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币前高管怒骂前东家,曾经是兄弟,如今反目成仇


来源:一本财经

null



文 | 棘轮


最近,火币对超级节点HADAX制度,开始进行分级,分为“常务节点”和“优选节点”两级。


而很多评级较低的节点,开始和火币公开撕逼。


“节点资本即日起退出火币超级节点,不再参与HADAX任何项目投票事宜。”节点资本创始人杜均在朋友圈写道。


这条朋友圈的配图,是一根竖起的中指。杜均声称,火币的HADAX是独裁者。


杜均与李林,这对币圈公认的“好基友”,已公开撕逼。


而DFund的赵东,也对此极为不满,表示退出HADAX。


这起事件说明,整个币圈的利益,在进一步划分和分层。


而新的利益集团,正在悄然形成……



01 撕逼战


在杜均打响对火币的第一枪后,多个火币“超级节点”纷纷响应。


null


DFund创始人赵东发布微博称,DFund即日起退出火币超级节点,不再参与任何HADAX投票事宜。


null



此后不久,火币超级节点中创世资本、BlockVC、LinkVC的合伙人,也在朋友圈中表达了自己对于火币HADAX的不满。


“令人愤怒”、“不客观”、“官僚主义”。


曾经与火币并肩奋战的战友们,转而在火币身上, 贴上了一个又一个充满批评的标签。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超级节点们,抛弃火币而去?


昨日,火币旗下自主交易所HADAX宣布更改规则,将超级节点人为分为两层。


真格基金、比特大陆等14个节点,被认定为“常务节点”。而节点资本、DFund、创世资本、BlockVC、LinkVC等31个节点,则变成了次一级的“优选节点”。


根据新规则,只有常务节点支持的项目才能进入HADAX公投列表。而此前未获常务节点支持的项目,则将从公投列表中清除。


null

说白了,节点是整个交易所的强大利益集团,基本决定了哪些币可以上交易所,哪些不可以。


而出现“常务节点”和“优选节点”两个分级,也意味着,利益集团的分化。


有意思的是,圈内都知道杜均是火币的联合创始人,和李林的关系也特别好,为何也落选常务节点?­­


据知情人透露,这起事件,都是源于“下面的人”操作,李林并不知情。


这其中,还有诸多利益的盘根错节。


比如,火币有了自己媒体——火币资讯;而杜均有金色财经。双方在利益上,也会略有冲突。


“各种利益分配上的冲突,引发了最终的谈崩。”知情人透露。


“老TM改规则,谁受得了啊!”杜均在朋友圈破口大骂,“对HADAX运营团队说一声Fuck!最烦改规则的独裁者。”



02 垄断者


面对杜均的愤怒,李林似乎表现得十分克制。


“HADAX由于平台自身风控的需要,对超级节点规则进行了升级,过程中沟通确有不周,在此表示抱歉。”


null



四个月前,火币上线了新的交易所品牌——HADAX。


李林描述HADAX的愿景——期望通过社群治理,代替权力拥有者,尝试交易所的透明、公开与社群化。


然而,目前的HADAX,显然与李林的梦想,相差甚远。李林直言,四个月时间,HADAX调整了近十个版本的规则,但现在还是不太好。


“四个月来,火币所有的争议和负面,都来源于子品牌HADAX。”李林在朋友圈中写道。


“HADAX必须推倒重建。”李林说。“HADAX 7月将全新升级。HADAX 2.0,希望能让大家看到一个期望中的社区化运营的交易所。”


HADAX成为了火币对抗新一代交易所的最终武器。但现在,这件武器,仍在被李林反复打磨。


然而,一个中心化的平台,恐怕无法搭建一套完整的去中心化体系。


这个模式,很快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官僚和垄断。


在利益集中之地,人性之恶会集中爆发。


LinkVC合伙人张力,在朋友圈中吐槽火币让人感到“官僚”。李林则直言,火币在半年时间,从200人扩张到1100人,“管理没有跟上”。


传统交易所的垄断和独裁,让圈内人诟病已久。


他们作为食物链最顶端,几乎控制着所有的资源和生态,并收割最大的利益,制定自己生态的规则。


这样的世界,不是和我们心目中的区块链世界,相去甚远吗?



03 搅局者


而此时,出现了强大的“搅局者”。


这就是今年杀出的黑马FCoin,依靠“交易即挖矿”模式,仅仅用了两周,就冲上了全球交易量第一。


他们让所有的老牌交易所感到恐慌。


而杜均,显然已经站到了新派交易所的这边。


杜均和FCoin的创始人张健,私交不错,所以很早就确定了要投资FCoin。


在FCoin成绩不俗之后,杜均频频出来为张健站台,并多次对外称自己是FCoin的早期投资人。


“节点资本将联合超级投资联盟,把优质项目推送给以FCoin、Bgogo为代表的社区自治型交易所,免费上币。”杜均在朋友圈里写道。


投资FCoin让杜均看到了脱离火币生态的新道路,而节点资本孵化的Bgogo,则暴露了杜均更大的野心。


相比于100%返还手续费的FCoin,Bgogo的策略更加激进——Bgogo会将交易手续费的105%,以等值平台币BGG的形式返还。


在接受杜均旗下金色财经采访时,Bgogo CEO Amber说,这是“负交易手续费”的新模式。


新派交易所正在批量崛起,他们试图夺下传统交易所的江山。


而新派交易所的背后,大量的资本和利益团体也在形成。


一场大战一触即发。


null



整个币圈原有的利益阶层,开始了新的分化和站队。


杜均、宝二爷等老派的币圈人,已纷纷站到了新派势力范围中。


这片利益纠葛的江湖,即将迎来新的利益群体崛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