
科技 > 滚动 > 正文

从单一产品到社群平台:海尔开启母婴家电变革新方向

新零售时代,零售业出现了深刻的变革,传统的人货场开始被解构,不论是消费者的组织管理,还是产品的设计方向以及销售渠道和销售模式的改变,都呈现出了新的现象和趋势。敏锐的企业已经开始了自己的积极转变,没有感知到变化的企业则很有可能被市场淘汰。从这个角度来说,新零售是一场零售革命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端。


场景革命:主导权从企业到用户交接


由于过去用户和企业的沟通并不通畅,所以产品的设计一直以来都是企业研究人员推动的,企业做出来什么产品,用户就只能买什么产品。这种脱节一旦遇到产品大变革时代,就很容易出现企业突然滑落的现象。


而新时代的产品设计和用户需求开始越来越紧密的相连,一方面是企业和用户的沟通渠道越来越通畅,可以直接获得用户的很多直接需求,知道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而另一方面,产品越来越智能,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使用数据,可以传递给企业,让企业了解用户的使用习惯,并针对习惯进行改良。这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产品革命,也就是场景革命。


null


在2018第18届CBME中国孕婴童展、童装展(以下简称2018CBME)上,我们就看到了海尔针对婴童场景升级的涵盖衣食住行用全方位的“智慧成套解决方案”,通过针对场景的产品创新,以健康空气、健康喂养、洁净衣物一站式解决方案破解了室内难恒温、喂养不科学、衣物难除菌等困扰母婴家庭的3大育儿难题,实现了海尔母婴产品的全线升级,进入2.0时代。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海尔并不强调单个产品的创新和突破,而是针对宝宝刚需的场景推出的整体解决方案,这种场景理念使海尔的家电产品更有整体性,也更能打动用户的心。新生儿父母自己可能都不太懂得如何带孩子,需要什么样的家电解决方案,看到海尔的全套方案,自然觉得面面俱到,事事都想到了,购买动力自然大增。


null

null

null


海尔在这个领域还针对性地推出了四大品牌产品,包括海尔、卡萨帝、nuby、和brillante,以健康空气、洁净衣物和健康喂养等实际生活场景,实现了四个区域的互联和互动。用户在每个区域完成活动之后,均可在领取的《海尔婴童梦幻岛通行护照》上打卡盖章;集齐4枚印章后,还会有惊喜呈上。可以说在互动上也非常花心思,能够让人体验到海尔的细心,自然也就更容易让家长产生信赖。


社群运营:产品方案背后的生态逻辑


社群运营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话题,我自己也是一个社群运营的专家,可以深深地体会到这个碎片化时代社群的好处。社群的本质是聚集志同道合的人,让大家找到共同的话题互相讨论和互助,而社群的组织者则可以为大家提供更为精准和聚焦的服务。同时,社群的成员也会为组织起到很好的推动和传播作用,不仅仅会积极购买产品,还会积极向身边的人推荐,对于企业来说,构建一个有价值的社群,不亚于构建了一个自己的销售团队,这个社群人本身的口碑,也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品牌价值。


这两年在社交电商和社群运营商,海尔可以说是在行业里走的非常领先的,这次海尔不仅仅推出了自己全套的母婴电器,还宣布升级“母婴守护者”联盟,打造更加开放、交互、共赢的“健康母婴生态圈”,该平台目前涵盖海尔、母婴机构、医疗机构、顺逛、COSMOPlat等等,可以全方位、全流程地提供的母婴服务。一方面为家长带来更好的保障、选择和价格,另一方面也为这个联盟的其他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客户群体。其实这也是一种场景理念营销,覆盖到了母婴家庭的全部需求,一站式解决更多产品和服务的问题。


null


更为细心的是,海尔还推出了“守护早到天使”行动,聚焦早产儿群体的家庭需求,联合海尔母婴生态圈资源,共同为早产宝宝家庭提供心理关爱与健康呵护。这个活动我觉得一方面充满了公益属性,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海尔的产品和服务实力,因为早产儿是最娇嫩和脆弱的生命,针对这个群体进行服务,显然难度更高,责任更大,本来不该是企业愿意发力的领域,海尔却能够迎难而上,不仅仅体现出了自己的产品实力,还体现出了自己的企业责任和担待。


个性定制:多元化布局背后是开放平台


这次海尔的全新升级和布局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的,这里不仅仅出现了产品突破和品牌联合,还出现了异业结盟,其目标自然是对母婴人群需求的全面覆盖。这个理念已经超越了打造产品本身,更多的是去搭建一个平台,开放给更多的母婴服务机构,最终一站式解决用户的全部需求。这个平台可以根据服务的升级不断扩容,对于家长来说显然是一个放心的好选择。而随着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相信也会成为未来很多妈妈最为直接的一站式选择,也是国内首个开放式“健康母婴生态圈”。


这种立足于用户本身需求而构建的开放平台,在内部可以不断交互和融合,最终形成一个更加符合家长和宝宝需求的开放平台。而在外部,利用海尔在供应链端的突破和优势,可以实现高度定制化的需求解决,比如COSMOPlat的定制平台就可以说是供应链的一场革命,让供应链的千人千面变成了可能。通过这个平台,家长甚至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需求来定制宝宝专属的电器,这在以前是绝对不可能的。而对于母婴这个行业来说,这样的服务和突破却是必要的,毕竟宝宝的需求也各有不能,能够个性化满足当然是一个最优方案。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海尔对时代脉搏的把握还是非常精准的,并不是简单的去模仿互联网营销,简单的去谈产品创新体验,而是从供应链和设计端就进行根本的产业逻辑变革,先从生产端实现了升级和革新,然后再去不断升级和引入前端的服务合作,引入更多生态打造,完善自己的服务内涵,最终形成一个从产品到服务都可以完全定制,生态和服务不断扩容的真正一站式母婴服务平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互联网营销和升级,而是深入供应链和服务环节改造的真正技术革新和理念升级。对于广大父母来所,无疑是一个福音。


null


海尔从场景出发,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构建针对性的不断产品矩阵,然后通过异业联盟,更充分地完善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用社群进行消费者的管理,不仅仅能够抓住更多的复购和产生更多的口碑推广,还能更好的区隔竞争对手,确实是一套非常完整的新零售策略,也非常值得参考和学习。单纯的产品设计和渠道销售已经无法适应这个多样化和社交化的时代了,只有这种整体性的定制、推广、运营、管理才能更好的服务用户,最终全面而深入的占领市场。大变革时代,不仅仅是要有技术的升级和深化,还要有用户关系和网络社交的变化,在每个环节都有自己的布局,才有可能得到新时代消费者的广泛认同。


万能的大熊


微博2015 2016 2017连续三年获得科技领域、电商领域十大最具影响力大V

蓝鲸自媒体联盟2017年年度科技大V

公关品牌专家:曾负责360手机助手、360手机游戏、360随身wifi、360儿童手表、360行车记录仪的品牌营销,均为行业第一品牌。

畅销书作者:中信出版社合作出版畅销书《格局逆袭》,销售近10万册。

微营销第一社群大熊会创始人:2013年创建大熊会,位列中国社群影响力排行榜前五,是国内最大的致力于研究和引领微营销发展潮流的社会化营销社群组织,成员已超七千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