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CEO:欧盟裁定将打破平衡 Android免费模式或终结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谷歌CEO:欧盟裁定将打破平衡 Android免费模式或终结

图:谷歌CEO称欧盟裁定将打破平衡 Android免费模式或终结

凤凰网科技讯 据The Verge北京时间7月18日报道,欧盟强迫谷歌从Android中剥离Chrome浏览器和搜索应用的裁定,可能对其免费商业模式产生一定影响。在一篇为谷歌在Android中捆绑Chrome浏览器和搜索应用开脱的博文中,公司CEO桑达·皮查伊(Sundar Pichai)阐述了针对欧盟50亿美元罚款的应对之举。

皮查伊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普通Android用户将“自行安装约50款应用”,能方便地删除预装应用,但谷歌被禁止捆绑其应用,将颠覆Android生态链。

皮查伊解释说,“如果手机厂商和移动运营商不能在手机中预装我们的应用,Android生态链的平衡将被打破。”但皮查伊却没有提到这一点:虽然手机厂商不再被强制捆绑这些应用,但它们仍然可以选择预装它们。皮查伊而后暗示,免费的Android商业模式依赖于应用捆绑,“迄今为止,Android商业模式使得我们无需对手机厂商收费,或依赖于紧密控制的发布模式。但我们担忧,今天欧盟的裁定将打破这一微妙平衡,它发出了一个对专有系统而非开放系统有利的信号。”

皮查伊有关Android商业模式“微妙平衡”的微妙说法,被解读为向消费者、手机厂商和欧盟委员会“鸣枪示警”。欧盟没有明确表明谷歌应当如何解决应用捆绑问题,但显而易见的是,如果手机厂商可以选择预装它们自己的浏览器而非Chrome,预装其他搜索服务,这会影响到谷歌移动广告业务营收。移动广告占到谷歌数字广告业务营收的逾半壁江山。

谷歌警告称,其Android业务模式需要改变,这可能意味着它需要把Android许可给手机厂商。一种不大可能出现的场景是,谷歌不再捆绑应用后,Android用户会不使用Chrome浏览器和谷歌搜索服务。鉴于谷歌在搜索和浏览器领域的主导地位,及其许多Web服务用户众多,皮查伊的警告看起来更像是为了获得支持,而非真正的威胁:Android将不再免费。(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