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不作美!SpaceX成功发射10颗铱星 但整流罩回收再度失败
科技
科技 > 滚动 > 正文

天公不作美!SpaceX成功发射10颗铱星 但整流罩回收再度失败

原标题:天公不作美!SpaceX成功发射10颗铱星 但整流罩回收再度失败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火箭公司成功地向太空发射了10颗铱卫星,并让“猎鹰9号”(Falcon 9)助推器成功着陆在了一艘离岸无人船上——尽管SpaceX遭遇了极其严峻的天气状况。

周三上午4点39分,天气浓雾笼罩,火箭从位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SpaceX空间发射联合体发射了Complex 4E升空,大约一小时的时间后卫星成功地部署了。

颠簸的海水和大风让“猎鹰9号”的第一阶段助推器在无人船上的着陆变得非常“不可靠”,它被厚脸皮地命名为“阅读说明书吧(Just Read the Instructions)”。

该公司发言人约翰·希普洛克(John Insprucker)在发射现场说,天气状况是我们试图让无人船回收第一阶段助推器的最糟糕情况。

但在飞行大约8分钟后,希普洛克证实了助推器成功地回到了无人船上。

然而,SpaceX的另一个目标——回收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火箭前锥体——却没有达到目标。

该公司对其名叫“史蒂文先生”的船进行了一系列升级,安装了一个大约四倍大小的网,希望更宽的网能更容易地捕捉有效负载整流罩。

3434

图: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SpaceX公司发射的铱7号火箭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火箭携带了10颗铱卫星,这是第7个铱卫星系列。

(图源:每日邮报)

“此前还没有人试图从空气中回收整流罩。这太难了。”希普洛克解释道。“而今天,随着天气、大风、波涛汹涌的海面,要想回收整流罩将是非常困难的。”

在铱7火箭发射后的几个小时,SpaceX证实,由于海上强风,史蒂文未能赶上直径17英尺的坠落整流罩。

“他们确实看到有效载荷整流罩掉下来了,但他们没能在网络上捕捉到它,”希普洛克在发射后大约一个小时说。

“虽然这对猎鹰9号的发射来说是件好事,但太平洋的天气不好。”

SpaceX公司希望回收火箭的前锥体作为一种省钱机制,就像回收和再利用火箭助推器一样。前锥体起到了保护有效载荷的作用。

铱星7号的发射标志着SpaceX公司今年第14次发射,也是第7次铱星通信任务,它的目标是将75颗卫星送入轨道。

在星期三的任务之后,铱星现在有65颗正在运行。

“猎鹰9号”运载的10颗铱卫星在发射后大约58分钟被部署到太空,每100秒释放一颗。

希普洛克说,该公司有一个“非常短”的发射窗口,仅有1秒,这样它就可以精确部署10颗卫星,和其他55颗目前在轨道上运行的卫星相协调。

作为铱星发射新一代卫星网络的一部分,SpaceX公司不久将发射最后一轮铱星,在轨道上共发射75颗卫星。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很可能会在下一次任务中再一次尝试回收有效载荷整流罩。

“极具挑战性的天气状况”意味着5号“猎鹰9号”火箭在加州范德堡空军基地的发射台上几乎看不见。

自从今年2月“猎鹰9号”(Falcon 9)火箭发射期间首次亮相以来,SpaceX公司就遇到了很多问题。

到目前为止,每次试图利用“史蒂文先生”无人船来回收有效载荷整流罩或前锥体的尝试都失败了。

扩大网络和“史蒂文先生”的机械臂可能会增加它在未来成功地抓住整流罩的机会。

SpaceX公司试图重新使用火箭、有效载荷整流罩、助推器和其他部件,以降低每次火箭任务的成本。

猎鹰9号的发射的总成本估计达到4400万英镑(合6100万美元),而它的每个大重型猎鹰飞行成本为6500万英镑(合9000万美元)。

除了之前飞行过的“龙”太空舱外,该航天公司还重新使用了一级和二级火箭推进器。

“龙”号宇宙飞船是SpaceX公司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任务的最后阶段。

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是,“猎鹰重型”重新使用的侧推进器在大约8分钟的时间里,在两个独立的发射台上顺利着陆。

SpaceX公司目前正在测试一套回收猎鹰9号火箭整流罩的系统。

有效载荷整流罩是蛤蜊贝壳状的前锥体,能保护飞行器的有效载荷。

SpaceX公司在2017年首次回收了有效载荷整流罩。

在2018年2月的第一次“猎鹰”重型火箭发射中,该公司在单独的发射架上同时着陆了两家公司的侧推进器。

每个武器的八个支柱也都升级了,作为升级过程的一部分,然后公司安装了新的网络。

SpaceX上一次使用“史蒂文先生”是在5月份的一次发射中。“史蒂文先生”差点儿赶上了有效载荷整流罩,但又没赶上。

“我们非常接近。我们将继续努力。”SpaceX的一位员工在直播中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