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眼 | 3岁拼多多急于上市 它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风眼 | 3岁拼多多急于上市 它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

成立不到三年,今日拼多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显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峥在拼多多所占股比为50.7%,对公司拥有绝对控制权。腾讯所占股比为18.5%,为拼多多第二大股东;高榕资本所占股比为10.1%,红杉资本所占股比为7.4%。

3亿人都在拼的拼多多,成立时间还不到3年, 2017年它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已经超过千亿人民币,达到1412亿元,可以类比的是,达到这一成绩京东用了10年时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拼多多只用了两年零三个月。在多份数据报告里,拼多多已经力克其他电商,排名位居第三,仅次于手机淘宝和京东两大巨头之后。

而这家速生的年轻公司也正在面临自己成长道路的诸多烦恼,拼多多位于上海的总部大楼下,维权商家依然在进行着一场又一场要求返还冻结店铺资金的声讨,据凤凰网科技了解,他们计划在7月1日进行“人数最多”的一次大范围维权。

“速生”的拼多多正在加速重走淘宝当年趟过的坑(详见《风眼| “速生”拼多多和它成长的烦恼》),根据拼多多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内,拼多多平台活跃商户数量超过100万,而这其中,数量众多的中小卖家利益和情绪正处在最微妙而脆弱的冰点,急于上市的3岁拼多多,它真的做好足够准备了吗?

中小商家的紧箍咒

前去拼多多总部维权的商家中,都判定了数额不等的罚款,罚款理由包括虚假发货、商品与描述不符、售假等等。而对这些商家中的大多数来说,最致命的则是,他们卖出商品所有的销售金额,都在罚款的同时一并被冻结了,冻结货款,关闭店铺,触犯到了商家意欲抗争的底线

凤凰网科技此前翻阅了拼多多商家管理后台的“规则中心”(详见《风眼| 千亿拼多多的商家“紧箍咒”》),罚款名目繁多,主要集中在针对假货、商品描述不符合、虚假发货、保证金这几方面的规则。

凤凰网科技列举几个其中的例子:

当拼多多确认该商品为假货后,“将扣除商家保证金及/或商家账户货款余额作为消费者赔付金”,也就是说,该商品历史总销售额10倍的罚款金额将会被用于对假货订单消费者进行赔付。

我们平时经常提到的“假一罚十”是什么概念?就是你买一瓶2千元的茅台,假的,那就罚这瓶茅台酒的10倍,2万元;而现在历史总销售额10倍的赔付金是什么意思?假设你历史上卖了100瓶茅台,其中只有一瓶是假货,你要赔付的也不是2万元,而是200万元。

当拼多多一旦认定了商品与商家描述不符,将会采取的一项措施是“按照下述标准临时增加店铺保证金,描述不符商品在抽检订单成团日所在周的周日(含)以前9个月总销售额(不包括已成交但未发货订单)的三倍。”

而在发货方面,如果商家出现了以下情况(凤凰网科技列举了部分):

  • 商家上传商品物流单号后的24小时内,该物流单号在相应物流公司官网没有物流信息;

  • 商家上传的商品物流单号,在相应物流公司官网出现首条物流信息后的24小时内没有后续的物流信息更新

  • 商家上传的商品物流单号,自相应物流公司官网出现首条物流信息至离开首个分拨中心的时间间隔:普通地区超过48小时,偏远地区超过72小时,极偏远地区超过120小时的。

中间只要某一个环节没有达到要求,该商家都会被列为虚假发货,被处以名目繁多的各种罚款。

“售假、虚假发货、与描述不符等等,它平台规则随便拿一样出来,都可以冻结你的资金,罚一笔巨款,并不是要什么大的理由或者小的理由,就是随便一个理由。”一位拼多多商家向凤凰网科技表示。

