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风投大佬彼得泰尔考虑投资中国创业公司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硅谷风投大佬彼得泰尔考虑投资中国创业公司

泰尔

凤凰网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7月20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硅谷著名风险投资家彼得·泰尔(Peter Thiel)正在考虑投资中国创业公司的策略,从而在迅速发展的中国科技行业分一杯羹。

这位保守派亿万富翁正在考虑不同的投资方式,包括直接筹集一支基金,或者通过合作伙伴进行投资。泰尔曾在过去几年定期访问中国,两位消息人士称,他尚未明确自己的计划。

泰尔的发言人否认他正在筹集征集基金,或者达成任何合作。身价33亿美元的他管理着一个由数十家风投公司组成的庞大网络,并一直专注于美国市场。他的投资包括Facebook、大数据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和太空探索公司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等。

泰尔对中国的兴趣正值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关系日益紧张之际。在特朗普政府治下,中国投资者更难收购或者持有美国公司的股份。不过,这并没有阻止红杉资本和光速资本等美国风投公司支持中国创业公司。

泰尔投资中国创业公司将标志着他的一大转变。数年前,他曾在自己的著作《从零到一》中抨击中国的创新理念。

“对中国来说,最简单的增长方式就是坚持不懈地模仿西方国家的做法。他就是这么做的,”他写道。

一位知情人士称,如今泰尔认为,中国创业公司正在从复制西方公司转向自主创新,而他希望能够在早期阶段拥有这些公司的股份。

近年来,中国诞生了大量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民营企业,团购网站美团点评和新闻聚合网站今日头条等初创企业利用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创造了西方前所未见的创新。

人称“互联网女皇”的凯鹏华盈合伙人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表示,五年前,美国在全球20家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中占据了9家,而中国只有两家。而在今年5月份的《互联网趋势报告2018》中,虽然仍有11家美国公司进入TOP 20,但来自中国的企业数量已激增至9家。

作为Facebook的早期投资者和PayPal联合创始人,泰尔利用个人财富支持了一系列项目,包括建设离岸城市,说服大学生退学创业。他还与人共同创立了风投公司Founders Fund和Mithril Capital等。

彭博社今年2月报道称,这位亿万富翁将自己的个人基金泰尔资本(Thiel Capital)和泰尔基金会(Thiel Foundation)转移到了洛杉矶,而不再痴迷于硅谷所在的旧金山地区。这位亿万富翁甚至批评硅谷“文化单一”和“有毒”。(编译/扬帆)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