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产手机品牌奄奄一息,1年请明星打广告花30亿,今负债200亿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又一国产手机品牌奄奄一息,1年请明星打广告花30亿,今负债200亿

早前,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2016-2017年金立营销费用投入60多亿元,近三年对外投资费用30多亿元,两项费用接近100亿元,对金立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导致货款周转困难,在拖欠货款后被供货商申请资产保全。这样一来,我们不难看出来,金立请明星打广告做营销或许一年就花了30亿!两年间,金立请的一线代言明星包括冯小刚、余文乐、薛之谦、刘涛等。此外,天才棋手柯洁也曾担纲公司的品牌文化大使,金立赞助的热播综艺节目则包括了好几个。

由于金立债务缠身,关于金立手机重组,此前也多次有消息曝光。今年5月,多家媒体报道称,金立重组将由一家国资背景企业接手,在一次会议上透露出这样的一件消息,金立目前正在引入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新的投资者是一家注册资金800亿元以上量级的公司,该公司将分批接盘股东所持股份,全盘接收金立的资产和债务,并对金立进行全面收购重组。而对于奄奄一息的金立来说,重组和变卖已经是拯救自己的最好方式。

早在2017年年底,金立手机资金链断裂的特大新闻就见诸报端,有报告显示,金立实际债务超200亿元。今年3月,《财经》杂志报道称,金立欠下的债务中,拖欠银行的资金有86亿,拖欠供应商有40亿元。具体的数字,还没有透露出来。

金立在自救方面也尝试了很多措施,包括申请发行公司债,出售分公司股权,裁员,变卖资产等。2017年,金立申请发行20亿元公司债,因为公司经营状况方面的信息有问题,所以没有通过审核。同时,裁员也是金立用来削减成本的一种方式,在今年的4月,很多媒体就争相报道,金立工业园保留50%左右的员工继续生产,保证正常的订单供货。除了园区裁员50%,金立总部也采取了裁员50%的做法。而金立方面按照《劳动合同法》相关条款,以“N 1”的方式进行补偿,承诺补偿金在8个月内支付完毕。

金立董事长刘立荣金也曾经表示,为了筹集资金,自己也做好了一系列的准备,那就是变卖旗下的资产,属于金立的微众银行股份和金立大厦总共价值70亿元,相信再过不久,金立也会做出无奈之举,那就是卖卖卖。继上个月出售金立印度公司74%的股权后,15日,有媒体获悉,金立已经成立了重组小组,未来几周将制定重组方案,和投资方签订重组协议,并公布详细重组内容。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金立在向全面屏转型的战略上过于激进,“以金立近期发布的几款全面屏新机来看,功能定位重复,差异不大”,上述业内人士称,库存挤压导致非全面屏的销售资金没有回笼,而全面屏的的投入和营销费用过高是加剧资金紧张的两大因素,而回想起金立的那句广告语“金品质,立天下“,顿时还会耐人寻味,当初的”山寨公司“成功转型,如今的金立,还能立起来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