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线 | 一文看懂李彦宏交出了怎样的AI成绩单


来源:凤凰网科技

“Baidu Create 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

7月4日,“Baidu Create 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百度最重要的大会之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副总裁沈抖、百度SVP兼AI技术平台总负责人王海峰、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等人均出席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在陆奇离任百度之后,百度的AI布局再一次变得神秘,外界对于百度在AI方面的投入愈加关注。而在今天的大会中,百度针对Apollo自动驾驶平台、百度AI芯片、百度大脑、DuerOS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等方面的进展和成绩做了最新的介绍。

可以看到,百度交出了一份AI产品化、量产化、商业化的成绩单。成绩单重点:

1. 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李彦宏立的flag今天终于拔了;

2. 推出国内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未来将应用于智能汽车、语音图像等领域;

3. 升级百度大脑3.0,新增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技术;

4. 推出基于百度APP的百度智能小程序,预计12月全面开源,不仅可以运行于百度系APP上,还将可以运营于外部合作伙伴APP上;

5. 正式发布DuerOS 3.0操作系统,具备交互的变革、全新的应用生态、闭环的商业模式等三大核心要素。

造车:不等于造PPT

李彦宏五环试驾无人车时,还曾收到一张罚单。但今天,基于百度无人驾驶技术的自动驾驶巴士已实现量产下线。李彦宏表示:“造车和造PPT不一样,造车会经常有延迟交付的。而百度的量产无人车如约而至,没有让翘首以盼的观众失望。”

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据介绍,阿波龙是百度和金龙客车合作的自动驾驶巴士。目前,阿波龙的商业化落地也同步展开,已经完成总装的阿波龙,即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碧桂园、湖北武汉、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

李彦宏介绍,阿波龙没有再去增加硬件的元器件,相反没有了方向盘和驾驶位,硬件元器件在减少,但是在软件层面,复杂度却在迅速地提升。在阿波龙的背后是Apollo计划的快速发展,仅仅是Apollo托管在GitHub上的开放代码数量,在一年之内就增长了6倍。自动驾驶汽车的进步主要会体现在软件层面。

“2018年将是自动驾驶产品化元年,堪比当年T型车下线的历史节点。AI时代最大的颠覆,就是将汽车复杂的零部件逐渐简化,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代码。”李彦宏表示。

同时,百度Apollo发布3.0版本,将原有硬件参考设计升级为硬件开发平台,车辆参考平台升级为开放车辆认证平台。在此基础上,硬件厂商可以加速自己的硬件开发,开发者也可以更低成本获取硬件打造自己的无人车。Apollo在当天还发布了“小度车载OS”,这是一套面向量产的、完整的AI车联网解决方案,更开放的Apollo3.0带领中国的自动驾驶进入量产的新阶段。

在大会现场,百度总裁张亚勤与比亚迪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展开了对话。王传福指出,自动驾驶最能切中消费者出行痛点的几个应用方向在堵车的情况下能够自动跟车、到办公地点后车辆自主泊车等。比亚迪和Apollo合作,就是希望在未来一到两年把这些技术落地,让消费者驾车更便捷、更安全。

张亚勤表示,量产和安全也是这次Apollo3.0的关键词,在技术落地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安全。“Apollo从诞生之日起,安全就是最高的原则,没有安全就没有量产,安全是1,其他的是0,没有安全的1,再多的0也没有用。”

“昆仑”:算力强大的AI芯片

为满足智能时代对于AI能力的需求,百度自主研发了AI芯片。在大会现场,李彦宏首次向外界公布了百度自研AI芯片“昆仑”,这也是国内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

百度方面称,“昆仑”是迄今为止业内设计算力最高的AI芯片,在100+瓦特功耗下提供260Tops性能,可高效地同时满足训练和推断的需求,除了常用深度学习算法等云端需求,还能适配诸如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语音识别,自动驾驶,大规模推荐等具体终端场景的计算需求。

据介绍,“昆仑”可高效地同时满足训练和推断的需求,除了常用深度学习算法等云端需求,还能适配诸如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语音识别,自动驾驶,大规模推荐等具体终端场景的计算需求。

可以说,基于百度8年的CPU、GPU和FPGA的AI加速器的研发,20多次迭代,成为中国AI芯片的一个里程碑。

“芯片的成功,需要有生态的支持,这方面百度有较好的条件”,中国著名计算机专家,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百度一贯重视AI,做AI芯片可以发挥百度在AI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且做出的芯片可以首先在百度自己的AI平台及其应用上得到应用,通过应用可以推动芯片的发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大脑3.0:深层语义理解更像与人对话

