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链塔智库首席专家方刚:陈伟星打车链混淆出行核心矛盾,token 合规亦是难题


来源:BiaNews

今日凌晨,链塔发声明称,因其《“打车链”VV Share白皮书评估报告》中称陈伟星的打车链项目违背经济学原理,可行性不明确。

Bianews 7月6日消息,今日凌晨,链塔发声明称,因其《“打车链”VV Share白皮书评估报告》中称陈伟星的打车链项目违背经济学原理,可行性不明确。对此,陈伟星称链塔是骗子公司,且链塔对项目的评级是收费评级。

而链塔在声明中称,不接受陈伟星的恶意揣测和造谣,并表示,链塔所有评级报告将永远免费。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收费,也不会因为收费才做项目评级。

针对链塔打车链白皮书评估事件,链塔智库首席专家方刚认为,当下出行市场的核心矛盾是快速打车,而不是优化分配。打车就属于典型的实体经济活动大规模协作,天然适合中心化运作。而如果打车链要落地,token也存在合规问题。

以下是方刚关于出行市场的几点看法:

1、出行的趋势是自动驾驶,不是把司机作为劳动者放入经济体,用区块链来调节和优化分配。

2、如果VV不是瞄准未来的趋势,而是当下立即落地实施,那它混淆了出行市场的核心矛盾。当下运营方的核心矛盾不是优化分配,而是政策、牌照、安全、投入产出比等,消费者的主要矛盾是快速打到车,安全。

3、如果立即落地实施,token的合规都解决不了,你怎么落地。

4、实体经济活动的大规模协作,天然适合用中心化的平台经济来运作marketplace,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合规性问题、安全和隐私问题、纠纷仲裁问题等等,都需要公司化的组织来背书、运营,进而保证服务品质和撮合效率。打车就属于典型的实体经济活动大规模协作。

5、区块链适合虚拟(数字)经济活动的大规模协作。比特币和以太坊就是很好的例子,在纯数字的平行世界、自洽、自运行。未来在金融、游戏、数字内容、电竞等领域应该能看到更多的例子。

6、不认识陈伟星,但从网上搜索陈伟星的很多言论来看,他应该有一定的强迫症(OCD)。他似乎比较执着于把某个概念据为已有,执着于把自认为美好的念头付诸社会实验。这种OCD本身不是坏事,很多推动社会进步的伟大创新都是OCD的结果。不过,这些美好的念头中,也有的可能违背经济规律、可能违背人性、或者过于哲学家乌托邦,以致于无法达成初心,真正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