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OSS直聘CEO赵鹏:年轻人要有求职自信,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原标题:BOSS直聘CEO赵鹏:年轻人要有求职自信,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7月7日,由LEAD

原标题:BOSS直聘CEO赵鹏:年轻人要有求职自信,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7月7日,由LEAD立德青年领导力创新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四届“青年大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新时代的发展机遇”,近60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青年导师畅所欲言,旨在让年轻人应对未来变化,通过导师精神,引领青年前进。

会上,BOSS直聘CEO赵鹏发表了主题为《年轻人的求职自信》演讲,他表示大企业越来越扁平化,年轻人不用经过太多层级,就可以到达这个企业的决策中枢。扁平也是符合历史潮流的,是符合大公司的创造意志的,是尊重年轻人的创造意志的。

选择行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年轻人要有求职自信,一定要弄清楚你是谁,你是做什么的,跟哪个老大。从职业的角度讲,自信包括求职自信、择业自信和职业自信。职业自信来自于正直、言行合一、持之以恒以及有智慧。

智慧即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只有注意力集中,生活简朴,人才容易安静。而安静是一种非常宝贵的力量,安静的人不容易有戾气,周遭的戾气也不容易左右到一个安静的人的决策。

BOSS直聘CEO 赵鹏

立德领导力是一个青春洋溢的机构,张萌老师睡眠时间少,我非常佩服。她的很多优点我都可以学习,唯独每天睡那么少,我真的学不了。    

我是第三次参加青年大会,每次参会都有很多收获,我是一个特别资深的“人贩子”,内心深处希望每个人在工作环境下更开心,戾气少一些,因为这是一件积德的事情。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年轻人的求职自信”,我会从三个方面来讲。    

1、 求职自信

我们常说“物以稀为贵”。为什么要讲“求职自信”呢?我们从1968年、1979年拉出来一个关于人口变化的数据表。1968年出生2800万人,到今天他们已经50岁了,这些人要么是在给年轻人当导师,要么是在给年轻人当岳父,这些人不太容易跟年轻人在同一岗位竞争。

而1996年出生了1500万人,今年7月一结束,这些孩子们就会走向工作岗位。2800万人和1500万人之间的差数是1300万人,这种事情正在发生,未来还会发生很多年。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今年春天各个城市之间开始猛烈的人才攻势,为什么从3年前开始,我们要想抓一个人才仅仅靠一个人力资源经理已经远远不够,而是要好多人甚至CEO亲自找到这个人才。

2013年下半年至今是一个创业公司快速发展的时间。根据政府的工作报告,仅仅在2015年,每年新成立的中国公司就有11800家之多。我想作为年轻人,当我们知道自己的稀缺性后,就会对求职更加自信。那么创业公司的老板通常是什么背景呢?

我选了一张照片,叫做“穿上显瘦,脱了有肉”。为什么这么说?“穿上显瘦”就是当提到这个公司的名字,没人知道你是谁。但是“脱了有肉”,也就是说我这个CEO的背景还能拿得出手。虽然我们公司刚刚成立,但是我也曾经是BAT的某某某。

创业公司老板凭借“脱了有肉”这招抢人,而人才的抢夺也就越来越白热化。与此同时,在我们这片国土,还发生了一个变化:大企业越来越扁平化。

扁平有利于一个新的想法、一股新的热情、一个新的洞察的出现,年轻人不用经过太多层级,就可以到达这个企业的决策中枢。这样的话更多年轻人会有成就感,更多年轻人会感觉在工作中踩一脚油门,车就会动一下。    

所以扁平这件事情是符合历史潮流的,是尊重年轻人的创造意志的。非常多的大公司扁平化后带来一个好处:年轻人可以跟更多主管、经理、总监直接交流,因为这些人有用人权。这是由整个人口劳动力供给变化带来的现象。

刚才冯军老师提到了99届的李彦宏以及3天后要上市的雷军,他们在很多公开场合讲,我是李彦宏,我会花一半的时间去找人;我是雷军,我会花80%的时间去找人,小米科技前100名员工基本上要靠我自己一个一个去找。所以大家要保持自己的求职自信,因为这个世界已经这样了。

