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在太空可分解为氢和氧 航天器带上水就可以远征火星


来源:凤凰网科技

科学家现在已经证明,在太空中把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是可能的,氢气可以用作航天器燃料,氧气则可以供航天员使用。

科学家解决在太空把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难题

凤凰网科技讯 据SlashGear北京时间7月16日报道,把人类送往火星等遥远行星的一些最大挑战,是在航天器上携带足够多火箭燃料、水和氧气,这些都是把人类送到遥远星球并返回所不可或缺的。科学家现在已经证明,在太空中把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是可能的,氢气可以用作航天器燃料,氧气则可以供航天员使用。

在零重力环境下,借助半导体材料、阳光/星光,科学家能够将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这一突破使得可持续的太空航行成为可能。把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的过程称作电解。

这一过程的原理是,让电流通过有可溶性电解质的水,电流把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氢气和氧气聚集在两个电极处。科学家称,使用这种方法生成的氢气和氧气可以用作航天器燃料。

与发射载有火箭燃料和氧气的火箭相比,发射载有相同数量水的火箭要安全得多。载有大量水和少量燃料的火箭,发生爆炸的机率要低得多。对于携带有水的航天器,可以在轨道上把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氧气用于维持航天员生命,氢气则通过燃料电池为航天器提供动力。

另外一种选项是利用被称作“光催化剂”的物质,光催化剂能帮助插入水中的半导体材料吸收光子,光子的能量被半导体材料中的一个电子吸收,电子会迁移。自由电子可以与水中的氢核反应,生成氢气。氢气和氧气也可以反应生成水。(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