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货拉拉被当网约车 打不到滴滴就去打货拉拉?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原标题:货拉拉被当网约车 打不到滴滴就去打货拉拉?   【PConline资讯】近日趋严的网约车监管

原标题:货拉拉被当网约车 打不到滴滴就去打货拉拉?

  【PConline资讯】近日趋严的网约车监管,加之北方雨季,打车难的社会问题更加突出。网传有人网络预约货拉拉乘坐上班的截图,在惹人一笑的同时凸显出公共交通出行的尴尬。

  

改装车、无货运通行证……起底“货拉拉”们的灰色地带

  上周末,你是否经历了打车难

  在北京夜雨瓢泼大雨的街头,经历姆巴佩和梅西划时代较量的心还没平复,打开滴滴一看:当前排号80。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滴滴一下,马上出发”已经成了过去式,“无人应答”才是常态。偶尔运气好叫到车了,接单司机比二舅姥姥家还远。

  

滴滴、首汽、货拉拉……谁能让我打到车?

   

  

滴滴、首汽、货拉拉……谁能让我打到车?

2

  其实不能全把锅扔给滴滴,打车难已经成了整个网约车行业的常态。连货拉拉都打不到的日子里,你还妄想有滴滴坐

  近期北京等地降下大雨或暴雨,路上积水严重。大家都知道,一到下雨天,出租车很难打到,而滴滴等网约车需要长时间排队,对于上班族来说真的伤不起。不过一部分网友打起了歪脑筋,叫了一辆货拉拉上班,就是用来拉货的车,还表示机智如我。司机到达后一脸懵,问货呢网友表示,自己就是货。

  这一方法也被网友们纷纷效仿,称这是个好方法。

  

暴雨天滴滴打不上车,网友叫了货拉拉

  不过今天货拉拉App官方做出了回应,表示,对不起,这单我不拉!

  

暴雨天滴滴打不上车,网友叫了货拉拉

  货拉拉在文章中明确表示,幸好及时发现情况的严重性,决定发文制止这次的事件!货拉拉是一家同城货运平台,按照相关运输法规规定,货运和客运分开,这就和客车不拉货是一个道理,所以货拉拉平台的车辆是不能接纳客运订单的(在副驾驶位随货物跟车除外)。

  另外,货厢载人更是严重违规行为,因为货厢中缺少安全措施,在车子行进中货厢内非常危险,很容易发成碰撞、摔伤,所以货拉拉也一直严厉禁止货厢载人、人货混装的用车方式。

  接连规范,合格网约车越来越少

  打车难是网约车生态发展到后期的必然产物。网约车诞生初期,的确重组了人们的出行形式,打破了以前全靠路边拦的士的出行方式,将更多主动权掌握在了出行者的手中,并且大量的补贴培养起了全民的网约出行习惯。

  但这一产物的生长过程中,必然需要不断地暴露问题、修枝剪叶,才能成为更加成熟的产品。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网约车的安全性。

  从2014年Uber进入到中国市场,到滴滴与之补贴大战,到双方合并,以及到现在各家企业百舸争流,中间有几次对网约车准入机制的重大调整一次次地缩小供给方。

  2016年10月,京沪广深辽相继公布了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

  北京对网约车的车辆和人员有了明确限制,须为京人京车;上海网约车需沪籍、沪牌,还对驾驶员和车辆准入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深圳未强制要求司机为本地户籍,持有本市居住证者同样可以成为网约车驾驶员。

  滴滴痛如针扎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总结如下:1、按草案的规定,将造成车辆供给大幅减少;2、符合规定的司机太少了,将有数百万网约车司机就此失去工作机会;3、司机少了,车辆少了,网约车车费将翻倍;4、出行效率将大幅降低。

  那次监管,被用户戏称“滴滴帮着选女婿”。不过,随着程维“打扫战场”,并购Uber中国,也接管了Uber的网约车司机。根据滴滴2017年发布的滴滴平台就业报告,从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在滴滴平台获得过收入的司机或车主总数达2108万,而在2015年底,滴滴的注册司机是1423万。