在多个拼多多商家的维权群里,“倾家荡产”是聊天中最常出现的关键词,严苛的规则让不少商家质疑拼多多是依靠“罚款盈利”,并直呼拼多多为“坑多多”。

而对于商家违规的赔付资金的去向,黄峥表示,钱100%赔付给了消费者。

在此前6月18日的沟通中,“规则不是今天定的,是最开始就定的。”黄峥表示(详见《前线| 为何拼多多总是遭遇很多争议?CEO黄峥是这样说的》,而对于拼多多的规则,联合创始人达达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不能因为这个合同太长了你不看,然后犯了错就说我没看,合同太长了,我觉得这是任何做生意的人的一个契约精神,我们应该看清楚平台的规则。”

对于维权商家的诉求,黄峥的态度非常鲜明,“我觉得任何违法违规的商品,平台应该坚决清除掉,不管是商品,其实也包括售卖非法商品的商户。”而问题是,这些对商家的规则是否过于严苛?

争议拼多多

那么,拼多多为什么要制定这么严苛的规则?

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窗口。达达坦言,如果早十年,拼多多整个平台治理的逻辑一定是“差的慢慢淘汰,或者低成本淘汰”,可惜没有这样的时间窗口留给拼多多,“我们只能用一个相对比较激烈的方式让好的更快上去,让差的更快淘汰,你既然伤害了消费者,你就应该去赔付和补偿给消费者。”

接下来,拼多多计划利用大数据来做提前的预警和更多的管控——所谓提前预警,就是你若做过坏事,拼多多会给你打上标签,此后你的商品根本拿不到流量,甚至不会给你投广告的机会;所谓管控,拼多多将通过降权、黑名单、灰名单、小黑屋、流量处罚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利用大数据去堵洞。

此前黄峥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表示,将拼多多比作电商版的今日头条,若把今日头条下的信息流换成商品流,黄峥觉得就是拼多多该有的样子,经历过人工选品导致的腐败问题,黄峥非常肯定拼多多未来,将全部由算法和机器来进行选品。

对于拼多多来说,能够在如今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盘踞的稳定市场里,找出一丝错位竞争的机会,必须要走先快速发展、后治理的道路,这也就意味着,年轻的拼多多,迟早要重走淘宝当年趟过的所有坑,包括假货、刷单,包括利益的平衡,包括内部腐败,包括怎样实现逐步提高客单价。

作为腾讯系的公司,黄峥在接受采访时似乎刻意保持与腾讯的距离,他强调拼多多现在来自APP的订单量已经远远超过了50%。

正是因为这层关系,在这条道路上拼多多已经迎来了淘宝的正面攻击,2018年1月,阿里发布《2017年知识产权年度报告》,当中点名淘宝网制售假货商家向微信与“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转移。据36氪报道,淘宝的计划是,如果目前打不掉拼多多,那淘宝在公关策略上至少希望让“低端”成为拼多多甩不掉的标签。

对于前述报告中提到的“制售假货商家向微信与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转移”,黄峥觉得搞笑,他不认为阿里能知道这一点。

此前凤凰网科技记者曾问及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产保护总监叶智飞,阿里是如何追踪到这种转移趋势的,叶智飞透露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一些淘宝商品的页面上会显示微信号,加上好友之后发现他们在售卖假货;二是公安机关向我们反馈,大部分的售假案件发生在微信。”

除了假货刷单之外,用户复购和留存、商家在平台上的品牌化也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位投资人向凤凰网科技表示,长期留存和复购率,是电商领域拼单模式很难解决的问题,因为只要商品品质不令人满意,复购和留存都会大打折扣。

在黄峥的考核体系里,留存、复购位居第一,GMV位第二,这一考核制度似乎初见成效,他一再强调,“过去一年我们的复购率翻了一倍,客单价也从早期的十多块上升到了四五十块。”

至于商家品牌呢?在此前凤凰网科技参与的江西拼工厂探访活动中,拼品牌被多次提及,但必须认清的是,消费者可能很难对拼多多上面超高性价比的商品产生品牌认知,消费者会主动在意的是商品价格、数量,但对于什么品牌,抱歉他没必要去记忆,不管是算法还是人工,都会给他推送相似的商品。

