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钟量产三台半Find X 然而OPPO为此花了13个月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每分钟量产三台半Find X 然而OPPO为此花了13个月

自动播放

Find X透明后盖版

凤凰网科技 梁程远

东莞长安镇OPPO工厂,跟印象中制造业的生产线不太一样,这里的产线员工可以说“工作在天堂”。数十人一条流水线,一个12小时的班次能生产2600台Find X。

也就是每分钟量产三台半,目前共三个班次两班倒,日均产能在1.5万部以上。以目前Find X首销即脱销的态势,这可能是OPPO有史以来月流水最大的单品。

升降耐久度测试中的Find X

根据OPPO官方表示,Find X的产能还会继续爬坡。不过你可能并不了解,别看如今流水线上如火如荼,其实在Find X方案确定之后,足足过了13个月才正式量产。

那么在这13个月里,OPPO的工程师与产品经理到底经历了些什么?

1、“看到ID方案后很震惊”

这是Find X结构工程师看到设计稿后内心OS,他在这一行做了很多年,没想到手机还能这么做?

对于经验丰富的OPPO结构工程师来说,Find X的结构设计理念可以说是「无人区」。为此结构团队在执行过程中,制定了「三不原则」:1、不影响ID形态;2、不妥协产品性能;3、不牺牲用户体验。

Find X未装配元器件

不影响ID形态,就意味着Find X「无孔」的设计初衷不能变。为此结构工程师要妥善处理前后摄像头、听筒等显性组件的隐藏,同时整机厚度也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不妥协产品性能,Find X结构面积被压缩11.2%,天线、电池、扬声器都得“抢地盘”。天线布局要重新设计,元器件尽量小型化,主板下移靠掏空屏幕支架拓展电池空间,还有双面堆叠SIM卡槽这些细节。

不牺牲用户体验,这是个很矛盾的点,自古长腿与萌就不能兼得。对于Find X来说,结构工程师的主要精力用在双轨潜望升降的速度、平稳性以及可靠性上,毕竟结构光和后置拍照使用频次更加频繁。

0.3mm热弯工艺玻璃盖板

30万次以上耐久度试验、跌落保护机制都是基本操作,最骚的还是玻璃盖板0.3mm热弯工艺。据说由于工艺难度高良品率低,供应链伙伴一开始甚至是极度抗拒的。不过最终还是在OPPO结构工程师的“帮助”下,提升了自身技术水平。

2、“3.4mm下巴不是天线的问题”

之前在中国区发布会后,有OPPO产品经理表示,Find X之所以采用COP封装还有3.4mm下巴,是为了留给天线净空区。但OPPO天线工程师明确表示,Find X的天线设计完全利用“天然空间”,不存在额外净空区诉求。

COP封装细节

事实上,全面屏形态下的天线技术方案,所面对的问题更为复杂,例如天线净空区压力、辐射效率降低、全向性变差等。特别是头手握持、游戏横持、滑出状态等场景,需要设计多天线协作切换模式。

Find X采用八天线双核智能切换方案,具备TIA(Teloscopic Intelligent Antenna)潜望滑轨式智能天线以及Distributed Antenna分布式天线设计,并已申请83项天线类相关专利。

充分利用中框天线区域

根据OPPO天线工程师给出的数据,蜂窝OTA/TRP排名:Find X(滑出状态)≥Find X(默认状态)>R11S=R15 ,TIS排名:Find X(滑出状态)>R15=Find X(默认状态)>R11S。在天线设计时会优先考虑默认状态,也就是潜望结构缩回时。

在具体对比测试中,Find X(4x4MIMO/4RX)选择了iPhone X(2RX)进行“吊打”。头手模式下优于后者3-4dB,峰值吞吐量是后者两倍。实际网络环境测试,同一地点前者下载速率112Mbps后者43Mbps,下载同样大小699MB文件Find X用时为iPhone X四分之一。

