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薄荷糖吃到嘴里会像吸了冷气一样凉?


来源:果壳网

原标题:为什么薄荷糖吃到嘴里会像吸了冷气一样凉? 明明不是冰的,为什么吃薄荷会给人清凉的感觉?薄荷属

原标题:为什么薄荷糖吃到嘴里会像吸了冷气一样凉?

明明不是冰的,为什么吃薄荷会给人清凉的感觉?薄荷属家族的成员关系极度混乱,你以为自己真的吃过“薄荷”吗?你知道每种薄荷有什么特点,出现在什么食物里吗?今天所长就带你探一探薄荷家族。


01

薄 荷 家 族 种 类 繁 多

/ 你吃的哪种薄荷?/


  • 薄荷(Mentha haplocalyx

严格来说,很多人其实并没有吃过薄荷。狭义的薄荷并不是我们常见的薄荷,我们常见的是皱叶留兰香和胡椒薄荷


薄荷在西南地区也作为新鲜蔬菜食用,但是,它们的主要用途通常是用于制造薄荷油。提取出的的薄荷脑会被添加到糖果饮料、牙膏、牙粉之中,那些让我们感觉到清凉的药剂也有薄荷脑的成分。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 皱叶留兰香(Mentha crispata

皱叶留兰香的老家在欧洲,不过欧洲人似乎并不青睐这种薄荷,于是它们漂洋过海来到中土生根发芽。在云南,这种香草的地位甚至可以替代香菜(芫荽),无论是牛肉汤、炸干巴、炸排骨、薄荷鸡蛋汤里都少不了皱叶留兰香。


当然,这种薄荷也可以说是辨识度极高的薄荷,叶片有很多褶皱,有肉肉的感觉,薄荷味儿也相当强烈很适合与荤菜搭配,另外透露一个小技巧,用这种薄荷同幼嫩的豌豆尖煮汤,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哦。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 胡椒薄荷(Mentha × piperita

胡椒薄荷当然有胡椒味儿了,这种特殊的气味是由其中的石竹烯、β-蒎烯以及柠檬烯造成的。当然,最多的挥发性物质仍旧是薄荷醇类物质。胡椒薄荷很早就是西方厨房中的重要香料,不管是薄荷茶,冰激凌,还是在糕饼里都能提供特殊的风味,口香糖和牙膏更是少不了它们的参与。


胡椒薄荷 | en.wikipedia.org | Aleksa Lukic

胡椒薄荷有一个栽培种叫巧克力薄荷(Mentha piperita L. cv. chocolate),它有特殊的香气。

巧克力薄荷 | en.wikipedia.org | Evan-Amos


  • 留兰香(绿薄荷,Mentha spicata

留兰香和绿薄荷都是一个东西。跟皱叶留兰香比,叶片上少了很多褶皱。这种薄荷的味道比较特别,并不像胡椒薄荷那么有薄荷味儿,因为这种薄荷中的薄荷醇含量要远低于胡椒薄荷绿薄荷在食品中的出场次数不多,大多是跟茶饮有关,提供特殊的风味。摩洛哥代表性的饮料薄荷茶就是用绿薄荷制成的。另外绿薄荷的精油也经常出现在洗发水和肥皂里


市场上的留兰香 | wiki commons

  • 苹果薄荷(Mentha suaveolens

苹果薄荷,有时也叫毛茸薄荷(Woolly mint,看着就是毛茸茸的)、香薄荷。这种薄荷原产于欧洲西部和地中海西部。苹果薄荷的叶子可以用来制作果冻,还可以用作薄荷茶、装饰物或者添加到沙拉中。



苹果薄荷毛茸茸的叶片 | en.wikipedia.org | Broly0

另外,苹果薄荷还有一个变种被称为凤梨薄荷,特征是叶子边缘是白色的。

凤梨薄荷,叶子有白边 | en.wikipedia.org | YoDeeKu

  • 柠檬留兰香(Mentha citrata

柠檬留兰香通常被认为是水薄荷的一个栽培种,原产于欧洲。碾碎的柠檬留兰香有特殊的柠檬味儿,有些时候会用来让饮品产生柠檬味道。


开花的柠檬留兰香 | zh.wikipedia.org | Magnus Manske

  • 科西嘉薄荷(Mentha requienii

科西嘉薄荷分布于法国和意大利的科西嘉岛、撒丁岛。通常被当做地被植物使用,因为,当人们踩踏这种植物的时候,它们会放出一股浓郁的薄荷气味。不过,不用担心,这种薄荷很耐踩踏,所以经常被种植在道路之上。


这种植物通常也被当做香料添加到菜肴之中,同时也是甜薄荷酒的重要原料。吃和踩凑一对,感觉还挺奇妙的。


科西嘉薄荷 | zh.wikipedia.org | SB Johnny


02

薄荷本身不凉

/ 为什么吃薄荷会有清凉感?/

薄荷独特的“清凉”来自它所含的薄荷醇薄荷醇能激活神经末梢上的受体蛋白,这个受体的本职工作是感受寒冷的刺激,然而碰到薄荷醇时,它也一样向大脑发送信号,于是,我们就感受到了清凉。

正版素材来源:图虫创意


03

清 凉 薄 荷 喝 起 来

/ 薄荷饮品的N种方式 /

夏季,正是发挥薄荷清凉能力的大好时机,下面几种薄荷饮品简单易学,在家就可以做起来了!


  • 清凉方便的薄荷冰

只要把薄荷叶洗干净和水一起冻在冰格里随用随取就行啦,非常方便。


薄荷冰块 | 正版素材来源:图虫创意

  • 莫吉托

莫吉托口感清爽,酒精度也低,是夏日的热门鸡尾酒之一。

食材:

白郎姆酒40ml,新鲜青柠汁30ml,薄荷叶6片,白糖2茶匙,苏打水。

步骤:

1、将薄荷叶与白糖、青柠汁混合倒入杯中捣碎。

2、加入苏打水之后以冰块填满杯子。

3、加入朗姆酒,再加入一些苏打水直至满杯。

4、最后以薄荷叶装饰即可。

调好的莫吉托 | 正版素材来源:图虫创意

  • 牛油果青柠薄荷冰淇淋

食材:

3杯奶油,1杯牛奶,3/4杯糖,1支香草,2个蛋,1个蛋黄,3个熟透的牛油果,5片薄荷叶,1/4杯青柠汁。

步骤:

1、牛奶,1/2杯糖,香草剖开刮出籽,混合后和香草荚一起煮开;

2、剩下的糖、鸡蛋和蛋黄一起,用打蛋器混匀;

3、步骤1和2混匀,继续加热,稍微冒泡即可,注意不要煮沸,然后就离火用冰水迅速降温;

4、牛油果、青柠汁和薄荷叶用搅拌机打碎,加入混合液中,搅拌至顺滑;

5、打发奶油,和混合液放在一起,冷冻,每隔1小时拿出来搅拌一次,防止结冰。

6、享用吧!


curlygirlkitchen.com

果壳网

ID:Guokr42

为什么这样的二维码也能扫出来?

长按它,向果壳发送【二维码】

获得答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