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鹿到红黄蓝,再到长生生物毒疫苗,这是必然!
科技
科技 > 滚动 > 正文

从三鹿到红黄蓝,再到长生生物毒疫苗,这是必然!

原标题:从三鹿到红黄蓝,再到长生生物毒疫苗,这是必然!

小时候躲过了三鹿奶粉健康长大。

后来有了自己的小孩,忍不住想要把最好的给她。

红黄蓝事件出来后,觉得世间人心难测,怎么会有人狠心到对小孩子做出那样残忍的行为。庆幸没有把她交给恶魔,也理解当事人的那种崩溃。

而现在,假疫苗闹得沸沸扬扬。

很多时候,你不得不承认,有些人为了赚钱,是没有底线的。这种对于人性失望的无力感,不知道是不是还能修复,但还是希望,这个社会能够变好一点。

至少,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都不该那么轻易就成为利益的牺牲品。

当年管三鹿奶粉的官,现在管着疫苗

所有的问题,最后都会归结于人性。但其实还有一点很重要——政府的不作为。当年三鹿奶粉中发现大量三聚氰胺,入院治疗的婴幼儿累计39,965人,有4个宝宝不幸夭折。在舆论引导和事件不断的发酵中,甚至引发了全国性的食品安全信任危机。

但结果是怎样呢,当年管着三鹿奶粉的官,现在管着疫苗。

奶粉都管不好,是谁给的自信让他来管疫苗?

红黄蓝已经翻篇了,可明明伤痛还在

在事情过去8个月后,发生了什么呢?

红黄蓝得奖了、红黄蓝的股价涨了、红黄蓝负责人史红燕又开了一家新公司、总而言之,红黄蓝没有倒闭,反而续写着商业版图扩张的神话。

可能小朋友身上的针孔颜色还在,但是红黄蓝已经丝毫不受影响的崛起了。

家长们的伤痛永不会抚平,那种自责和内疚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减轻,但是很显然,最该记住教训的人,已经遗忘了。

长生生物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呢?

疫苗之痛,痛的是国人的态度

25万支疫苗全部销往山东,注入孩子体内。和每一次都一样,我们愤怒,指责、痛骂,我们建立的对这个世界的信任又一次崩塌。

长生生物被推到风口浪尖,疫苗股票乃至整个医药板块在刚开盘就经历了暴跌,长生的股票更是跌停、长生生物公司也因为信息披露等行为,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公司股票存在退市风险。

李克强总理就此事件作出批示:必须给全国人们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甚至黑客也看不下去,攻击了长生科技官网的首页,并配图“不搞你,对不起祖国的花朵”。

现在来看,所有的处罚都是大快人心的,这样的企业确实不配存留在这个社会上,可之后呢,最后的结果呢。想想三鹿、想想红黄蓝,我不敢抱太大的期望。

是我们,在纵容犯罪

因为人都是健忘的,不管多大的事情,只要时间过了,就可以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

我们又有新的热点追,用新的愤怒来证明我们还没有麻木。

很多时候,真的是我们纵容了犯罪。

几个月后,事情过去了,众人的怒火平息了,可是坏人依然在我们身后,阴森森的笑。

所以到底为什么会这样?

为什么假食品、假药品、善待儿童这样最基本的社会准则都不能实现?

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做?

食品药品的安全性目标最强的技术就是检验,指标的多少来确定安全性,所以三鹿、长生事件根本避免不了,因为指标斗不过人心!

食品药品的生产、流通环节工艺复杂、流程过多,影响安全的指标一直变化不确定太多,单纯靠指标的抽检和批量检验无法解决。追根溯源从人性角度去解决问题,追根溯源到人与产品的最深处,到产品的最前端和每个流程的可视化,到相关人员的上下十八代,或许会好些吧。而想要做到彻底的追根溯源,只有区块链有机会!

在市场经济中,人们想的都是怎样将利益最大化,不可避免会因为钱,拉低自己的底线。因此想要改善整个社会的风气,市场经济必须转型智能经济,实现所有行为被记录、记录账本共享透明、社会化监督、技术+人性保证产品的安全性,才能构造一个可被信任的社会,这才是区块链的真正价值。

THE END

专家:聂潜,nq1919

中机区块链实验室首席专家、AI区块链方法论专栏主编。

智能区块链平台火爆招商中!!

优惠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中机企业,助力城市、企业上云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