事实上骁龙845芯片会自带一部分基带优势,但在天线设计方面并没有来自高通的技术指导,完全依靠OPPO工程师团队自主设计研发。

3、为何选择奥比中光联合研发

在OPPO内部有一个名叫「洞察组」的部分,2016年10月首次接触结构光技术并深入了解,2017年5月正式立项。然后同年9月,iPhone X实现原深感镜头(3D结构光)量产化。

虽然比苹果晚了近一年,但鉴于小米8探索版7月24日才发售,让Android用户最先尝到结构光的还是Find X。不过其实满打满算,真正留给OPPO去攻克结构光的时间也就一年,期间经过3轮硬件方案迭代、4轮DOE衍射方案选定、10轮项目试产验证。

位于双轨部分的结构光模块

OPPO FaceKey的点阵具备1.5万个散斑光点(100万分辨率),相比iPhone X的3万光斑数要少一半,不过同样具备毫秒级3D精度(±0.6mm)。并且在前期采集了5万国内、2万国外人脸数据(每人100幅),共700万张图片进行超过百万次结构光机器学习训练。

其实最开始OPPO也与一家编码结构光方案提供商接触过很多次,但之所以没有选择这家来自以色列的公司,主要还是因为编码结构光方案达到相同3D精度所需要的功耗单位更高,这是OPPO结构工程师考虑的核心原因。

至于为何选择奥比中光,OPPO表示类似结构光这种前沿技术,需要能够一起紧密合作、协同攻关的合作伙伴给予足够充分和及时的技术支撑。同时OPPO产品经理表示,TOF技术也有相关技术产品储备,未来会用在后置结构光产品上。

4、其他技术细节

3D影像应用方面,Find X提供3D人像光效、3D美颜、Omoji功能。其中3D光效前后置摄像头均可实现,但前置用的是结构光后置基于双目测距。Omoji在生成逻辑上跟Animoji或者Memoji也有区别,是先生成人像moji然后再去匹配动物头像。

SuperVOOC超级快充,50W功率电压10V电流5A并采用电荷泵技术。两枚1700mAh电芯串联在一起,电芯材质没有太大区别但充放电IC需要重新设计。放电过程两枚电芯同时进行,不存在先放一块再放一块的情形。

Find X电池位置下移

另外关于SuperVOOC与VOOC的兼容性,首先线材是通用的,SV的充电头可以用于V功率5V4A,但V的充电头用于SV则只有5V2A功率。

还有一个用户反馈比较激烈的问题,是关于OS系统的封闭性或者说权限开放程度。基于Android 8.1.0的ColorOS 5.1在这方面表现得相当保守,甚至有点向iOS的方向靠拢。

不过OPPO认为如果开放ROOT权限,恶意软件便畅行无阻,给用户隐私、支付环境带来极大安全隐患,甚至产生不可预知的系统风险。

总结:OPPO有的不是钱

虽然标准版都要卖到5000价位,但事实上Find X并不是靠钱堆出来的产品。通过以上几位工程师专家的阐述,我们知道在这部创新之作中,采用了很多非标定制元器件。

非标定制元器件

首先为了控制Find X的整体量产成本,OPPO不可能为这些非标定制件支付不合理的高价。所以其实对于供应链来说,很可能接了“出力不讨好”的活儿。有跟OPPO沟通的功夫,多生产一些成熟的标准件,加工费可能赚得更多。

但或许正是基于多年背靠背的合作关系,供应链方才愿意在Find X还处在产能爬坡的时候,坚定地与OPPO站在一起共同去做这件事。另外在工程师的“逼迫”下,供应链还掌握了例如0.3mm玻璃热弯工艺,储备了未来技术力量。

Find X看似轻而易举冲上5k以上价位段,背后更多是OPPO多年供应链基础厚积薄发的结果。各领域的工程师专家、大胆的工业设计团队、迎难而上的产品经理、以及合作伙伴的信任支持,才是这家东莞企业最核心的长久财富。

Benfen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