我以前在很多场合分享过一个观点:不光是男怕入错行,其实女也怕入错行。毕竟,“入错行,毁一生;进错门,毁三年;跟错人,毁三代”。所以,选择行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们年轻人要有求职自信,一定要弄清楚你是谁,你是做什么的,跟哪个老大。我们要有择业的自信,选择喜欢、擅长的工作,这才是幸福的职业人生。

2、 择业自信

我们先从喜欢讲起,喜不喜欢是一个人的权利。曾经确认过眼神,这就是你。这是喜欢。喜欢是当听见脚步声,还没有看到人,就会心跳;不喜欢的,不管对方说多少甜言蜜语,只会让人起鸡皮疙瘩。这是人的天性。

我从来不主张退休,也不打算退休,我尊重那些希望年纪轻轻就退休的人,但我实在是不理解他们。因为如果一个人每天不能做点什么,不能创造点价值,那还不如一条闲鱼。如果我能自始至终喜欢一件事情,我就会去钻研。因为喜欢一项职业、一项技能、一项工作,带来的钻研动力是从心而发的,早上一睁开眼就想做这件事儿。

如果想把一件事情做好,有一个词叫“坚持”。雷军其实挺难的,他从25岁起就做了CEO,当了半辈子CEO,期间经历过多少难事,可是他特别能咬住牙,特别能坚持。像我跟易珉老师这些“中年人”,我们坚持是因为我们那一代人机会少,好几千万人抢一到两个机会,所以越是能咬住牙的人就越容易冒出来,大家就拿能咬住牙的人作为榜样。

年轻人,如果你真的能在一件事情上有追求的话,持久的概率会比较大。所谓的喜欢,本质上就是这个无常的世界给我们抛出的橄榄枝,我们一定要遵从内心的喜欢。我自己因为喜欢做 “人贩子”, 1995年起草了《中国青年资源开发纲要》;从1996年到现在,我花了很多时间做志愿者西部计划;从2005年到2010年,我在智联招聘,现在我继续做Boss直聘,随着时代和用户的变化,在招聘这件事上创造更多价值。

3、职业自信    

特斯拉把“重型猎鹰”发射到太空,火了一首歌叫《别慌张》,什么时候才能别慌呢?一个有职业自信的人,叫“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首先,我觉得一个人的职业自信来自于正直。在我们同事打交道、工作场合讲正直的时候,基本就是“心口如一”,也就是看一个人说的是不是他心里想的。一个心口如一的人,通常是一个正直的人。

其次,职业自信来自于言行合一。我们要看一个人说的和做的是否一样。

再次,职业自信要持之以恒。    

最后,职业自信要有智慧,而智慧来自于知道不做什么。你要知道哪个东西可以不要。

夫子云:二十弱冠(完全没有民事能力),三十而立(心里大概有个边界),四十不惑(知道什么是不要的),五十而知天命。我还不到五十岁,目前还不理解它的意思。智慧就是你知道不要什么,只有注意力集中,生活简朴,人才容易安静。而安静是一种极其宝贵的力量,安静的人不容易有戾气,周遭的戾气也不容易左右到一个安静的人的决策。

佛家有曰:“由戒而定,定能生慧。”安静的人往往容易抓住事物的本质,如果你是一个年轻人的话,真的要在某一技之上有一点精进的追求。如果纯粹靠情商活着,未来的岁月中可能一不小心就会愧对自己的儿女,因为你无时无刻要给他们提供物质上的支持。

我们要崇尚人类的劳动,蜜蜂、蚂蚁是昆虫中的高智慧生物,海豚和狼是动物中的高智慧生物。人类也是一样,我们因分工和协作能够更好的与自然和谐相处。所以工作本身就是一件高尚的事情,职业本身也是一件高尚的事情。我不太相信“将来机器可以干一切事情,人类只好去写诗”这种屁话,我也不太容易被类似的观点所忽悠。因为写诗真的太难了,我们还是干点容易的吧。

青春万岁!谢谢你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