  真正伤筋动骨的“瘦身”来自今年上半年。滴滴顺风车案造成的恶劣影响,以及被频繁曝出的网约车、合乘车安全问题,让滴滴等平台开始了大规模自查,不断调整司机的准入门槛。

  而监管整顿也随之而来。自7月1日起,《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市交通执法总队将在45个重点地区严打非法客运。克隆出租车、“黑巡游车”“黑网约车”“黑旅游车”“黑长途车”等非法运营行为将受严厉打击,此次严打将持续半年。

  据执法人员称:以往查处非法运营的时候发现,有的黑网约车是通过租赁公司租用的,这些车辆也能在滴滴快车平台上注册,目前统计来看,参与黑网约车运营的,大部分都是京牌车,司机中也有一部分北京籍,但大部分是外地司机。平台分布上来看,滴滴平台“黑网约车”数量最多。

  重押专车,行业公认的生存法则

  供需不对等与用户习惯之间的矛盾,让网约车的价格和服务优势已经逐步丧失;合规性问题饱受质疑和诟病,让网约车走向出租车化。

  相对快车而言,专车服务的“双证问题”相对较少。专职司机加运营属性车辆的专车模式,被视为贴近监管规则的运营模式。从滴滴的接连动作来看,他们新的生存方式是重注面向中高端用户的专车市场。

  2017年,滴滴确立了“专车决胜”目标,在业内率先推行了认证司机模式,规范了专车服务流程,对司机进行了全方位培训;

  今年春节前,滴滴致员工的内部信中,程维、柳青曾透露出滴滴将打造独立专车品牌的苗头;

  而上周,滴滴的专车布局完整展现。6月29日,宣布滴滴专车品牌和服务全新升级,正式启用“礼橙专车”为新的品牌名称,并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识。除了滴滴主APP入口之外,礼橙专车还将开发独立APP。

  其实,为了打赢专车市场,滴滴一直默默筹谋。新芽曾在《滴滴跌倒,谁吃饱》一文中拆解了滴滴重押的专车业务:

  在低纬度上,2017年2月,滴滴宣布推出优享服务,介于快车与专车之间的价格空档,提供快车中价格较高车型(裸车价12万以上,车龄3年以内);在高纬度上,2017年5月,滴滴推出了比专车更豪华的滴滴豪华车,主力车型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TeslaModelS等,五星级车内环境,管家式司机服务,当然价格也不菲,是专车的2倍以上,目前布局北上深三座一线城市。

  不仅是滴滴,整个网约车市场的主战场将转向高附加值的专车市场。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以及未来的上汽网约车、中骏资本的茉莉出行、长城汽车的欧拉出行等新进入者,都将在专车方进行厮杀。

  用户习惯养成了,滴滴“见异思迁”了

  老本行之外,滴滴还起了别的心思。

  进入独角兽上市的大年,滴滴也在寻求尽早上市的最佳时机。为撑起和提高整个公司的估值,滴滴最近一年正在积极拓展其他业务板块,并且着力迅猛,先后在外卖、单车、国际业务、金融、汽车后服务等板块持续发力。

  外卖业务板块,滴滴在无锡率先上线,并以高薪吸引众多外卖员加盟,派送高额优惠券吸引用户下单。一番轰轰烈烈的补贴大战后,滴滴外卖已经将业务拓展到南京、成都、郑州等地。

  单车业务上,滴滴则屡次碰壁。曾有消息称摩拜早前曾与滴滴就投资事项有过接洽,但最终董事会并未接纳滴滴方案,而是通过投票将摩拜卖给了美团。ofo方面,有消息称今年5月CEO戴威拒绝了滴滴出行提出的潜在收购邀约。目前,滴滴旗下的小蓝单车和青桔单车目前力量都很小。

  在金融领域,滴滴低调上线了信贷、理财、保险等多种产品,还通过获得支付牌照提前打通其在金融领域的业务布局,未来或推出面向客户端的支付方式。

  此外,滴滴还进军了汽车后服务市场。今年1月8日,滴滴出行全国最大的汽车后市场自营门店在拱墅汽车互联网小镇正式开业,其品牌命名为“小桔车服”,主要为滴滴车主以及社会车主提供车辆保养、快速维修、美容钣喷、汽车保险、网约车服务办理等业务。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