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 | 苹果iPad Pro:姜文《邪不压正》里的多面手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前线 | 苹果iPad Pro:姜文《邪不压正》里的多面手

凤凰网科技讯 (作者/梁程远)7月20日消息,苹果iPad Pro平板电脑在姜文导演的《邪不压正》电影中承担多种专业影视设备角色。

姜文手持iPad Pro

以讲究著称的姜文,在《邪不压正》里有不少剧组趣闻。其中就包括一位新跟班,它单枪匹马,身兼灯光师、场景设计师、取景师、测绘师,甚至连监视器、三维工作室也包办了。

这名新成员,叫做iPad Pro。

据说iPad Pro 进入剧组,是由摄影指导引荐的。酷爱书法的他,不但常常用Apple Pencil 在iPad Pro 上练毛笔字,更会在上面探索各种新技术,他觉得如果把iPad Pro 带进剧组里会是件很有意义的事,还能节省传统方式要耗费的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

《邪不压正》剧组人员

乐于尝新的姜文很快便为剧组里几乎每个部门都配备了iPad Pro,安装上相应的app,从前期准备到拍摄期间,建立了一整套新的制作环境,给电影这门复杂而传统,分工精细且设备专业的艺术,带来了灵活的制作方式,而丝毫不减其专业性。

来看看iPad Pro 是怎样从前期到摄制carry 全场的:

场景设计师

以往使用纸张的传统场景设计,其记录方式单一,不善于对动态场景作标记,也难以和各部门作分享。

场景设计

人物镜头灯光位置关系

于是在设计场景和镜头时,剧组使用了Shot Designer 这款app,可以灵活而直观地设计演员、摄影、灯光、收音等场景,尤其是运动元素,也能方便地在各部门之间共享。

取景师

正式摄制前的取景看似简单,可是背后意味着需要大量租赁设备、配备多名助理,耗费时间也不便于录制效果。

取景器兼监视器

剧组使用了Cadrage Director’s Viewfinder,iPad Pro 瞬间变为取景器,可以逼真地还原出数百款镜头的效果,还能把光效模拟到位。取景师便可以任性地试用各款镜头,节省大量时间和人力。

而对于身兼导演和主演的大忙人姜文来说,更有意义的是他可以随时随地看取景效果,甚至在化妆的时候,就能抱着iPad 和摄影师讨论每个镜头。

监视器

传统的摄影监视器需要大量的线缆,而且单一画面导致每台摄影机都要单配一个监视器,结果成了剧组少数人的特权。

装了QTAKE Monitor 这款app 之后,iPad Pro 就成了一个可以同时显示四路画面的无线监视器。通过无线网络的布署,告别了过去满场的线缆,因此各个相关部门都能配备起来,就连化妆组也可以实时检视演员的上镜妆容了。

iPad Pro 这位新生代监视器,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优势:影片有一场在零下30 度拍摄的场景,当时片场里所有监视器画面都冻成了黑白,于是iPad Pro 就成了救场神器。摄影指导笑说:“这个监视器这么轻便,捂在大衣里就能用,每个画面都是有我的体温的!”

低温环境兼容性

灯光师

传统上,在调光的环节,参数复原是一个难题,导致灯光难以统一。为此,剧组使用Luminaire 3 这款app,光线参数的记忆更便利,调节也更精细,无线操作也避免了走线的限制,导演或摄影指导一个人就能直接调节参数,“以后灯光师只管摆灯就好了。”

灯光参数无线控制

测绘师

来到后期制作,大量的北平老建筑场景让剧组又面临着将实地拍摄素材与三维建筑素材精准对接的挑战。

正巧,摄影指导谢征宇是学地理科班出身的,他坚持考证并测绘当年的前门天安门等地标的准确参数,于是一款基于多地图源的测绘app Measure Map Pro 帮了他的大忙。

测绘app

轻轻点击几下,瞬间就能得出长度和面积,免去了实地测量的麻烦,再结合历史档案图片,还能实现许多因历史消逝而原不可考的建筑勘测。

总结

用姜文剧组的话说:“iPad Pro 就像一个可塑性极强的好演员,装上什么app,就能担当什么角色。”iPad Pro 带来的无线化、移动化,再加上app 生态的广阔平台,从方方面面给电影艺术及工业带来了改变。

站在科技与电影的交叉口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iPad Pro 也改变着我们的娱乐、工作、教育和生活方式。比如我会使用它配合SmartKeyboard 完成这篇文章,我的媳妇一名原画师会用Apple Pencil 在上面创作线稿。如果你去过位于Apple Park 旁的Visitor Center,里面有一座迷你沙盘,可以在iPad 上通过AR 技术还原所有真实建筑细节。

所以你的iPad Pro,为你扮演了哪种角色?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