创始人黄峥持股超50% 腾讯持股18.5%

招股书披露,拼多多在2016年、2017年的总收入分别为5.05亿元、17.44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13.85亿元人民币,2017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700万人民币,增长37倍,平台收入主要来自在线广告和交易佣金。

拼多多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发生2.92亿元人民币和5.25亿元人民币净亏损,2018年第一季度净亏损2.01亿元。

同时,根据招股书显示,拼多多2018年第一季度成交金额662亿人民币(106亿美元),2017年全年成交金额为1412亿元人民币(226亿美元),移动平台订单总数方面,2017年全年实现了43亿单,2018年第一季度达到17亿单,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内,拼多多平台活跃商户数量超过100万家。

拼多多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12个月中的年活跃用户达到2.95亿,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12个月,年活跃用户为2.45亿,这意味着拼多多单季用户增长5000万。

招股书披露,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峥在拼多多所占股比为50.7%,对公司拥有绝对控制权。腾讯所占股比为18.5%,为拼多多第二大股东;高榕资本所占股比为10.1%,红杉资本所占股比为7.4%。

拼多多由80后杭州人黄峥及其团队于2015年创立,黄峥200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04年获得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后加入谷歌工作,2007年从谷歌离职开始连续创业。 

招股书透露,黄峥计划在本次发行后,拿出其拥有的2.3%公司股份成立私人慈善基金,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公司将建立由高级管理人员及拼多多合伙人制度选拔出来的员工组成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资金用途,并管理其日常运行。此外,黄峥还计划另外建立一个私人慈善基金来支持科学和医学等前沿技术的研究。

黄峥致股东信:我们可能不被理解,但不作恶

黄峥发布了一封致股东公开信,在解释为何提前上市时,黄峥表示,“虽然拼多多是一个三岁的小孩,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也面临许多危险和挑战。但拼多多的业务有很强的社会性,所以它终将走向公众,所有的成长也应该为公众所分享。”

黄峥在致股东信中强调,“对于拼多多管理层来说,本分意味着专注于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我们可能不被理解,但我们总是出于善意,不作恶。”

以下为黄峥致股东信全文:

致股东:

拼多多不是一个传统的公司。它在大家都觉得电商的格局已定,历史书已经写完的时候诞生。用短短三年的时间汇聚了三亿多用户,过百万卖家,共同建立了一种新的购物模式。虽然它的飞速增长表明它有着巨大的潜能和无限的未来的可能性。但它毕竟只是一个三岁的小孩,身上还有着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和许多危险和挑战,那为什么我们还要让拼多多这么早进入不可控的资本市场呢?我想有以下几个原因:

1、我们认为拼多多的业务类型本来就有很强的社会性,所以它终将走向公众,所有的成长也应该为公众所分享。

2、我们相信拼多多有巨大的潜力,往后看3年、5年还是更长的时间上市其实没实质区别。相反,在公众的监督下,我们可以成长得更好更强。 

3、我们希望拼多多是一个公众的机构。它为最广大的用户创造价值而存活。它不应该是彰显个人能力的工具, 也不应该有过多的个人色彩。与此同时,它应该作为一个独立的公众机构,展示它作为一个机构独特的社会价值、组织结构和文化,并且因循者它自身独特的命运生生不息,不断演化。

作为创始人,我来讲一讲我观察到的及想象中的拼多多应该是什么样子, 这样你也大致更具象地理解你将要投资的是怎么样的公司。

拼多多是一家做什么的公司

· 拼多多致力于打造一个网络虚拟空间和现实世界相融合的新“空间”,在这里用户可以用最划算的价钱买到想要的东西,同时也会在里面收获很多快乐。

· 拼多多是一个平台,也是一个由众多用户、商家、平台管理人员/运营人员、平台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商一起组成的一个互相依存的社区。在里面有各个参与者随着其他各方的变化而变化,成长而成长。价值的天平也随着各方的变化在成本效用、效率、情感和精神的获得感之间移动。

