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拼多多估值水平比阿里亚马逊和FB上市时还贵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泡沫?拼多多估值水平比阿里亚马逊和FB上市时还贵

拼多多上市

凤凰网科技讯 据《财富》杂志网络版北京时间7月27日报道,如果拼多多周四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能够说明什么,那就是投资者仍在押注于中国更偏远城市的快速发展。

拼多多有时被称为中国的Groupon,其IPO发行价为19美元,融资16.3亿美元。首日开盘,拼多多股价飙升了36%,令这家成立仅三年的公司完全摊薄后的估值达到了324亿美元。

拼多多由前谷歌工程师黄峥创立,在过去数月经历了几何级的增长,今年第二季度的活跃买家达到了3.436亿。在腾讯的支持下,这家创业公司利用互联网巨头无处不在的微信应用推广超低价商品,并奖励与家人和朋友一起批量购买的用户。

投资者似乎相信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公司有能力继续攀升。但是,拼多多股票并不是一个廉价的赌注。将其营收——略高于2.5亿美元——和估值相比,你将得到高达116.5倍的市销率。

按照这一标准,拼多多股票要比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的母公司上市当天更贵,也高于上市时的阿里巴巴(市销率27.4)、Facebook(市销率31)和亚马逊(市销率19.1)。不过,它跟百度IPO后的估值水平相比确实还差了一点。百度在市场对中国极其感兴趣的2005年上市,当时它的市销率达到了238.3倍。

拼多多的高估值是一个迹象,表明尽管最近中国经济放缓,但投资者仍在押注中国欠发达城市的发展。研究公司Morningstar的分析师詹妮弗·宋(Jennifer Song,音译)说,投资者希望通过拼多多挖掘中国不太富裕的消费者,或许他们有一天会有更多的零用钱。

“中国二三线城市人口的消费能力增速超过了一、二线城市,而这些低线城市为零售商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拼多多在招股说明书中写道。

根据移动分析公司Questmobile,约60%的拼多多用户都生活在GDP低于4550亿元人民币的城市。相比之下,阿里巴巴和京东似乎专注于更富裕的用户,两家电商巨头都越来越注重产品的质量和个性化。Blue Lotus分析师西尔维娅·王(Silvia Wang)称,结果就是,它们不可避免地失去了部分低线城市的用户。

但拼多多并非唯一一家押注中国农村人口增长的公司。例如,阿里巴巴一直试图将其产品扩展到不富裕的地方,最近更是对农村电商平台汇通达投资了7.16亿美元。与此同时,京东表示,未来五年将在农村地区开设约50万家便利店。

另一个潜在的问题是:拼多多目前不向商家收取费用或佣金,但为了盈利,未来它将不得不这么做。

而随着农村用户群的可支配收入提高,拼多多也将必须跟着一同升级。詹妮弗·宋表示,虽然拼多多提供的商品很便宜,但是其质量往往不高,包装也很差。(编译/扬帆)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