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大佬恩仇录:过去十年里中国手机10件值得回味的往事


来源:雷科技

带大家一起去盘点下过去十年里,那些和手机厂商和大佬们有关的十个有趣事件,也回顾下国产手机的发展史。

原标题:科技大佬恩仇录:过去十年里中国手机10 件值得回味的往事

最近,腾讯深网出品的一篇名为《中国手机往事》长文在网络上刷屏。这篇文章回顾了中国手机品牌的兴衰史,其中透露了不少和黄章、雷军、罗永浩、贾跃亭等科技大佬有关的秘辛往事。

现在,小雷也带大家一起去盘点下过去十年里,那些和手机厂商和大佬们有关的十个有趣事件,也回顾下国产手机的发展史。

1

国产智能手机的滥觞:黄章与魅族M8

在小雷的印象中,十几年前,国内手机市场上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的天下,知名国产手机品牌屈指可数。

魅族原本是一家在国产MP3 厂商中小有名气的品牌,只有几十名员工。很多时候,人们往往它和蓝魔、原道、昂达等品牌相提并论。

2009 年,跳票两年的魅族M8 终于进入到用户手中。即使是从现在来看,M8 的设计和系统UI 依然让人惊艳,黄章在产品上的功底和眼光让人叹服。魅族M8 或许是国内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机,尽管它还存在各种问题和不完美。在安卓逐渐崛起的时候,黄章选择Windows CE 无疑是错误的。

2

从促膝长谈到分道扬镳的黄章和雷军

魅族M8 让雷军成为粉丝,他和黄章建立起了密切的关系。多年之前,就有传闻称,黄章在办公室里常备雷军喜欢的可乐。

然而,雷军想投资入股魅族,做董事长;黄章却想请雷军做CEO,不愿意出让股权,而那时雷军已是国内IT 业界知名的亿万富豪。二人只能分道扬镳,但后续MIUI 和小米手机的出现,则彻底激怒了黄章。在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魅族对小米似乎都有着一股怨气,黄章的碎碎念被有的人同情、也被有的人嘲讽。

3

1999 元,开启智能手机新模式

如果我们现在来回顾小米手机的成功因素,最主要的可能是MIUI 和价格。2011 年,初代小米手机的发布会今天看来略显简陋,但这或许是雷军最有激情的时刻。

1999 元的售价极大地超出了众人的心理预期,当然,那时候人们还不知道有线上抢购这种模式。虽然现在大家对抢购深恶痛绝,但当时,它似乎还是有些新鲜感的。

4

只有一款ROM 就敢开发布会的罗永浩

在做手机之前,老罗在网络上就颇具名气,大家的印象中,他是风趣幽默、毒舌和爱较真的人。万万没想到,砸向西门子冰箱的锤子后来会成为手机公司的logo。

老罗的首场发布会成了一个灾难,差评率可能超过了今年的TNT。当充满期待的人们看完几个小时的发布会后,发现老罗所有产品就是一款PPT 上的ROM。

但你不能不承认,老罗以极低的成本,让锤子迅速成为知名度比肩小米魅族的新品牌,这点,老罗的能力无人能及。

5

强势搅局的乐视和贾跃亭

当小米用1999 元的价格把国内市场搅得天翻地覆时,贾跃亭的乐视则玩起了亏本模式。同款处理器的乐视手机,总能在价格上力压小米一头。元器件方面,乐视手机也不怎么缩水,哪怕今天,乐视代工厂清仓的快充头在某宝上依然卖得风生水起。

贾跃亭的思路更为激进,手机上亏损的钱,从其他地方补回来。贾跃亭的“生态化反”,当时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6

手感真TM 爽的一加

想从智能手机大潮中分一杯羹的除了乐视,还有一加。在OPPO 的全资控股公司里,刘作虎的战略却和老东家截然不同。一加的旗舰产品瞄准了发烧友市场,原本他们是属于小米的。

初代一加发布会,除了配置外,在众人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大概就是刘作虎多次重复的“手感真TM爽”了。

一加成功在极客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定制后壳、手感也几乎成为后续每款手机的宣传卖点。

7

下周回国贾跃亭

乐视的疯狂布局和亏损战略终于出了问题,资金链断裂带来了多米诺骨牌效应。2017 年,贾跃亭突然出国前往美国,至此再未归来。庞大的乐视大厦轰然倒塌,“下周回归”则成为了网络上流行的梗。

乐视在手机行业上的消失,或许说明低于成本价买手机是不可行,至少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是不可行。当然,一款以性价比著称的手机品牌离开,还是引来不少人的叹息。

8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伴随着乐视的倒下,受到影响的还有酷派。360 曾和酷派有过一段蜜月期,联合成立了奇酷公司。但最后,酷派还是投向了乐视的怀抱,在斗争过后,360 拿下了奇酷的控制权。

乐视倒下后,酷派也陷入了困境。如今,某宝上,乐视酷派的快充头,通常是混着卖的。

酷派,曾经和中兴、华为、联想并称“中华酷联”,过去凭借着运营商渠道和政企用户支持,一直在闷声发大财。但现在,华为、中兴、联想依然还在,酷派则消失了。如今的360 手机已经站稳了脚跟,但和酷派已经没有太大关系了。

9

坚果让锤子驶出险滩

高傲的老罗终于向现实低头,2015 年,发布了坚果手机。可能老罗自己也没想到,坚果系列让锤子驶出险滩,当然,这其中少不了京东的帮助,2016 年,锤子拿到了预付款。坚果R1 发布,意味着今后的锤子手机都以“坚果”来命名,老罗似乎变得务实起来,虽然TNT 又让人产生回到过去的感觉。

除了乐视酷派,消失的手机品牌有很多,不被看好的锤子却活了下来。

10

魅族PRO 7 竟然是老白主导的

2017 年的魅族旗舰PRO 7 最终以失败告终,它最近再次被人关注应该是618 了,降成千元机后它的销量暴涨,这点颇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

魅族PRO 7 的性能无力支撑起旗舰机的定位,价格则让它丧失竞争力。在铺天盖地的嘲讽声中,人们把矛头指向了从华为跳槽到魅族的杨柘。

但让人意外的是,魅族15 的发布会上,老面孔白永祥没有现身,主持的是杨柘。在最新的魅族管理层职位调整中,没有出现老白的名字。黄章近期则否认杨柘离职的传言,却默认了老白退休的消息,并表示魅族PRO 7 是他主导的。

如果有人拿着一份2018 年手机市场份额数据穿越回十年前,应该会当成疯子,哪怕雷军和黄章也不会相信。但往事之所以让人感慨万千,不正是因为过去不可改变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