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应用商店推荐P2P平台爆雷 小米:全面清查并下线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前线|应用商店推荐P2P平台爆雷 小米:全面清查并下线

凤凰网科技讯 (作者/刘正伟)7月23日消息,近日,全国多家P2P(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因出现了逾期、跑路、倒闭的情况而备受关注。因在应用商店中推荐这类应用的下载,手机厂商小米因此躺枪了。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表示,小米在手机系统内置的“会员VIP”任务系统以及小米运动APP推荐中,有一些P2P理财平台的广告推送。且小米还给予注册或投资这些APP的用户给予奖励。比如“金柚发福利,米粉畅快拿”,米粉可以有200经验,和5个金币;投10万返26000…还有“米粉专享”。

有媒体称小米VIP任务推送的P2P平台,80%以上已经爆雷。其中,小米推荐过的P2P平台小诸葛、金柚、管家金服、秋田财富、小灰熊金服等已经相继爆雷。

对此,小米方面回应称,目前正全面清查金融类的应用。“接到有用户反映相关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就下线了所有P2P推广广告。”小米方面表示。截止目前,经初步统计,向小米投诉相关P2P平台风险的用户数量累计429人,涉及金额约4000万元,在小米的帮助下,有部分用户反馈已经开始追索回自己的投资款。

在下线P2P推广广告、协助用户维权的同时,小米应用商店全面清查并下架大部分金融类的应用。同时,小米方面表示应用商店已决定不再收录新增的P2P理财类应用,并保留所有P2P产品App的开发者联系信息和营业执照副本信息,当用户需要时提供必要的支持,及配合公安机关工商执法所需。

小米还在跟手机同业友商积极联系、沟通协作,携手制定P2P平台“爆雷”的行业风险对策,互相传递告知相关“爆雷”平台风险信息,形成行业合力共同帮助用户维护权益、挽回损失。

据了解,在此P2P平台“爆雷”之前,小米MIUI采取了业内非常严格的广告推广审核标准,所有广告主均要求提供:资金存管证明+ICP证或ICP截图+运营时间+注册资金的多项证明,并强制要求进行风险提示。小米也因此得以向用户提供所掌握的P2P平台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同时帮助用户报案并提供所需材料的清单。

回应表示,针对所有第三方广告推广,MIUI商业产品部和MIUI运营团队将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和限制,强制进行更高频、更醒目的风险提示等,避免对用户产生误导的可能。

另外,有小米内部人士表示,这只是MIUI商业部门的广告业务,是纯广告,并非外界有人猜测那样小米是战略合作,还参与P2P平台分成。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