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paceX今天发射猎鹰9火箭为国际空间站送去AI机器人


来源:凤凰网科技

当地时间星期五,SpaceX将第15次为美国航空航天局执行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的任务。

图:SpaceX将发射猎鹰9火箭第15次执行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任务

凤凰网科技讯 据The Verge北京时间6月29日报道,当地时间星期五,SpaceX将第15次为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执行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的任务,利用猎鹰9火箭和龙飞船为国际空间站送去近6000磅各种物质,其中包括食物、水、科学实验用仪器设备和需要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测试的技术,最特别的是一只将在国际空间站上“生活”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名为“CIMON”,看起来就像是一边安装有计算机显示屏的排球。显示屏显示一幅简化的动漫脸,机器人将利用它与国际空间站上的航天员交流。为了能“走动”, CIMON内部安装有14个风扇,这些风扇能通过吸入国际空间站内的空气,然后推动CIMON向任何需要的方向移动。这意味着CIMON可以在国际空间站内飘来飘去,回答航天员的问题。

CIMON是由空中客车公司为德国航天机构开发的,目的是了解人工智能机器人是否能与航天员合作,给他们带来工作和生活上的便利。CIMON已经在失重实验飞机上进行了测试,并在地面上与德国航天员亚历山大·盖斯特(Alexander Gerst)——目前已经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过数次“彩排”。因此,CIMON的麦克风和相机经过优化,能识别盖斯特的声音和脸。但CIMON开发者称,其语音控制的人工智能技术——由IBM提供——使得它能与任何叫它名字的航天员互动。

图:CIMON在国际空间站上

一旦CIMON到达国际空间站,盖斯特将欢迎它的到来,并在它帮助下进行两项科学试验。例如,在CIMON显示屏上的图片和视频的帮助下,盖斯特将完成一系列复杂的操作;盖斯特还能向CIMON咨询他正在进行的实验的有关问题。由于CIMON只是为了对人工智能技术在太空中的应用进行测试,因此,它将只与盖斯特和其他航天员进行总共3小时的互动。但CIMON在这3小时的互动中积累的数据,将有助于未来类似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设计。

除CIMON外,SpaceX龙飞船还将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一台仪器——安装在国际空间站外部,用于测量地球上植物的温度。它还使科学家能了解地球上植物生态链的状况,以及植物是否缺水。此外,龙飞船还将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一个自锁装置,安装在加拿大机械臂的一端。过去17年,这一机械臂一直有两个自锁装置,但已经出现磨损,其中一个更是在2017年秋季出现故障,航天员已经利用备件进行了更换,这次送去的自锁装置将作为备件,暂时存放在国际空间站,以备再出现故障时更换。

图:这次使用的龙飞船曾于2016年7月造访国际空间站

SpaceX将使用翻新的猎鹰9火箭和龙飞船执行这次任务,这也是它第三次利用翻新的猎鹰9火箭和龙飞船为NASA执行任务。这艘龙飞船曾在2016年7月造访国际空间站,猎鹰9号火箭今年4月把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功进行了海上回收。这意味着它经过两个半月的整修后,即可重新投入发射,这也是有史以来最短的猎鹰9火箭整修时间。SpaceX负责龙飞船任务的主管杰西卡·延森(Jessica Jensen)说,“我们的团队在整修火箭方面的效率非常高。”

但这次发射后SpaceX不会再次尝试回收这枚猎鹰9火箭,这也将是Block 4版猎鹰9火箭的最后一次发射。之后,SpaceX发射的都将是Block 5版猎鹰9火箭。根据协议,SpaceX将利用Block5版猎鹰9火箭为NASA执行载人航天发射任务。

SpaceX将于当地时间星期五凌晨5:42(北京时间星期五下午5:42),从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这枚猎鹰9火箭,龙飞船将于下周一凌晨7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朱全红 PT030]

责任编辑:朱全红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