今天,百度宣布正式推出百度大脑3.0。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王海峰表示:“百度大脑3.0已经对外开放了110多项领先的AI能力。未来百度将继续研发顶尖的AI技术,同时全面赋能开发者,让每一位开发者都能平等便捷地获取AI能力。”

从2016年9月正式发布“百度大脑”,百度大脑到今天实现了从1.0到3.0的进阶。王海峰介绍,百度大脑1.0完成基础能力搭建和核心技术初步开放,2.0形成了完整的技术体系,开放60多项AI核心能力,3.0的核心是“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

详细来看,百度大脑3.0形成了从芯片到深度学习框架、平台、生态的AI全栈技术布局。延续了此前完整、开放、前沿、活跃的生态特点,首次在业内提出了以视觉语义化、语音语义一体化、自然语言理解等为核心的“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概念,它使得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基于大数据、多元知识等能力得到提升,未来将广泛应用于新零售、智能客服等场景。

智能小程序:打破花园围墙

百度副总裁沈抖强调:“如今,AI已不再是‘锦上添花’,而是必备的技能。百度将开放AI能力,让开发者重回业务理解与创意的赛道,专注于自己的业务逻辑。”

因此,百度在百度大脑3.0AI能力基础上推出智能小程序,提供包括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增强现实以及情景感知等类别的功能,其中部分能力甚至已经封装好,开发者直接调用即可。

据介绍,作为业界首个开放的小程序生态,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开放性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方面,开发者只要简单修改几行代码,就可以将自己在其他平台开发的小程序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进而让这个智能小程序无缝运行在百度系App(百度App、百度贴吧、百度网盘等)以及外部App(哔哩哔哩、58同城等)上,实现一端开发,多端可运行。

另一方面,百度还将开放全域千亿流量扶持开发者,帮助他们快速沉淀精准用户。百度流量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百度流量中天然存在大量与资讯、服务、工具等相关的需求,尤其是在百度信息流中,用户看到的内容都是根据兴趣匹配推荐的,这些内容可以激发用户各类需求,适合开发者去挖掘。

此外,沈抖介绍百度智能小程序将于2018年12月全面开源,除APP端的打通,还可以应用于DuerOS智能家居、Apollo车生活平台上,开发者一次开发就可以实现多端运行。可以说未来健康的内容服务生态将由开发者创造。

DuerOS升级:打通商业模式闭环

今天,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发布了DuerOS3.0,具备自然对话交互,全新对话式内容服务生态,打通商业模式闭环三大要素。

自然对话交互技术能力的提升主要体现在场景与解决方案的拓展,一方面DuerOS3.0带来了自然语言交互技术的全面升级,提供情感语音播报、声纹识别、儿童模式、极客模式、智能引导与纠错、视觉搜索能力、视频理解能力;另一方面在场景和解决方案上做出了大范围的延展,DuerOS3.0可以提供超过20个跨场景、跨设备的解决方案,包括有屏设备解决方案、蓝牙设备解决方案和行业解决方案等。

其中,蓝牙设备解决方案是国内首创。景鲲介绍:“只需将这一方案植入到蓝牙耳机、蓝牙音箱里,就可以让数以千万的蓝牙设备瞬间变成可以对话的人工智能设备。”行业解决方案已逐步覆盖酒店和养老场所等场景,在现场展示的洲际酒店及度假村的智能酒店体验案例中,宾客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客房设备、播放音乐、询问天气等,极大提升国内酒店行业常规的宾客下榻体验。

此次的革新还在于,DuerOS3.0打通了商业模式闭环,正式启动商业分成模式。在会后的采访中,景鲲介绍DuerOS在前6个月将会把技能收入100%回馈开发者,这意味着DuerOS要带领对话式AI领域的开发者开始“淘金”了。

具体而言,百度发布了DuerOS亿元扶持计划在内的四种开发者获利途径,分别是技能内付费、付费技能、亿元开发者支持计划、DuerOS对话技能大赛。如此既可以鼓励开发者打造新技能,又能让开发者从技能开发中获利。

总结:

今天的一系列重点产品和技术的发布,让5月19日以来陆奇离任外界产生的对百度AI战略的猜疑得到了有效回应,百度的AI战略仍在继续,而且在无人驾驶技术、百度大脑以及AI芯片等方面又有了新的突破。

此外,百度一直作为AI技术的推动者存在,今天的众多信号又透露出百度AI正在实现商业化落地,无论是无人驾驶车的量产下线,还是DuerOS打通的商业模式闭环,百度正在将AI的商业价值逐渐在各个领域中落地。

可以看出,李彦宏今天亮出了百度全面进军AI的决心。

责编| 刘考坤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