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欲利用一颗小卫星 揭开宇宙物质失踪三分之一之谜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NASA欲利用一颗小卫星 揭开宇宙物质失踪三分之一之谜

图:国际空间站释放一颗小卫星,欲揭开三分之一宇宙物质失踪之谜

凤凰网科技讯 据Space北京时间7月21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已经部署一颗微型卫星,调查围绕银河系周围令人难以置信的热气的光晕——它有助于科学家找到宇宙中失踪的大量物质。

7月13日,NASA从国际空间站释放了被称作HaloSat的26-lb卫星,它重量仅为12公斤。

科学家无法找到占到宇宙中三分之一的物质,它们并非是暗物质,而只是失踪了。根据宇宙微波背景中的信息,科学家们计算出了大爆炸40万年后宇宙中物质的总量,还计算出了观察到的宇宙天体的质量,其中包括星系、恒星、行星、尘埃和气体,但两个数据并不吻合。

美国爱荷华大学天文学家、HaloSat首席研究员菲利普·卡里特(Philip Kaaret)在一份NASA声明中说,“当前宇宙中的物质总量,应当与大爆炸后40万年相同。”

在发现失踪的宇宙物质方面,科学家已经获得了部分进展,他们认为这些失踪的物质可能“隐藏”在两个地方:星系内部或星系之间的宇宙空间。因此科学家已把眼光放近,在银河系中搜寻失踪的物质。

据NASA称,HaloSat将通过勘测银河系超热气体(温度可以达到华氏360万度,或摄氏200万度)的光晕,尝试发现失踪的物质。如此高的温度,足以使氧气辐射X射线,HaloSat将测量这些X射线,搞清楚光晕的形状,判断它是均匀地分布在银河系内,还是像煎蛋一样分布在一个平面盘子中。

NASA天体物理学、HaloSat合作研究员基思·亚霍达(Keith Jahoda)在上述声明中说,“如果认为银河晕属于煎蛋模式,在地球上与在更宽广角度观察,其亮度是不同的;如果它有些像球形,从不同角度观察其亮度应当是相近的。”

一旦科学家了解了银河晕的形状,他们就可以估计其质量,判断它是否隐藏了所有失踪的物质。

但是,要勘测这些信号,HaloSat需要格外小心,避免被虚假信号所误导。这些虚假信号是由太阳风造成的,太阳风生成的X射线信号与银河晕相似。

为了避免被欺骗,HaloSat将根据在轨道上的位置切换不同任务:位置在晚上一侧时,它将收集数据;位置在白天一侧时,它将给自己充电,发回收集的数据。研究人员认为,这将使HaloSat的数据比其他X射线观察工具更“干净”。

HaloSat任务将持续7个月至1年时间。(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