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49周年:NASA采集的月球岩石大部分仍原封未动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登月49周年:NASA采集的月球岩石大部分仍原封未动

图:月球表面巨大的石块

凤凰网科技讯 据Futurism北京时间7月21日报道,49年前的这个周五(美国时间7月20号),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和巴兹·奥尔德林(Buzz Aldrin)成为最早踏上月球的人类。那天,他们还成为第一批从另一个天体采集样本并带回地球的人。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管理员瑞安·齐勒格(Ryan Zeigler)透露,在阿波罗任务的过程中,宇航员们收集了约2200个、总重约382千克的单体样本,以用于直到今天还在进行的科学研究。齐勒格负责管理着阿波罗计划收集的太空岩石,以及来自火星、小行星、恒星和地球以外其他地方的岩石。

他告诉Futurism,按重量计算,科学家们目前仅研究了16%的阿波罗月球样本。在这16%的样本中,只有三分之一用于展出,并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了样本的原始状态。另有四分之一在NASA批准的研究项目中至少部分被毁(故意),其余则被以破坏性较少的方式拿来研究。

“我们的想法一直是,尽量不要耗尽样本,这样未来的科学家就有机会继续进行研究,”齐勒格说。“另外,虽然我认为阿波罗任务带回的月球样本在大程度上属于科学资源,但它们也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就这些层面而言这些样本也需要保护。”

他说,保护月球岩石的文化原因更难界定。但确保未来科学家拥有足够的太空岩石开展研究,这一点仍然很重要,尤其是我们无法预测未来的科学家们能用这些样本解答什么样的问题,也无法预测他们可以用哪些技术来开展研究。

“自阿波罗任务带回月球样本后,每隔十年,研究仪器就会取得重大进步,使样品能够以更高的精度或更小的空间分辨率进行分析,”齐勒格说,“通过对阿波罗样本的持续研究,我们对月球以及整个太阳系的理解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进步。”

在过去六年里,齐格勒的管理团队收到了351份使用月球岩石样本的申请,平均每年约有60份。在这些申请中,科学家们每年要求提供大约692个样本,其中大部分重1到2克。他说,即使研究人员没有得到他们要求的所有样本,大多数研究至少都得到了部分批准。每年,齐勒格都要借出525个样本,这仅仅是科学家要求的75%。

“所以说,虽然确实有重要的科学理由需要阿波罗样本,但我们还是会故意保留一部分样本给未来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他说。

值得庆幸的是,大约84%的月球样本仍然完好无损。这保证了下一代地质学家和天文学家将有足够的样本来破解月球的秘密。(编译/扬帆)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