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取消流量漫游费,运营商不应“打折扣”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原标题:取消流量漫游费,运营商不应“打折扣”

  ■ 社论  

  资费降了多少,套餐简化了多少,既要向上级部门交底,也要给消费者一本明白账。而不能那边高呼改革已经落实,这边消费者却完全无感,这不是人们期待的提速降费。

  《经济日报》报道,对一些本地用户而言,单纯因取消流量“漫游”减少支出的可能性很小。相反,有部分用户可能面临话费上涨的情况。同时,并非所有流量套餐都能享受“本地”升“国内”的待遇。校园套餐、地铁流量包、机场流量包等均不在本次调整范围内,依然在原有范围内使用。

  取消流量漫游,作为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我国电信业提速降费的一个标志性举措而备受关注。各大运营商在此前承诺的时间基础上提前落实,姿态值得肯定。可从现实反馈看,流量漫游费虽然没了,但很多消费者的获得感并不强。

  诚如专家所言,取消流量“漫游”费和流量资费下降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对应关系,甚至一些用户因为在流量使用上越来越放松,导致流量使用更多,最终费用反而增加,这完全有可能。另外,一些用户使用的套餐本身就不涉及本地流量和国内流量,取消漫游费,自然也不受影响。

  不过,取消漫游费、打通国内流量和本地流量的分割局面,只是降低消费者流量“负担”的一个方面,流量资费的调整,同样需要跟进。事实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信部负责人就指出,今年的提速降费,除了取消流量漫游费,还要降低移动流量每G每个月的资费水平,这两项措施加在一起,在年底前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那么,现在时间已经过半,资费的调整,到底进行到哪一步了?30%的计算标准,到底是什么,也有必要向社会明示。

  另一个让消费者吐槽的地方在于,新的套餐调整,并没有兼顾好老用户的利益。专家称,此次调整,运营商将大量的优惠资费给了新套餐、新用户,所以老用户可以通过主动调整套餐或运营商,或者增加一个新的号码,成为运营商新政的受益者。这种说法看似有道理,实则蕴藏一个陷阱,即消费者要获得新的改革红利,就必须换号码,已然有绑架消费者之嫌。如此弯弯绕绕,无疑令取消漫游费带来的实际红利大打折扣。甚至让人不得不怀疑,取消漫游,到底是让利,还是运营商为了推广新套餐?

  不只是流量,消费者对于资费标准模糊、各式套餐叠床架屋的状况亦诟病已久。比如,一项费用取消了,又可能涌现出新的套餐变相“截和”;一些流量套餐,虽然标榜不限量,但超出一定使用标准后又会限速,还有一些则属于专属流量,额外使用还得支付费用。

  取消漫游费的实际效果到底怎样,消费者最有发言权。资费降了多少,套餐简化了多少,既要向上级部门交底,也要给消费者一本明白账。如此,继续提速降费才能确立新的标准和参照,否则,那边高呼改革已经落实,这边消费者却完全无感,这不是人们期待的提速降费。

  就此而言,一些运营商应借着取消流量漫游费之机,进一步提高资费标准和规则的“能见度”,让“改革红利”释放来得更直接、更透明。

编辑:艾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