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最牛的桥:用树根种出来的,越使用越坚固!


来源:探索世界之最

原标题:世界最牛的桥:用树根种出来的,越使用越坚固!

在印度的东北部的乞拉朋齐,有一种非常奇特的桥。这种桥不是建出来的,而是“种”出来的。这种桥叫做树桥(ROOT BRIDGE)。

乞拉朋齐是世界上降雨量最大的地方,年度降水量可以达到24000多毫米,是北京的三四倍。所以,在乞拉朋齐地区,随处可见弯弯曲曲的河流,为了方便通行,就需要建很多的桥。但是当地人并没有先进的造桥技术,所以,人们想出了一个办法——“种桥”。

在这里,长着一种印度橡胶树(印度榕),根系非常发达。这种数最大特点,是在树干上可以长出很多次生根来适应恶劣的环境。所以,人们就通过通过引导橡胶树根的生长方向,来自动在河的两岸“生长出来一座条”。

当地人建造树根桥有几种方式,比如人工用竹竿搭建一座脚手架,让橡胶树跟缠绕在脚手架上,然后自然而然就会形成一座桥。

还有一种方式,是人们将挖成中空的槟榔树的树干横跨在河上方。然后引导橡皮树的根系往槟榔树做成的管子里长。

神奇的是,当次生根系长到河对岸,遇到了河对岸的土壤,就会自动扎根了,慢慢的就能长成一座天然的树桥。这种方式也被称为“天作之合”。

这样建造起来的桥,竟然坚固无比。一次通行50个成年人毫无压力。更加神奇的是,这样的桥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坚固,因为树是活的,他们会一直生长,让桥身坚固无比。当地最古老的树桥,已经存在了500多年。就在印度小卡西镇附近。

当地的树桥有很多种中形式,其中一种兼顾美观和实用性的“双层树桥”最受旅游爱好者的喜欢。当地一座树桥的形成需要10-15年的时间,双层树桥则需要更久了。

不过这种桥在印度当地已经慢慢消失了,许多村庄已经用现代的钢铁桥取代了部分的“树桥”。现在的树桥仅仅存在于一些印度山区深处的森林当中,当地政府为了旅游业的发展已经把这些树桥保护了起来。

- END -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