· 拼多多生存的基础是为用户创造价值。我希望我们的团队若在不安中醒来,永远不会是因为股价的波动,而只会是因为对消费者真实需求变化的不了解,以及消费者对我们的不满意乃至抛弃。

· 拼多多将是个勇于投资未来,立足长远的公司。它有时可能看起来激进,有时显得过于保守,但它其实都是因循一个简单的一贯逻辑,那就是专注于这个机构的内在价值。

拼多多的价值观

拼多多价值观核心是“本分”。本分这个词英文比较难翻译,大致意思是说“坚守自己的本职”,在我们这里有几层意思。

1、要诚信,并成为值得信任的人

2、要尽自己的本职,无论别人在做什么

3、隔绝外力,回归初心,专注于做好自己应当做的

4、不赚人便宜,即便我们能够

5、出现问题,首先求责于己

对于拼多多管理层来说,本分意味着专注于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我们可能不被理解,但我们总是出于善意,不作恶。

展望未来

在过去的三年里拼多多建立并推广了一个全新的购物理念和体验——“拼”。我们可以合理地期待, “拼”会演变出各种版本。我们也期待在未来开创出完全不一样的用户场景和今天开创了“拼”一样。

如果我们闭上眼睛畅想一下下一阶段的拼多多。你可以想象它是一个将网络虚拟空间和现实世界紧密融合在一起的多维空间。它将是一个由分布式智能代理网络(而非时下流行的集中式超级大脑型AI系统)驱动的“Costco”和“迪士尼”(即集高性价比产品和娱乐为一体)的结合体。它不光高效地做信息的匹配,还不停地模拟着整个空间里人群的群体情绪,并试图对整个空间做调整,让群体的体验更加开心。

在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的过程中,拼多多致力于提升供应链的效率和质量。 比如农产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受限于人口数量和土地条件,中国人均耕地面积相对较少,不像美国到处都是规模巨大的农场,农业产品的生产运输流通都被高度工业化。我们发现“拼”能快速聚集消费者需求,实现大规模地多对多匹配,再利用中国成本低廉的物流网络,减少层层中间环节,将这些农产品直接从农庄送到消费者手中。这一方式在提升消费者体验之外,更加实现了不同品质、种类和数量的小规模农业产物的半定制批量处理。它降低了农产品消费的不必要成本,也使小规模定制服务成为可能。这种模式的社会影响力以及社会价值远高于我们业务本身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外界对公司的估值。我们欣喜于今天已经取得的小小影响,同时也认为农产品只是这个趋势的开端。

感谢相信我们的投资人

感谢那些看完了上面乌托邦式的描述,还依然有兴趣投资拼多多的人。要相信这样一家融合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不断试图创造自身独特社会价值的非传统公司,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这种对长期愿景和内在价值的追求和专注,可能不会总带来近期的收益。我们的数据可能看起来波动或者粗糙,但我们期望将一个真实的拼多多展现给广大投资者。我们邀请您一起携手前行,这将会是异常美妙的旅程。

那么,有什么是您作为投资人可以期待的呢?

首先,您有理由相信我们还有极大的上升空间。实际上,向未来展望十年,或许我们现在提供的服务水平仍处在最粗糙的阶段。在这样粗糙的不完美的情况下已经有很多用户选择相信了我们,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们夜以继日的努力,服务品质的提升会有更多的用户相信我们,选择我们。

其次你应该可以期待一个充满激情的团队。他们值得信赖,并且一直专注于服务用户和实现公司的内在价值。 

拼多多作为一个成长中的机构,将永不放弃做正确的事,永不放弃为最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价值,推动更快乐生活的孜孜追求。

黄峥

谨代表拼多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