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莉、肥宅与女装大佬,我旁观了一场二次元的狂欢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萝莉、肥宅与女装大佬,我旁观了一场二次元的狂欢

原标题:萝莉、肥宅与女装大佬,我旁观了一场二次元的狂欢

在进入活动场馆前,我已经感受到了「次元壁」带来的隔阂感。排队入场的观众围着上海世博展览馆绕了长长一圈,一路经过可以看到各种颜色和设计的 lo 裙和 cos 装,穿插在大批背着双肩包的男生中。

这是专属于哔哩哔哩动画的线下活动 BML(Bilibili Macro Link),从 2013 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到今年已经第六届了。据悉,这一次总共来了 17 万人。

和往年一样,活动举办前,b 站并没有花太多成本在普通社交渠道的预热宣传上,但它在二次元圈中已成为爱好者们心目中「一定要去一次」的朝圣地。另一方面,由于 b 站用户数量庞大的原因,BW 的影响范围又比普通漫展要更广得多,我身边很多非二次元爱好者的朋友也都知道这场活动。

演唱会分为三天举行,最后一晚则是主题演唱会,许多当红 up 主都会上台演出。在这三场演唱会的基础上,b 站还同期举办了 Bilibili World(简称 BW)线下主题展会,展会占地近 70000 米。另外,今年 10 月 6 日还将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举办北京分场。

风里雨里,也要来看你

不巧的是,活动最后一天上海正好有台风登陆,主办方哔哩哔哩接到公安通知,本该维持到下午五点结束的 BW 展会不得不提前到三点散会。尽管环境是风雨交加,且活动已经持续了两天,但 22 号中午我依然在场馆外看到了许多穿着一次性雨衣坚持排着长队的观众。

BW 观众主要都是怎样的一群人?上面这张平平无奇的路人照应该可以展现出大致的人群构成:少数 coser、少数 lo 娘、少数女生,以及大量的男生。现场甚至还有一些三口之家,是父母带着孩子一起来逛展。

展会上随处可见 b 站元素的道具和摆设,这堆金光灿灿的硬币和宝箱在灯光下尤为瞩目。

展会分为三块主场馆,设有许多不同类型的舞台,分游戏区、国创区、生活区、传统文化区等等,基本大部分主线游戏都需要排队半小时以上才能玩到。

这是 BW 的保留节目同性(划掉)交友舞台,每次两位观众入场近小黑屋,使用变声麦互相提问并回答对方三个问题,这个过程中双方都不知道对方长相和性别是什么,只能通过这三个问题来分辨 Ta 是不是同道中人,并选择要不要「配对」到舞台上见面。

另一款年度保留节目考场,观众入场填写有关 b 站用户知识点的纸质考卷,成绩高的同学还可以在正门前的屏幕上「金榜题名」。不过排队队伍也是围着建筑绕了整整一圈。

玻璃墙内有一位长得很像游戏里走出来的人物的小哥哥,体验观众可以把手放在玻璃上,感受对面放过来的一对一深情对视。观察了一会,大部分女生无法坚持 5 秒以上的对视。据悉,这也是 b 站即将上线的一款养成类游戏「无法触碰的掌心」。

场内还设有专门的走秀 T 台,除了萝莉装,还有中国风、汉服类型的秀,这里应该算女性观众占比较高的一个舞台了。

尽管晚上还有一场更大型的 BML 演唱会,展馆内也专门开辟了一块场地,用于白天的演唱会。四周用黑布围着,营造出演唱会的气氛,不设座位,体验接近 live house。

人在现场,却边想上网看视频直播

BML 主题演唱会在世博会展馆附近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观众席分为内场和两层看台。

观众大部分都是忠实粉丝,连打应援灯的操作都那么熟练。在不同的嘉宾表演不同的曲目时,他们会根据情况切换应援灯的颜色,譬如乐队演奏碧蓝航线 bgm 时现场还是一片蓝色,到 Remix 上台时应援灯都一键变红了。

比较舒缓的节奏部分应援手势是跟随节奏往前一挥然后再缓缓收回,副歌及节奏强的部分则是跟随着鼓点快速用力往下前方挥动。

台上表演的节目并不单纯都是舞蹈唱跳,还有专业的乐队演奏,以及由个体 up 主组成的中国民乐演奏。从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这群人表演了接近五个小时,现场粉丝也用力挥了五个小时的应援棒。

这是一场会让我产生「人在现场却边想看网络视频直播」想法的演唱会,因为通过大屏幕上看到观看视频直播的网友们刷的弹幕时,我竟然因不方便发弹幕而感到一丝参与感的缺失,忍不住用已经无法显示画面的移动网络上直播页面打了个招呼。

这也是少有的让我全程无法跟着唱的演唱会,演唱的曲目多为日文歌,舞蹈观赏性更强,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所在次元的差异。从现场观众反应和弹幕来看,他们总是有自己的一套专属语言系统,如民乐演奏节目中唢呐响起时弹幕一片「乐器流氓」。很多时候,弹幕对我来说是一种「辅助理解」的科普作用。

尽管我不是一个二次元文化爱好者,但在现场看到那么多观众在特定的时间点,不约而同以统一整齐的动作和呐喊声或跟唱来反馈嘉宾表演时,我还是能强烈地感受到群体归属感的魅力。配上满屏重复弹幕食用,效果更佳。

对于观看直播的非现场观众来说,弹幕的意义则更加重要。通过屏幕上这一串串整齐的文字,他们即使一个人独自在家戴着耳机也能感受到这份默契,这是专属于 b 站用户的强烈归属感。

也许他们平日在现实生活中不一定被理解,但此刻现场能淹没人的荧光棒、屏幕上挡住画面的弹幕,都在展现着这个看似小众的群体的力量。

他们顶着非寻常的发色和妆容,在公众场合穿着自己喜爱的服装,把小众的二次元文化渐渐普及为让路人平常看待的现象;他们中还有一批人会追随着喜欢的 up 主的脚步,也开始尝试做视频做原创,也开始勤奋练舞练乐器,为了能完成更好的作品而更加努力提升。

这是我从年轻一代身上看到的坦荡自由,也是专属于他们的独特正能量。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